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促进家乡建设发展,体育学院以“青春向党•服务家乡”为主题,以“服务家乡•奉献青春”和“让青春与乡村振兴双向奔赴”2支团队为主力,围绕体育普及、健康宣讲、乡村建设等方面开展2024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体育学院学子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用实际行动传递着青春正能量。

       “服务家乡•奉献青春”实践团队由2022级吴章连同学带队,团队成员主要为2023级章雪、郭顺、惠圣洁、邹怡彪、韩磊、卢嘉媛、李兴凡等同学,他们利用返乡契机,结合新年节点,在家乡留下了一串温暖的足迹。吴章连同学自2023年7月起被聘为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长塔寺村团支书兼职副书记以来,积极参加村支部组织的生活会、报告会等,坚定信念、明确目标、攻坚克难,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章雪同学在芜湖市文津花园社区与其他志愿者们用包饺子传递了家的温暖。他们精心准备,与老人们分享美食,更分享了快乐与关心。此外,她还在芜湖市镜湖区八佰伴成功组织了一场针对未成年人安全自护的志愿者活动……团队其它成员深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验不同的社会实践活动,郭顺、韩磊同学在雨雪天气为街道拥堵地区疏通交通,为交通安全保驾护航;邹怡彪同学在海南省文昌市团委实践学习,锻炼自己的文字功底和实际工作能力;卢嘉媛同学在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城关镇团委的领导下参与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增强群众对消防安全的认识和理解……青年学子回到家乡,回到根一样的地方,通过实践展现了体育学院学子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用实际行动传递了青春正能量,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让青春与乡村振兴双向奔赴”团队由体育学院2022级陈仁庭同学带队,团队成员由2022级和2023级曹晓辰、胡欣雨、章瑞宁、张宸宁、刘鑫鑫、彭丽莎、张成成、高硕、黎巧巧等同学组成。团队结合体育专业特点,围绕家乡的建设发展、环境保护、全民健身等展开调研与志愿服务。陈仁庭同学返回母校——安徽省六安市六安中学开展宣讲讲座,与高三学子面对面谈心,分享大学趣事,用自己的经历为即将面临高考的学子们加油打气,希望他们能够考上理想的大学;曹晓辰同学主动投身山东省滨州市富泰社区的志愿者工作,跟随社区基层干部开展社会实践,探望空巢老人,踊跃参加乡村环境美化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胡欣雨同学参加了安徽省蒙城县飞兔网球的教练工作,她以积极的态度和坚定的信念,认真履行教练职责,得到了总教练的认可,也锻炼和展示了专业才能;章瑞宁同学在家乡参加体适能训练助教工作,将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践中,充分展现了体育学院“重德技之本,强实践之能”这一院训;张宸宁同学则认真开展基层体育文化调研,在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实地走访,了解群众对于全民健身、体育文化建设的建议和想法,开展日常健身、防范溺水安全知识科普,宣传科学健身、健康生活新理念,在此期间他还担任气排球教练,不仅帮助社区群众学到了气排球的基本技巧、战术和比赛策略,同时还提升了赛事组织能力,并与教练团队合作,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刘鑫鑫、彭丽莎、黎巧巧、张成成、高硕等多名同学积极参与了家乡环境整治活动,清扫垃圾、美化环境,为家乡的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体育学院将继续鼓励支持团员和青年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广大青年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贡献更多的青春智慧与力量。(文/戴艺娜、陈仁庭  图/实践队成员  初审/朱春花  终审/宋明友  发布/杜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