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优秀考研学子系列报道】“程雨程雨 风雨兼程”——访机械工程学院考研优秀学子程雨

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2335

程雨,男,汉族,1998年5月生,安徽省六安市人,中共预备党员,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3班学生。在校期间曾获校二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干部、暑期三下乡校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2019年研究生考试中,考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专业。

与程雨学长约好做专访的那天,他正准备拍毕业照,眼前的学长身着黄色垂布的学士服,憨厚而不失精干。作为万千考研大军里中杀出重围的胜利者,程雨那身象征着欣喜和圆满的学士服背后应该有着与众不同的大学经历吧。茶香四溢中,我们的交谈便从这学士服的故事开始了。

学会尝试:现在的一切都是对未来的准备

“穿着学士服,我想起了自己第一次步入大学校园,那时以为大学生活很单调,但几年下来,还是做了不少事情。”与一些人入学前憧憬多彩的大学生活不同,程雨在中学一直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并不热衷社交,除了习惯性的体育锻炼外,每天都在按部就班地学习,是各科老师眼中的“文静孩子”,我很难想象眼前这个妙语连珠、大方开朗的学长曾经沉默寡言的样子,只能从他偶然带着几分“萌萌哒”的语句中揣测过往的他。

“来了大学就不一样了,到处都是没见过的新鲜事,让人眼花缭乱。”说着,程雨憨笑了几声,仿佛又看到了他四年前刚入学时的情景。曾经程雨预计的大学生活应该就是“图书馆、教室、寝室”三点一线生活,然而或许是受到了周围环境的影响,又或者自己也想尝试不同的生活状态,于是大一时的他便积极地竞选班委、加入学生会、参加各种比赛、当辅导员助理……据程雨说,他是个不愿意改变却又不惧改变的人,但大学可以尝试的事情很多,如果还是像中学一样“躲进小楼成一统”,将会失去很多锻炼的机会,也会缺少很多乐趣。

在学生会的工作让程雨感受颇多,从大一时的普通干事到后来部门的负责人,程雨成长了很多。“(学生会)办公室是一个需要和学生会各部门打交道的机构,是一个协调各方、制作日常工作安排,整理各种工作材料的存在,可以说每学期都是比较辛苦的。”这份工作对当时的程雨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历练机会,在不断地与同学、老师打交道的过程中,程雨变得越来越开朗,而平日里繁琐的工作,更是磨砺了他的耐力和工作能力。“在那两年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记得之前主动和人说话都会脸红,但到后来成了班级和学生会工作汇报的‘专业户”了”。程雨说,没有大学前两年工作经历,他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盖房子和装修房子的过程,如果地基没打好,砖石不牢固,再好的装修都不过是个花架子。程雨的工作间接地影响了他的考研,在考研过程中,他需要到处去找资料、找习题,要是放在以前,程雨多半会中途“撂挑子”,可经历了学生会工作的他却十分耐心地对这些繁杂的资料进行了一遍遍进行对比、筛选,从而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大的不说,仅是在办公室整理材料时练出的“静坐功夫”,便让他在图书馆枯燥的复习阶段过得十分平顺。

“你的每一次不起眼的经历,都会成为后来关键时刻的便利。”程雨进入大学后的生活是十分丰富的,而丰富背后是满满的收获与感悟。在尝试中得到改变,在经历中得到锤炼,程雨一步步获得了他应有的成绩。

且行且思:确立的信念绝不能动摇

“选择考研,是我大学四年里对自己唯一满意的决定。”程雨的考研想法,其实是属于“常立志”的性质,他并不是我所想象的那样早早就确定了考研志向的,而是随着眼界的开拓、平台的提升,不断调整之后才最终确定的,但正因如此,这种经过深思熟虑的抉择才显得愈发坚定。

随着程雨踏实的步伐,他的大学生涯很快就过半了,在获得越来越多的荣誉之后,他的眼光逐渐变得长远,人生规划也不断清晰起来。大约也是在这样一个毕业季,程雨看着校园中成群结队拍毕业照的学长学姐们,他的心中有了一丝浅浅的忧虑:我的人生不是在大学便止步,毕业后,又该何去何从呢?据他形容,这个想法让他一下子“懵了”,以前觉得那些来日方长的选择也慢慢落在了自己身上,大学毕业后是继续深造还是开始工作,那时的程雨有些模棱两可。“其实当时也了解过一些考研信息,现在考研的难度很大,且是长线作战,要是名落孙山,就还是要继续找工作。但要直接去工作,又不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位。”抱着这个想法,程雨开始关注校园里的“双选会”、开始制作自我简历并准备向一些企业投递,可随之而来的情况让他有些失落,原来,由于现在每年高校的本科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应届大学生要想找一个好工作并不容易,尽管在大学期间表现突出,但能够接纳程雨去工作的企业和单位并不能让他如意。要么工作内容和专业不对口、要么薪资太低、要么工作强度太大……现实的无奈让程雨改变了之前的想法:只有继续深造,才能有个更好的未来!

