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巢湖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23   动态浏览次数:16

各社团业务指导单位、各社团: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社团活力,充分发挥社团育人功能,根据《2023-2024学年安徽省高校联通杯“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工作指引》,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2024学年巢湖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集中展示我校社团创新经验做法,做好省级遴选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1、投稿时间:即日-2024310

2、点赞时间:即日-2024315

二、活动主题

联通梦想 启航青春

三、参与对象

我校正式注册登记的学生社团,成立1年以上,最近1次年审合格,且成立功能型团支部,须在规范落实《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巢湖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等各项要求基础上,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无违规活动和相关负面舆情。

各业务指导单位和指导教师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社团参加,四星级和五星级社团原则上必须参加。获评“活力社团”的将在2023-2024学年审查和星级评选中予以奖励加分。

四、展示内容

参与风采展示的学生社团可从以下10大领域中选择1个领域进行展示,体现社团在该领域发挥育人功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好做法、好经验。

10大领域为:

——学业发展。着力提升学生文化知识和本领技能,组织开展相关学术研究、社会考察、学术交流等活动,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储备本领并建言献策。

——科技创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着力提高学生创新精神、科技攻关意识和能力本领,引导学生在科技创新岗位奋力攀登,深入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积极开展原始创新、技术攻关、成果转化。

——乡村振兴。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积极参与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主动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参与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民主法治。着力提升学生法治素养,积极宣传法律知识,开展模拟政协、模拟法庭等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合理渠道积极建言,争做学法、知法、守法的好青年。

——文教体育。广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文化鉴赏、艺术培训、文化体验等活动,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做到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积极弘扬网络正能量。

——绿色发展。引导学生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养成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组织参加义务植树、节能减排等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社会服务。组织学生参与青年志愿者行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参与大学生社区实践,在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积极作为。

——卫国戍边。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铸牢忠诚品格,培养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主动参与国防教育,锻炼吃苦耐劳意志品质。

——统一战线。教育引导学生参与各类民族团结进步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参与内地青年与港澳青年主题交流活动,增进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巩固和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

——对外交流。积极组织参与青年对外交流,开展跨文化交流活动,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青年故事,积极主动做好国际传播,扩大中华文明影响力、传播力。

五、展示形式

社团风采展示包括1篇校内推送文章(图文、视频形式均可)和1部参加抖音风采展示点赞活动的视频作品,两者中的视频素材可重复使用。

视频作品内容可包括社团简介、风采展示、活动成果等,时长5分钟以内,画面清晰流畅,设置封面图(小于1MB)。

六、参加方式

第一步:参加的社团需先在其所属业务指导单位官方平台(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发布1篇“活力社团”事迹的推送文章(图文、视频等形式均可),推送标题统一设定为《2023-2024学年巢湖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社团》,推送内容应突出展示“活力”。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应由社团指导教师进行初审,业务指导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终审,并在推送文章最后标明,格式为(/** /** 初审/** 终审/**)

     第二步:即日起至3月3日,由业务指导单位将参与社团的视频作品、封面图和申报表(附件1)打包发送至校团委邮箱chxytuanwei@qq.com,邮件标题为“巢湖学院+社团名称+视频介绍”。校团委将择优在团委官方平台进行推送,并由校团委官方抖音号上传作品参加风采展示点赞活动

每个社团视频作品在活动期间仅可上传一次,不得删除或重复上传,社团指导教师及业务指导单位要确保信息报送无误,严格审核作品内容和质量,早提交早展示

第三步:视频作品上传后,只有个人抖音号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活动展示页进行作品点赞才有效,点赞数以展示页面统计为准,点赞截止时间为315日。


通过活动展示页搜索框输入关键词,如学校名或社团名,找到要点赞的作品,点击右侧“点赞”按钮,即可进行点赞。每个抖音用户活动期间可给单个社团投1票,最多可投10个社团。

七、“活力社团”评选

点赞阶段结束后,校团委将依据社团工作成效,从点赞量达到全省前500名且在校内展示无异议、好评较多、反响较好的社团中,按照10大领域评选校级“活力社团”,并择优推荐参评省级“活力社团”。

团省委、省学联将结合抖音“活动落地页”点赞情况,结合日常工作了解和实地调研情况,开展线下评选和展示活动,并在安徽学联微信公众号发布《2023-2024学年安徽省高校联通杯“活力社团”TOP榜》。

2024年4月,团中央将结合抖音“活动落地页”点赞情况和团省委学校部意见,在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学校共青团”和抖音开展全国展示,发布《2023-2024学年全国高校“活力社团”TOP100榜》。

 

联系人:郭华 

联系电话:15156213277

 

 附件1:巢湖学院“活力社团”视频作品提交申报表.docx

附件2:2023-2024学年安徽省高校联通杯“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工作指引.pdf

附件3:“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作品上传与点赞指导手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