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邀请苏州大学陈铮教授来院作美术学师范专业认证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9-06浏览次数:1027

为做好美术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93日上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陈铮教授应邀来艺术学院作专题讲座。学校发规处领导和艺术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美术学及美术学(中国书画方向)教研室全体成员及其他专业老师聆听了报告。讲座由艺术学院院长杨松水教授主持。

杨松水代表艺术学院对陈铮教授不辞辛劳来到巢湖学院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通过美术学专业认证的丰富经验将对我院师范专业认证起到良好的学习和借鉴作用。

陈铮教授讲座围绕以下几点展开。第一,要深刻认识到人民教师是我们的第一身份,从而明确为什么要进师范专业认证。他指出所谓人民教师就是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执行者,所以要深入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较高的政治敏锐性,在建设中国特色教育体系的道路上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深化改革、自我提升以达到国家因发展需要而制定的全新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义务。第二,在认证工作的准备中,各级组织要职责分明。校领导应宏观把控,在人财物上要全力提供保障,教学单位和教学质量监测部门要建立积极有效的监测机制,一线教师在制定培养计划、教学大纲时应改变思维,以保障各项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第三,深刻认识OBE理念对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的重要性。坚持学生中心,以学生需求取代传统的教师为主导的课程设置;坚持产出导向的反向设计理念,以课程目标支撑毕业要求,以毕业要求进行课程设计;坚持持续改进,以五年为基准形成改革闭环。

陈铮教授的讲座历时两个半小时,为我们充分解读了苏州大学美术学专业认证的实质,分享了认证工作中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厘清了专业认证的思路,尤其在政策解读和宏观认识上的更加明确。会后,很多老师认为,此次讲座让我们受益匪浅,为我们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设计课程大纲指明了方向。(文、图/马腾  审/杨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