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优秀考研学子系列报道】我的独行是看见自己——记外国语学院考研学子李宛晏

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2741

李宛晏,女,汉族,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2015级商务英语专业3班学生,曾担任过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女生部干事,在201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武汉科技大学会记专业。

与前几次的采访大相径庭,采访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第一次采访非文教学院的学生,其实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就像李宛晏自己说的,她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没有什么突出的特长,也没有获得过什么奖项。但于我而言,她却又恰恰是大部分学生的缩影一样。同样简简单单的四年,最终还能够成功考研上岸,我觉得,就仅凭这一点还蛮吸引人的。她一定在这条路上有着特殊的经历,我想,这正是我、我们所想知道的。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和众多学生一样,前几年的李宛晏是不愿意积极参加校园活动的,所以所谓的证书、光荣称号只能是别人家的,可能早期懒散的生活让李宛晏对这些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激情与活力。对于当时的自己来说,未来会怎么样?她也说不清楚。

我问她是否后悔以前懒散的生活,无疑,答案是肯定的。懒散的生活终究不是她想要的,所以在大二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考研的想法和明确的目标。尽管自身学的是商务英语专业,但李宛晏以后的人生规划里并不是关于它,也许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也许是对会计专业的执着与兴趣,所以她在考研时毅然而然地选择了会计专业。

“选择武科大的原因是什么呢?”她说,对武汉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气息的城市,很是让自己向往,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武科大未必就不是最正确的选择。

锁定好目标后,就开始关注相关考研的信息,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李宛晏一直在努力地把自己的专业成绩提高上去,争取多方面积累更多的经验,为考研做好准备。

我问她“会不会准备得太早了?”于她而言,因为心中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所以更早地去准备这些事情,或许对自己来说是件好事。毕竟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可能每个人对“优秀”的定义不同,从李宛晏的身上,我看到,一个人的成功并不需要通过她或者他拿过什么奖项,有过多么辉煌的经历来证明自己,恰恰相反,倘若你坚持努力下去,在自己的事情上做到了极致,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优秀呢?

无所谓远方,你只管努力就好

人们常说,在考研这条路上,你没有机会看见繁花似锦的美景,你也不能欣赏晴空万里的美好,而你只能一直重复着同样的步子,枯燥无味的一步一步朝前走。这条路上也许会有人半路折返,但总有人始终如一的坚持。还好李宛晏属于后者。

考研不是在短时间内就能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长时间的准备,想到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李宛晏和一个比自己小一届的学妹在外合租,一同潜心学习。很庆幸能够遇上一个这么志同道合的朋友,尽管这个学妹还没到考研的年份,身上那股学习的劲对李宛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她觉得自己比这个学妹还大一届,自己不能输,可能“倔强”、“不放弃”成为了考研路上最好的代名词。

考研路注定是孤独的。由于学妹的作息时间与自己不同,李宛晏只能单枪匹马,轻装上阵。一个人背着书包去食堂吃饭,去图书馆学习,每天她的活动地点无非就是在宿舍、食堂和图书馆之间来回穿梭。这些都是她需要去面对的事情,她坚信“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

但总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夏季是一个人在学习阶段特别难受的季节,莫名的有股压力感,状态坏到做什么事情都不是很顺心。还好在与学妹相处的日子里给予了李宛晏面对考研路的信心和勇气。

“每天回到宿舍看到学妹还在努力地学习,我好像顿时又充满了力量!”正是身边有了这样一个默默努力学习的人,李宛晏才明白自己为梦想所做的还不够,也正是如此,才有了她在学习路上的不满足,一路前行,一路收获。我开始明白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只会变得更加优秀和努力。

独行是为了看见自己

高晓松在奇葩大会上说表达者的三中境界是:表达、忘我、看见自己。即在经过努力、热爱、失败之后沉淀下来的,我们每个人涅槃重生,炉火纯青后留下的最本质的东西,就是看见一个截然不同的自己,原来自己是这般模样。我觉得考研也是,学习也是,很多人能做到忘我的努力,埋头苦干,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在这个过程中看见自己。

心情不好的时候,李宛晏都会戴上耳机躲在被窝里听着自己爱听的歌,王源的一首《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让李宛晏备受感动。或许,成长就是这样吧!我们总是在独行中一步步地看清自己,因为只有我们一个人开始静下心来冷静思考的时候,才会明白很多很多。

无论是方向的选择,还是备考中的规划,李宛晏一步步精心策划,将未来紧握手中。她明白,这条路是自己选择的,即便是跪着也要走完。

与之前大一相比的话,现在的李宛晏自信了很多。“如果一定要说这四年里最成功的事情是什么?那就是考研成功。”考研带给了自己什么?那段时间里是真的有将自己的内心沉稳了下来,脚踏实地的去干好自己的事情。无所谓远方,你只管努力就好。

读研终究只是一种选择,当它被选择成为了李宛晏的目标而被实现时,无论出于什么初衷,或许都可以称得上是一种成功,而这份初衷恰好是喜欢,正是我所相信的成功,因为她有想要看见自己。

采访手记:与其说考研结果是一个奇迹,倒不如说这一切早已在李宛晏的掌握之中。她凭借着自己战略的头脑和顽强的意志,为自己的人生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李宛晏的成功绝对不仅仅是一个个例,在巢院还有很多个像她一样的学子,用智慧与勤奋开拓出一片天地,朝着心中的梦想一路奔跑。(文/高明芳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