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报道】美术与设计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赴绩溪县开展乡村规划设计服务

发布时间:2023-08-14浏览次数:254

7月7日至11日,美术与设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宣城市绩溪县开展乡村规划设计活动。本实践团队由环境设计专业和中国书画专业5名学生组成,由学院团委副书记陈建、环境设计专业老师陈宇带队指导。

此次活动涵盖了宣城市绩溪县瑞川村、板桥头乡庙山村和伏岭镇西川村,实践团队为当地村庄环境美化提供设计思路和方案。

团队成员深入绩溪县各乡村考察,与当地居民充分交流,了解了村庄历史、文化传承以及现存的发展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设计思路和规划方案。

伏岭镇西川村因其独特的传统文化和优美的风景而备受瞩目。团队在考察中发现,村民们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非常重视。因此,设计团队在规划设计中注重保留当地特色,同时融入现代元素,使村庄在传统与现代交融中焕发新的生机。

板桥头乡庙山村自然资源丰富,但村庄内部基础设施存在一些亟待改善的问题。团队成员在规划中注重提升村庄的整体形象和居住品质。

上庄镇瑞川村已经形成模式化的建筑群体,并有文化风景区。当地的“胡开文徽墨技艺”是国家级非遗技艺保护项目,并成立了“绩溪德记胡开文墨厂”。团队成员提出在设计方案中应当体现当地文化特色,弘扬传承非遗文化。

美术与设计学院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学生下乡村、走基层,发挥专业所长、服务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学子投身社会建设的青春风采!(文、图/鞠宜展  初审/李勇  终审/古国平  发布/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