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红色历史 牢记初心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泾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517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励广大教师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5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赴安徽泾县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第一站来到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是为纪念皖南事变新四军将士殉难五十周年而修建。进入陵园,拾级而上,有纪念广场,广场四周环绕纪念廊,镌刻着新四军军歌和皖南事变死难烈士碑记。参观皖南事变史料陈列室,仔细了解皖南事变的整个过程。随后,又来到了纪念塔下,久久驻足,在一排排的烈士墓前肃立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通过参观学习,老师们深深被革命战争年代新四军战士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所感动。

第二站来到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整的革命旧址群之一,是依托新四军军部曾驻扎泾县期间留下的遗址而建立的革命纪念馆。纪念馆现保护的旧址点有军部司令部、军部大会堂等,新增了叶挺铜像广场、辅助陈列、专题展览等设施。馆内存有大量的珍贵图片、文物、资料。教师逐一参观了司令部旧址、政治部旧址、大礼堂旧址等多处景点,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一个个资料,老师们切身感受到新四军将士们在艰苦环境中的战斗与生活,以及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悲壮一页。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在革命先辈战斗过的地方,为党员教师过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政治生日。在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支部副书记赵光军为过政治生日的老师送上党员政治生日贺卡。在大会堂旧址陈列馆,教师们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以史力行,方知担当。此次红色教育活动给学院党员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广大教师在思想上接受了一次党性洗礼。大家更深刻感悟到了伟大的新四军精神,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四个自信”;也进一步激发党员教师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自己贡献的信心和决心。(文/宋玉荃 /王晖等 审/赵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