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开展公开示范教学与集体听课评教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516


426日和427日,学前教育教研室根据文教学院统一部署并结合教研室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了公开示范教学与集体听课评教活动。教务处处长丁俊苗、副处长胡传双,文教学院副院长彭正生、李曙光,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谢如龙,校教学督导组组长李瑛、校教学督导董艳,以及部分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共同观摩了公开示范课《幼儿园课程》。教研室全体教师对《学前儿童行为观察》、《幼儿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两门专业核心课程进行了集中听课。

 427日下午,丁俊苗、胡传双参加了学前教育教研室集体听课评教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彭正生主持。彭正生对教务处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就学院近期的教学安排和工作重点进行了介绍。随后,柳泳、阮诗文、张平三位授课教师分别围绕各自承担的课程,从学情、教情两个维度出发,针对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手段丰富、教学过程评价、课程思政融入等问题进行了自我分析与教学反思。在同行评教环节中,教研室教师结合上学期评教反馈意见,围绕此次观摩教学与集体听课中发现的“亮点”和“不足”进行了点评,特别是针对专业课程教学如何凸显“学生中心”、如何体现“产出导向”、如何坚持“持续改进”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研讨,并形成了一致的认识。老师们普遍认为,教师要进一步明确“地方性”、“应用型”、“师范类”的办学定位与培养目标,课程教学要充分体现理论性与应用性相结合、专业性与职业性相一致、知识性与趣味性相贯穿、阶段性与连续性相统一。

丁俊苗指出,公开示范课教学要体现其“公开性”、“示范性”、“启发性”的特点,必须是精心打磨、反复论证的“样板课”。他强调,教师要想上好一节课,一定要做到站位有高度、视野有宽度、思考有深度。学生要想学好一门课,一定要做好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复习。胡传双进一步指出,教师在课程教学中要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改革,要持续关注学科专业的发展趋势,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

此次专项教研活动,突出专业认证理念,采取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示范观摩与集体评教点面结合,教学研讨与持续改进一以贯之的方式,重点考量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理念更新、内容更新、方法更新、评价更新等情况,进一步规范和夯实了基层教学组织的工作职能,为深入开展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省级示范教研室建设奠定了一定的工作基础。(文/甘超 图/倪冰、曾鹏 审/李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