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安全第一课,筑牢安全第一关 经济与法学学院扎实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教育活动

发布者:jfxy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77

为切实保障广大学生财产安全,提高同学们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2月28日下午,经济与法学学院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教育系列活动,活动第一阶段邀请合肥市安巢经开区半汤派出所副所长欧阳在求实楼报告厅开展主题为“防诈讲座进校园,筑牢反诈安全墙”的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经法学院全体学生参与。活动第二阶段在大学生“一站式”服务社区举行网格员座谈会,合肥市安巢经开区半汤派出所副所长欧阳、保卫处处长赵子翔、学工部副部长夏桂林、经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解雪梅出席,经法学院网格员参加。

第一阶段讲座中,欧阳首先从“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引入,结合自身多年工作实际中遇到的诈骗典型案例,为大家介绍了网络兼职诈骗、网络购物诈骗、冒充好友诈骗、刷单返利、游戏账号买卖等几种学生最易上当的诈骗类型,并简要分析部分诈骗案件产生的原因。他告诫同学们一定要通过正规的官方平台获取信息,针对不同情况要采取多种不同方式来确认信息的真实性,切勿因小失大而误入犯罪分子的圈套中。欧阳还特别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遇到电信网络诈骗,做到“三不一要”,即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及时报案,涉及个人财产的信息要慎重对待,不要轻信中奖等骗术,更不要轻易出租、出借、出售个人银行卡和电话卡等,谨防间接构成违法犯罪行为。

第二阶段座谈会中,欧阳以网络安全为切入点,详细分析近年来在大学生群体中高发的网络电信诈骗真实案例,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他表示,防范电信诈骗要从自身做起,务必提高警惕,不要贪图小利,遇到疑似问题要及时多方沟通核实。网格员要在日常工作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切实保障自身财产安全。

赵子翔详细询问网格员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并对遇到的问题给出建议,他强调要积极做学校安全的“吹哨人”,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力量。会上,就电动车规范管理和充电桩退费等问题也一并做了解答。

夏桂林通过真实案例引导同学们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范技能,构筑平安和谐校园。他呼吁网格员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一人带动一寝室,影响一班级,把防诈骗的意识和方法传达给身边的同学,切实保护同学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反诈宣传“不降温”,防骗教育“不停步”。经济与法学学院高度重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工作,新学期伊始多措并举筑牢反诈安全防线。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提高学生甄别电信网络诈骗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同时营造了警校携手,共同反诈的良好氛围。(文/陈雨晴、季鹏程 图/学院全媒体中心 初审/解雪梅 终审/石庭 发布/季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