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创新·追求·实践———访青年画家孔慧、赵关键

发布时间:2021-08-18浏览次数:967



《金刚台上》   赵关键孔慧、程瑞

240x500cm   布面油画

20206

2021715日至16日,安徽省美协在合肥举办2021年文艺骨干培训班,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讲座中充分肯定了安徽美术在中国美术史上的重要地位,肯定了安徽作为美术大省在中国美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提到《金刚台上》,并作出表扬。

20218月初,得知《金刚台上》是巢湖学院艺术学院两位青年画家的作品,现在中国共产党党史馆永久收藏,并在庆祝建党百年展出,笔者带着景仰之情,有幸邀请到两位画家---孔慧、赵关键,请他们就近年来教学与创作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

    一、合作创新是不断前行的思政引领

20206月,由安徽省文联、安徽省美协组织推进的重点美术主题创作项目——大幅油画《金刚台上》(尺寸:240x500cm)创作完成。此次担当主创任务的是三位青年画家,其中两位是我校艺术学院教师孔慧、赵关键。他们在完成教学任务之余,一直致力于具象绘画的形式语言和创作研究。“此次合作,尚属首次,但对大型历史体裁的作品,走合作交流之路是必然选择”,孔慧如是说。此次创作充分发挥了作者多年来扎实的创作基本功、丰富的创作经验。对于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他们认为创新是必要的手段,要在坚持自己艺术个性的同时,去追求真善美,挖掘传统文化,表现爱国主义精神,发现新时代新的历史情境下“最美的旋律”,实现从小我到大我的转变。

    二、不懈追求是高水平项目获取资助的动力源

国家艺术基金于2013年设立,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并称为“国家三大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单位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也是目前我国层次级别最高的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之一。孔慧、赵关键两位教师多年来深扎教学和创作一线,一直坚定和践行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在全国美展的各类活动中,他们不畏艰辛,克服困难,逢展必报,从而积累了丰富的获奖经历。两位画家分别获2018年度和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两人在谈到艺术基金项目立项体会时,他们认为要孜孜不倦,长期坚持,要把它当成自己的一份事业去追求,虽有困难挫折,但都会激励自己不断进步,最后也一定会成功。

三、实践平台是开花结果的肥沃土壤

近几年来,艺术学院高度重视教科研工作,通过建设科研平台、打造科研团队、健全激励机制,新艺术楼各工作室的建立和完善,不断为教师教科研提供便利条件和良好环境,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美术学传统优势专业持续良性发展,同时带动艺术学院一流专业的全面建设。在此大背景下,油画《金刚台上》创作的成功,是艺术学院专业创作实践和思政引领的又一重大历史性突破,在省内外同行院校中为本院争得了荣誉。(文/陈建  图/孔慧  审/杨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