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学学院前身为经济与法律系,创建于2004年。几经历史沿革,于2018年组建成立经济与法学学院。学院是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中心”学院,校级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

学院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金融工程、互联网金融4个本科专业。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专业是省级卓越法律人才建设专业和校级特色专业,并被列入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培养计划;金融工程专业是省级振兴计划建设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1700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74人,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18人,硕士生导师6人,校级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教学骨干6人,双师双能型教师39人,拥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占比40%以上。同时,学院还有外聘和兼职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企业和行业实践讲师8人。

学院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以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己任。积极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先后和安徽省商务厅、巢湖市人民检察院、巢湖市人民法院、巢湖市司法局、安徽大森律师事务所、安徽三乐律师事务所等20余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同时学院还配有模拟法庭、法律诊所、国贸实训室、跨境电商直播室等实验实训场所,不断强化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

学院坚持扎根地方办学,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三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教科研项目17项,厅级项目、产学研合作项目 50 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和相关研究报告100余篇,其中高水平科研论文22篇,10余篇决策咨询研究报告等应用成果被省市有关部门采纳,多篇报告获得省领导批示。累计为合肥市税务系统、巢湖市司法系统、环巢湖区域内相关企事业单位培训60余场次,获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果。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近年来有一大批优秀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和荣誉称号,其中包括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特等奖、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一等奖、“天欣杯”中国裁判文书写作大赛全国二等奖、安徽省大学生商务谈判大赛特等奖、安徽省金融投资创新大赛一等奖、安徽省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二等奖、安徽省模拟法庭大赛二等奖等,连续五年获得安徽省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展望未来,学院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为基础,加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奋力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上有关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