程雨在考虑了自身情况和就业预期后,很快就选定了学校和专业。然而真正进入考研后的日子程雨并不能很好适应,他说,投身考研后的第一个星期就遇到了问题,早上一睡就到了七八点钟,赶到图书馆早已没有座位,起初的他在复习时还会不自觉刷手机,学习的效率也很低。程雨坦言,在考研过程中自己不止一次地想过放弃,他想着工作还是会有的,只是没那么如意便是,何必遭这个罪呢。其实每一个考研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类似的想法,但是那些真正在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的,最终都将这些问题一一克服了,程雨也是如此。早上起不来?没事,冬天里准备一条冷毛巾,闹钟一响就擦擦脸,准能起来;一个人学习没有监督?没事,找几个志同道合的研友一起学;忍不住翻手机?没事,换成大字号的老年机不就行了,就这样,程雨也慢慢适应了考研的枯燥生活,周而复始地和书本打交道,考研之路上走得更远,他的考研信念也愈发坚定。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程雨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句诗,在备考的日子里他会把这句话一遍又一遍地读,口中一直念叨“程雨程雨,风雨兼程”,“或许我一生出来,就注定是个赶路人吧”,程雨打趣地说。事实上,这些类似于心理暗示的言语在那段孤独的备考日子里给了他很大的鼓励,除此之外,在遇到阻力动摇信心的时候,程雨还会再把他的简历翻出来,看看现实,想想未来,一边努力一边思索,伴随着复习的不断深入,他的自信也在不断增强。

临阵易辙:在适合自己的路上奔跑

复习进入到了九月,也是准备开始网上报名的时候,程雨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改换报考专业!“当时父母同学都不赞成,觉得即使有充分的理由,也还是太冒险了,一年多的努力有可能就付之东流。”确实,大家的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万里长征”已走了大半,此时突然要改变方向,任是谁也不敢说有充足的把握、或者说比之前更大的把握安全到达目的地。然而程雨却是毅然地做出了这个决定,比当初决定考研时来的更加坚决。

谈起之前报考的“企业管理”专业,程雨的脸上有一丝泛红,“在选定之前的考研专业时候,没有经过太细致地考虑,甚至觉得‘跨考’能给自己多一些阻力,这样增加一些破釜沉舟的勇气,可现在回头想想,其实是冲动了。”程雨说,当时也是和老师仔细商量之后才选择换了专业,事实上,“企业管理”对于程雨来说并不适合,他是理工科出身,本科学的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选择“企业管理”可以说是“半路出家”,因此在备考过程中,对于“企业管理”的专业课自学并不是那么顺利,好在一开始程雨便将备考大量的时间都花在了英语和思想政治上,这也为他的临阵易辙增加了几分底气。

改换后的专业是“交通运输工程”,之所以敲定这个专业,程雨花了一番心思,“当时的情况对于我来说是千钧一发,那时换专业,要换我就得换一个就业前景好,竞争压力小,适合自己的。不然白白浪费了前期的努力,也不划算。”程雨的考虑可以说十分理智,他了解到,中国高校本科开设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的极少,换句话说,他和其他报考者在某种程度上是在同一起跑线,至于复习时间短,程雨说:“这个专业和我本科专业的很多课程多有重合,时间确实很紧,但也有一定的基础,重拾起来也不难。”就这样,程雨在网上报名的界面上果断地点击了“确认”,前路已清晰,要做的只是背水一战,披荆斩棘。

考研最后的那段日子,程雨过得很辛苦,一面要对政治、英语进行复习,保证每天的做题量,一面又要挤出时间对确定下来的专业课进行学习,休息对于他来说已成了一种奢侈,在哪个状态下的他,如一辆吉普车飞驰在崎岖的路上,飞沙走石,一往无前。程雨说当时那个阶段是他最疲惫也是最享受的时候,是啊,这世上也没有什么比奔跑在适合自己的路上,更值得追梦人欣喜的了!

作者手记:人生的选择多种多样,不论是当机立断还是深思熟虑,每一种选择接通的是不同的道路,但选择中沉淀的是曾经吃过的苦、受过的累。尽管程雨的考研经历比寻常人多了些抉择,可推动他向前最重要的还是前期打下的经验基础。其实大学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个孵化器,无论选择了怎样的未来,都需要记住:“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程雨将学士帽捧在手上,前进的风吹动着明黄色的流苏,愿越来越多的程雨们都能以大学为新的起点,跃向更绚丽的人生舞台!(文/张梁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