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巢风情.巢湖民歌专场贺岁音乐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03浏览次数:795

“你说巢湖美,我说巢湖美,巢湖之美,在那清凌凌的水。浪涌千帆尽,风吹芦花飞,银屏牡丹红满仓银鱼肥。”与时俱进的巢湖之声响彻全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巢湖学院和巢湖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巢湖学院艺术学院承办的南巢风情·巢湖民歌专场贺岁音乐会于2021123115时,在艺术学院二楼多功能厅举办。巢湖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朱定秀、巢湖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唐斌宏、艺术学院院长杨松水、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光富、巢湖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亚楠、巢湖市三中副校长张荣贵等人出席,与音乐表演专业部分老师和学生共同观看演出

演出前,巢湖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朱定秀和巢湖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唐斌宏先后发表热情洋溢讲话朱定秀指出巢湖民歌是一颗根植于巢湖流域的中国民族音乐文化一颗璀璨明珠,作为一名“巢院人”,我们应具有舍我其谁的高度责任与使命感去传承与发扬巢湖民歌。下一步,在巢湖市政府与文化和旅游局支持下,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传承基地建设,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在疫情环境允许条件下,组织专业队伍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唐斌宏表示巢湖民歌世代相传,具有数千年的历史,是流传于环巢湖流域民间艺术珍宝。巢湖民歌具有不朽的文化价值、教育价值和艺术价值。因此,我们一定要将巢湖民歌传承创新,充分保护好。

伴随着悠扬动听的笛声与如流水般缠绵的钢琴声,音乐会正式拉开序幕。抒情婉转的混声四部合唱《巢湖美》将巢湖流域水天相接,水稻傍水而生、棉花在山脚下肆意生长的画卷徐徐展开。若是说《巢湖美》体现的是自然风景之美,随后的《一对斑鸠》则展示的是巢湖流域的生物之灵。扬琴四重奏《大湖之美》的气势磅礴歌颂了巢湖地区风景秀美、人民善良淳朴。由盛滋波教授和徐频频副教授演唱的《金桂花开》,他们用自己高亢的歌声诠释着灿烂悠久的环巢湖文化,将经过新创的次生形态的巢湖民歌演绎出新的活力。音乐剧《军民鱼水一家亲》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该情景剧将新四军抵达银屏山后老百姓积极参军的故事情节展示的栩栩如生体现出军民相拥大团结的伟大精神!最后,巢湖民歌市级传承人雷玉君老师亲临现场将原生形态的巢湖民歌搬到舞台上来,为大家演唱歌曲《小小水车八尺长》,歌词朴实深刻、旋律宽广深情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指示精神,切实传承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巢湖学院艺术学院 “巢湖民歌” 一流课程团队在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徐频频老师带领下,团队成员刘杨、杜珊珊、郭华、周雨茜、周泽汉、王佩琦等老师精心策划、指导了此次巢湖民歌专场贺岁音乐会。徐频频、盛滋波、郭华和杜珊珊老师亲自登台与2020级音乐表演专业全体学生以及部分201820192021级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共同表演。

为更好地传承巢湖民歌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期以来,音乐表演专业教师在教学中努力探索、创新。此次音乐会将音乐表演专业建设与巢湖民歌传承传唱有机结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推动了巢湖民歌传统文化传承传播(文/徐频频   /黄庆松、李荣  /杨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