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巢湖学院艺术学院教师作品入选安徽省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

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521

202242,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文旅发〔20226号),经各地推荐及专家评审,共有23幅美术类作品入选,其中油画共3幅,我校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孔慧油画作品《抗洪抢险》入选。此前,这幅作品已经入选2021“百年光辉映江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美术作品创作展览”项目,此次入选是进一步选拔的结果。

抗洪抢险180x230cm 2020-2022

安徽省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而实施的省级重点创作工程项目。项目的启动促使我省创作出更多贴近时代的优秀作品。

在长期的教学与创作中,孔慧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活为创作导向”,在探索个人艺术风格的同时,更崇尚追求真善美,挖掘传统文化,表现爱国主义精神,发现新时代新的历史情境下“最美的旋律”,油画《抗洪抢险》就是在这种创作理念下完成的作品。

2020年,中国南方区域发生多轮强降雨,安徽巢湖水位为百年一遇。7月21日下午,首批驻苏州某部250余名官兵驰援巢湖,22日晚11时至23日凌晨3时,驻杭州某部1100余名部队官兵先后抵达巢湖。23日清晨即奔赴巢湖大堤,短时间内完成了1.5公里长的堤防加固工作。战士们冒着暴雨,扛着沉重的麻袋,不顾疲惫,不惧风险,争分夺秒的筑起了安全的堤坝,保障了巢湖市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在抗洪抢险中,党员冲在最危险的前线,处处可见党员突击队的旗帜和身影。本次创作就是表现抗洪抢险的一个历史性瞬间。画面中设置了左右两组人物,两个三角形共同组成一个大的三角形,从右往左冲上去,构成强烈的运动感。远处乌云压城,大坝上隐约可见忙碌的人群。画面光线做了集中处理,强化叙事的戏剧性冲突,以营造紧张激烈的氛围,讴歌人民解放军的英雄形象。

近年来,艺术学院高度重视教科研工作,通过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打造科研团队、健全激励机制,不断为教师教科研提供便利条件和良好环境,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美术学传统优势专业持续良性发展,同时带动艺术学院一流专业的全面建设。在此大背景下,油画《抗洪抢险》创作的成功,是艺术学院专业创作实践和思政引领的又一重大突破,在省内外同行院校中再次为本院争得了荣誉。(文/陈建  图/孔慧  审/杨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