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走访金寨革命旧址,探寻红色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06浏览次数:682

大别山纵横千里,淮河水穿境而过。位于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是闻名全国的将军县,被誉为“红色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金寨境内先后爆发了立夏节起义(又称商南起义)和六霍起义,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地和中心区,是红四方面军和红25军、红28军的主要发源地。

20217月中旬,巢湖学院艺术学院“红色江山红色路 青春力量青春行红色文化调研实践团前往金寨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走进红军广场,传承革命精神

716日下午两点,实践团队冒雨来到金寨县红军广场。红军广场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实践团队成员进入红军纪念堂,映入眼帘的是展厅内陈列的上千名红军革命先烈们弥足珍贵的照片和纪念册,看着那一幅幅黑白的照片,那一件件破旧的军装,那一枚枚依旧闪亮的勋章,那一面面沾满鲜血的队旗,实践团队成员们仿佛回到了战争年代,并亲眼见证了那些由汗水和血水凝聚而成的英雄事迹。

实践团队随后来到金寨红军烈士墓园,看着陵园内长长的碑林,肃穆的陵园在青松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重,一块块屹立的石碑刻着牺牲者的姓名、籍贯、职务等,但旁边更多的是一片片没有名字的碑林,一串串芬芳的花朵在青灰色的石板路两旁、在石碑底座轻轻摇曳。团队成员在陵园前庄严的向牺牲的烈士们默哀并鞠躬。在陵园负责人的介绍下,实践团队成员了解了烈士们生前的英雄事迹。生死何惧!这是中华民族的气质,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的气节。革命烈士们用他们的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繁荣昌盛。

追寻立夏旧址,寻访革命老人

717日实践团队来到金寨县丁家埠镇立夏节起义旧址,丁家埠镇是1929年春“立夏节起义”的发源地,在大别山中心区打响了向国民党反对派进攻的第一枪,为开辟皖西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中国工农红军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实践团队到达“立夏节起义旧址”,一进陈列室大门,两旁错落有致的盆栽景物,映入眼帘的是由徐向前元帅题写的“立夏节起义的烈士们永垂不朽”十几个大字。再往里走,看到的是他们生活的场景,有“饭堂”“宿舍”“班级”等,他们宿舍十分简朴,房间中仅剩的只有床铺。在艰苦的环境下,红军战士们依旧英勇战斗。房屋整体建筑以黑、白、灰为主体,充满了庄严、神圣的氛围,但并不失典雅,门前的石碑还详细介绍了立夏节起义的爆发原因、起义过程、起义结果和历史影响。此次立夏节起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笔,是不可磨灭的印记。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队走访了附近的居民,在走访的过程中寻找到了退伍军人吴爷爷,吴爷爷很亲切的讲述了他们家族中为革命牺牲的烈士,听了吴爷爷诉说的红色故事,了解到血脉传承的红色基因,实践团队成员充分感受到共产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吴爷爷还教导队员们好好学习文化知识,自己和妻子这一生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有读过书,希望队员们能够学好本领加入到建设祖国的队伍中来。在谈话的最后,吴爷爷表示对当代青年给予殷切的期望,并鼓励新一代的青年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做时代的引领者。

访红二十五军军政机构旧址,探寻红色精神

718日,实践团队来到红二十五军军政机构旧址,当地导游为大家介绍到红二十五军是由中央派到安徽金寨的一支队伍,期间虽然经历了两次反围剿,但是他们的兵力不减反增,是一支充满奇迹的革命队伍,他们的辉煌事迹将永存历史,他们在面对困难时积极向上、永不言败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后人。这是当代每一位大学生不能缺少的党课,只有深学细悟,才能体会到当年红军路的不易,但即便是茫茫的雪山、无尽的草原、恶劣的自然环境也不能阻挡红军战士们解放全中国的决心。

结束后,团队成员们又来到红色电影主题馆,实践队员们在展馆内仔细阅读展出的各个历史事件,认真地参观馆内革命时期的实物和照片,近距离触摸历史,在展台看到了革命战争年代的放映机、影视道具和珍贵的影片,如《红色娘子军》《南征北战》《青春之歌》等。遥想当年战火纷飞的岁月,中国在创伤中成长,百年的艰辛和奋斗,百年的曲折和前进,仿佛只是弹指一挥,但事实上,中国的复兴凝结了无数革命先辈的血泪。这给当今的影视制作以很大启发,红色电影肩负着传承红色故事的目的,要扎根民众,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为新一代青年了解红色历史,学习红色文化奠定基础。

走进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

719日,实践团队来到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进行完团队登记和体温测量后,实践团队在队长江梦媛的带领下走进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内。初入展厅,一幅名为“脊梁”的雄伟雕像,深深地吸引着实践团队成员的目光。在此浮雕上,共雕刻着15尊曾为新中国创建和建设而牺牲的大别山革命烈士,是他们带领人民取得鄂豫皖地区武装革命起义的胜利,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写下光辉灿烂的历史篇章。在参观的过程中,实践团队成员们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们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让实践团队成员们的爱国思想与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实践团队依次参观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追忆大别山革命烈士们的名人事迹,置身其中感受到一代又一代革命烈士的满腔爱国热血。看着馆内陈列的烈士们曾经使用过的救亡图存的书籍,团队成员们思绪也被带回到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在战争时期的革命先辈们,对革命理想的执着追求和强烈的爱国情怀,为后人的美好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不懈努力,中华儿女才有了安定、和平、富足的生活环境。

实践团队在进入大别山历史纪念馆第四展馆内,参观看中央领导人视察皖西的记录图片。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先后到六安视察。六安老区人民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和革命老区的发展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

通过本次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了解了金寨的红色精神,探访了金寨红军广场、立夏节起义旧址、红二十五军旧址、红色电影展览馆、大别山历史纪念馆等金寨县具有代表性的红色纪念基地。本次红色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传承一代又一代的梦想与期望,深化了对红色革命历史的认识。实践团队认为,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使祖国走向更加繁荣富强的道路。(文/江梦媛、丁茜 图/李圣楠 审/王光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