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优秀考研学子系列报道】人生的每一场旅途都是自己的抉择——记化材学院优秀考研学子郭飞飞

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2139

郭飞飞,男,汉族,1996年3月生,安徽阜阳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17级应用化学专业专升本班学生,在班级担任班长。在校期间,曾获得巢湖学院“三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2019年研究生考试中考入安徽大学化学工程专业。

现在回想起来依稀还能记得,那个身着白体恤、黑长裤,乌黑的发梢上没有一丝被渲染过的痕迹,一个干干净净、意气风发的少年,仿佛时光从来都不舍从这些热衷于学习的人身上带走太多的东西,那股子青春奋斗的学生气,是不管逾期多久都不会改变的。

青葱的午后,求实楼在树影婆娑的映衬下,显得别样的安静、祥和。在大门的入口处,是默默在等候着的考研学子郭飞飞。我和搭档赶到的时候,他约莫已经等了一段时间了,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距离我们约定好的时间还有10分钟左右才到。

让合理的时间安排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按时、守时,应该是每一个认真学习的人都必须重视并遵从的。郭飞飞也不例外,从他遵守个人约定的采访时间来看,他应当是一个严于律己的人。在他的讲述中,我了解到,他的生活有将近80%的时间都是运用在学习上的,作为一名专升本考上巢湖学院的理科生,他的每一步脚印,每一个选择,都经历着非比寻常的艰难。从专科学校进入巢湖学院的那一刻起,他没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就此停下步伐,而是默默地确定了更高的目标——考研,因为他深知只有通过更好地学习,站在更高的平台,才能获得更好的人生。

“去图书馆的话有个好处就是可以逼着自己早起,这样一天看书的时间就长了。通常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要起来,六点到达,去晚了就没位置了,现在夏季还好,冬天的时候是很难熬的。”郭飞飞在谈论自己去图书馆学习的经历时,神情平淡且和缓,就像是在谈论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

每天的清晨五点三十,郭飞飞都会准时起床,刷牙洗脸,收拾好一切之后匆匆赶往图书馆。学校的图书馆不似卧室,可以随时享受空调带来的恒温,冬暖夏凉对于图书馆考研群体来说是一个“奢侈”的梦想。但正如《孟子》所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郭飞飞们没有一个人选择放弃,你能看到,在每一个冬季漆黑的凌晨,图书馆的自习室早早地就灯火通明了。

世界上所有的坚持,皆源自于热爱

在郭飞飞的生活里,经常性地泡在化学室里做实验对他来说几乎是家常便饭,他也很享受各式各样的化学元素带给他的不同感受。这是他一直热衷的专业,在2019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中,他曾一度犹豫过该报考什么样的学校,却从不曾在报考专业上纠结,研考他依旧选择的是心爱的化学专业。

其实,在2017年专升本的考试中,他本可以选择考取安徽师范大学为本科,但是他犹豫再三还是放弃了,最终选择并考取了巢湖学院的化学专业。他表示,巢湖学院的专业更加契合他心目中所想要的。

“我们不能只注重于哪个更好,我们更需要倾听的是心灵的诉求。”正是这样一种坚持,让他没有与自己所热爱的专业失之交臂。

因为自己的英语基础不是很好,所以郭飞飞每天都会花大部分的时间在英语的学习上:上午会在6点至8点间背诵将近两个小时的英文单词,下午则用来做英语阅读题。在他眼中,英语与天分是有很大关系的,而像他这样基础平平的学生,能做的只有不间断地训练。

不知曾在哪里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大意是,在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是很恐怖的,一种是极具天分的人,他们往往不需要做太多却能做出比任何人都好的作品来;而另一种则是后天勤加练习的,这种人比前者更加让人胆颤,因为他们对自己非常的严格,即使天资不足,他们也会努力把自己训练成最好的那一个。

我想,郭飞飞应是后者,正因为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天资不足,所以他选择通过更加地努力来改变自身的命运。

或许他不是最优秀的,但他一定是最努力的那一个。

因为平凡,所以勇敢

“我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他们文化程度都不高,但他们始终希望我能够更上一层楼,在他们的眼中,读书就是要出人头地的。”郭飞飞深有感触地说到。在谈及到自己家庭的时候,他的眼中露出了难得的欣慰与柔和。任何一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够闯出一片天地来,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子女将来能够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许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给了他一往无前的勇气。越平凡的人,越想超越自身,创造更多的不可能,因为他别无所靠。不仅仅是郭飞飞,很多平凡的学子也都有这样的渴求,无论是考上学的,亦或是没考上的,但凡是尝试过的,他们都拿出了自己的勇气来对抗平凡的命运,给自己的生命交出了一份答卷,这已值得获得一份尊重。

在郭飞飞考研的路上,曾出现过一个小插曲,由于初试成绩不是很好,他未雨绸缪提前联系了安徽工业大学,想调剂去该校,虽然安工大的分数线较高,但他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了。从安工大回来的时候,他意外发现自己进了安徽大学的面试名单,于是便选择去安徽大学“撞撞运气”。虽说是“撞撞运气”,但实际上他还是做足了准备,结果第三天,在他去到安工大笔试途中,他接到了安徽大学研招办的电话问询,学硕招满了,是否愿意调剂到专硕?几乎是不假思索地,他一口便答应了下来。也是这样一个决定,让他成为了安徽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型导向的研究生。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不管是学硕还是专硕,安徽大学这样一个211学校的光芒足以让他的履历镀上一层光彩。但其实对于考研学生来说,学硕是偏向理论研究,而专硕是偏向应用实践,二者不说是大相径庭,但最起码研究中心是很不一样的。

郭飞飞表示在他的生活中,选择很重要。选择对了,往往一件事情就成功了一半。一个正确的选择,往往比百倍、千倍盲目的努力更重要。他认为自己的动手能力相对较强,专硕应该是比较适合他的。

做出一个对的选择,并义无反顾的坚持下去,你会看到更加广阔的天空。

在整个谈话过程中,郭飞飞一直仔细聆听我们的提问,认真回答我们的问题,遇到一些我们不解之处,还不时做一些解释,虽然我们只是大一的学弟学妹,他却没有显露出一丝的不耐烦,给予我们充分的尊重,这也从一个侧面见出他的稳重与成熟。谈话结束,这个男生默默地把搬出来的椅子放回了原位,向我们道了再见。看着那渐行渐远的身影,我心中油然升起一阵敬佩之意。我深知,他的人生已然开始了新的征程,尽管前路漫漫,或许挫折有之,坎坷有之,但他不会彷徨与迷茫,因为生命里的每一场旅途从来都由他自己抉择。

作者手记:从高考的意外失利,被迫选择了专科学校,到参加专升本考试迂回实现自己的本科梦想;从一心要考211、985,到最终不得已选择211高校的专业硕士,郭飞飞的每一步都不容易,但好在他没有放弃,好在过程中虽然充满曲折,但前进的方向依旧是上升的!人生的道路很长,没有谁的一生都是平坦的从无挫折,成长的过程中遇到些磕磕碰碰很正常,摔倒了就爬起身来拍拍身上的灰尘,振作疲惫的精神,继续向前走,“人的遭遇本不同,但有豪情壮志在我胸……茫茫未知的旅程,我要认真面对我的人生!”(文/何玉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