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学院广播电视学教研室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494

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广播电视学教研室围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举办了系列专题活动,旨在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切实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419日至427日,教研室开展了涵盖广播电视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两个专业不同年级和班级的总共13门课的集中听课活动,其中《广播电视史》《电视摄像》两门课为教学观摩公开课,除了广播电视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外,还邀请了文教学院领导班子和其他专业的教师共同参与观摩教学活动。


422日,教研室召开了期中学生代表座谈会,邀请了192021级广电专业和2021级网媒专业的部分班委和学生代表,共计三十余人参加了座谈活动,旨在充分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完善教学管理,加强日常教学监督,进一步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427日下午3点,广播电视学教研室召开了课堂教学提升专题研讨会,重点讨论期中学生代表座谈会中学生提出的教学反馈,对两门公开课课程进行评课。文教学院党委书记朱玉票和教研室全体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会上,广电教研室执行主任李亚萍向老师们反馈了期中学生代表座谈会上学生们反映突出的日常教学工作中的相关问题,老师们针对问题逐一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具体整改方案,包括要求相关老师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充分利用实验室改进实训课程教学效果、加强相关课程老师之间的沟通配合等具体措施。朱玉票书记参与了对史新燕和张萌萌两位老师公开课的评课活动,他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亮点做法,同时也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中肯建议。与会各位老师结合上学期评教反馈意见,分别从授课教师所讲内容目标的达成,课程思政的融入,学生能力的培养,教学方式和学习方法,教学效果和教学特点等方面积极开展讨论,深入分析了两位老师教学过程的亮点和不足,共同研究了改进的方法。

课堂教学是专业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中心环节。通过“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系列活动的举办,广播电视学教研室上下形成了人人关心课堂教学、人人服务课堂教学、人人研究课堂教学的浓厚氛围,为引导广大教师立足课堂、磨练技能,全面提升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文/邵晓 图/吴兵 审/李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