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巢湖学院以“四个在线” 推深做实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46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利用“易班·今日校园”平台打造“四个在线”,即在线学习、在线研讨、在线测试、在线征求意见,发挥手机媒体多元、共享、互动的优势,构建主题教育“指尖”阵地,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学习时时在线,厚植主题教育基础。党委聚焦初心和使命,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通过易班平台,以文字、图片、视频、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全校领导干部、党员师生推送学习内容和先进典型事迹,方便全校师生党员随时随地在线学习,尤其是给在外进修访学教师、驻村扶贫干部、在外实习学生、行动不便的离退休老同志等拓展了学习新渠道,确保“一个都不能少”,做到主题教育全覆盖。同时,发布主题教育“一图读懂”、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通过“挂图作战”,为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指明方向。

研讨时时在线,丰富主题教育形式。党委开设了在线研讨栏目,党员们既可以围绕主题教育发布研讨话题、学习体会,也能够积极参与讨论、畅谈思想感悟,相互启发、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如,一名学生支部书记发布“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感受”研讨话题后,引起了师生党员的热议,纷纷跟帖,抒发爱国情、强国志、自豪感。截至目前,在线研讨栏目已发布60多个研讨话题。通过正面舆论引导,汇聚强大的正能量,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

测试时时在线,检验主题教育效果。为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效,防止“自学”变为“不学”,校党委采用在线测试方式,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结合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爱国主义教育、时事热点等内容,先后发布有关《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等在线测试300多题。在线测试采用客观题的形式,快捷方便,利于打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让全体党员体验到网络在线学习的魅力,成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在线测试,促使党员发现不足,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强弱项补短板。

征求意见时时在线,凸显主题教育温度。党委坚持开门抓主题教育,除通过校领导接待日、座谈访谈、发放征求意见函等传统方式,还注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易班平台开辟了主题教育征求意见专栏,重点就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影响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等,广泛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实现了24小时倾听基层“原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为师生服务解难题”,把“改”字贯穿始终,先后解决了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家属安置、教职工子女就近入学难、大学生考研“占座”等难点热点问题,做到即知即改、应改尽改,让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文/洪燕、邓其志 审/肖圣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