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表演教研室开展“线上教学”心得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596

为了更好地总结和交流线上教学经验,了解音乐表演专业课程线上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6月8日,音乐表演教研室全体教师通过钉钉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心得分享、总结交流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顾婷婷主持,任课教师分别就理论课、实践课的课程设计、课堂组织、课堂效果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

   在交流中,大家表示理论课教学多采用学习通、QQ、钉钉等平台进行教学。顾婷婷老师以《中国音乐简史》为例介绍了超星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情况。内容包括前期教学平台建设、课前、课中、课后三步走教学过程的实施,学习通的任务设置、学生完成的统计数据、资料和作业的创建,以及学生参与的讨论,通过平台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贡婷老师教授的《和声基础》,在教学中尝试多种打谱软件,最终选择缪斯打谱软件,通过屏幕分享完成线上授课。同时采用微信群组视频的方式,8个学生一组,分组讲解习题,每组同学分别上传自己的作业图片,通过视频电话,小组讨论,错误地方红笔标注,再发回微信群,既可以自己订正,也可以全班同学互相交流学习,互相取长补短。杨丹老师通过学习通、抖音直播方式教授《歌曲写作》,提升了学生的教学积极性。

  专业实践小课老师通过直播+录播+截图+学生录视频+反馈+讨论等手段授课,讲授技术要点。刘杨老师通过讲课+布置作业+学生互评等方式完成《舞台表演》课程教学。

音乐专业多是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课程,线上教学无疑增加了教学难度,从会议交流情况来看,音乐表演教研室教师克服种种困难,精心进行线上教学设计,通过网络平台、电话、语音、录屏、视频等一系列手段选择最佳线上授课方式。老师们在线教学态度端正,自学多种线上教学技能,丰富教学方式和内容;通过讨论、作业等形式,尽可能确保学生课程学习质量。课余时间教师积极撰写教学案例:贡婷《基础和声》网络教学总结、杨丹《歌曲写作》网络教学心得、顾婷婷《‘理论+实践’双管齐下——《中国音乐简史》线上课程教学心得分享》。会上教师们感叹要结合多种教学方式进行教学为最佳,此番线上授课的很多经验后期可以与线下传统教学手段结合使用。文、图/ 顾婷婷  审/褚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