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教师参加省文联重点美术主题创作项目——油画《金刚台上》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1453

近日,艺术学院赵关键、孔慧两位老师被省文联借调参加由省文联、省美协组织推进的重点美术主题创作项目——大幅油画作品《金刚台上》的创作,经过两个多月的绘制,近日顺利完成。作品得到省文联、美协领导和专家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省文联从全省画家中共抽调三位优秀艺术家进行该课题创作,我校两位老师被选中。该幅作品以发生在大别山革命老区金寨的历史事件为描绘对象,被列入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项目。《金刚台上》在“七一”前夕完成整个创作任务,是我省美术界乃至文艺界向建党99周年的献礼。

此次担当主创任务的三位中青年画家孔慧、赵关键、程瑞都是高校美术教师,他们多年深扎教学和创作一线,虽然在包括全国美展在内的各类活动中参展、获奖经历丰富,但承担大型主题创作项目还是第一次。接受创作任务以来,他们阅读了大量的相关背景材料,同时带着初步确定的主题,第一时间赶往六安市金寨县实地搜集素材,回来后经过反复推敲最终确定构图。

《金刚台上》   程瑞、孔慧、赵关键

240x500cm   布面油画


《金刚台上》表现的是1935年到1937年三年游击战期间,金寨县金刚台红军妇女排救助红军伤员的故事。红军女排在救治红军伤员时遭遇敌军,转移期间为了不暴露目标,女红军战士张敏怕哭叫声暴露位置引来敌人,把自己的孩子捂死。看到这段史实让人非常震惊,感同身受,而在三年游击战争的艰苦岁月里,妇女排在金刚台上机智勇敢地同敌人周旋了近3年,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难以忍受的困难,救治了很多红军干部和战士,有力地配合了商南县委的革命斗争。

画面根据红军的青灰色军服设计成青灰色调,中间女战士们在救治伤员,远处山峦起伏,天色欲晓,暗示革命的前景光明,黎明即将到来。画面右上方是伫立的松柏,郁郁葱葱,苍劲有力,象征着革命的坚强不屈。大别山上杜鹃花开遍野,热烈奔放、鲜艳夺目,我们的妇女排也是一朵朵盛开的杜鹃,预示着革命的最终胜利。作品体现艰苦环境中红军战士依然坚持对敌斗争的大无畏精神和革命的浪漫主义情怀。(图、文/赵关键  审/褚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