盐城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刘军教授应邀来艺术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18浏览次数:1025

为迎接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深化美术学专业发展内涵,517日下午,盐城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江苏大学硕士生导师刘军教授应邀来艺术学院指导美术学专业认证工作,并做了题为《定位专业 聚焦认证——关于美术学专业认证的几点思考》的讲座。此次讲座由科技处、艺术学院主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柳凡,发展规划处处长徐礼节、教务处处长丁俊苗、艺术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美术学、美术学(中国书画)教研室老师及美术学专业全体学生出席并聆听了报告。讲座由艺术学院院长杨松水教授主持。

  

徐柳凡代表学校党政对刘军教授不辞辛劳来到巢湖学院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盐城师范学院通过美术学专业认证的丰富经验将对我院师范专业认证起到良好的学习和借鉴作用。随后刘军教授围绕以下几点作讲座。第一,强调美术学专业认证的实质:就低不就高,全员过关,认证是全员全面的认证,而不是精英式的认证。第二,介绍了盐城师范学院美术学专业认证工作,其中涉及了几个重要的部分:专业认证的背景与建设工作要义;本专业建设的基本做法与建设的主要成就;自建工作中做了哪些;自查认证中发现的问题;认证显示点以及反思。第三,厘清师范教育专业认证与常规学科建设的主要区别,正确解析认证标准,建立认证目标的规范性认识。最后,强调严格对照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第二级)展开。 对认证的八个标准:培养目标、师资队伍、毕业要求、条件支持等进行一一解读。

  

历时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刘军教授为我们解读了盐城师范学院美术学专业认证的实质,分享了认证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厘清了专业认证的思路,尤其认证标准的八个方面的解读使我们受益匪浅,为我院美术学专业认证指明了方向。(文/李超峰 图/丁晗 审/杨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