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优秀考研学子系列报道】“油画不是我最初的梦想,却是我未来前进的底气”——记艺术学院优秀学子王楚君

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2568

王楚君,女,满族,199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15级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得2019年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巢湖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等奖项。多次参加各类比赛,曾获全国美育成果展学生组二等奖、第四届安徽省志愿服务大赛省级二等奖、巢湖学院师范生技能大赛三等奖、第七届志愿者服务大赛二等奖、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等奖励。在201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安徽大学艺术学院油画专业。

初次见面,她穿着简单大方,脸上带着如沐春风般的微笑朝这边打招呼,采访前紧张的气氛瞬间被打破。采访过程中,她无话不谈,每次向她抛出问题,一语一句的回答中总能感受到她满满的诚意。优秀已经成为了她的习惯,待人处事也是如此。

心有灯盏,向阳而生

你也许也无法想象获得如此成就的王楚君,也曾是个自卑的学生。她说,她就是那种在人群中很不起眼的学生,早期的学习生活让自己很没有存在感。

由于成绩差的缘故,王楚君有了“侥幸”心理,想通过艺考来弥补文化课上的不足。那时的她哪里会敢想上什么样的大学,只想着努力下去就好。由于从小受到姑姑的影响,王楚君对绘画一往情深,再加上父母的支持,这就更加坚定了她对这条美术这条路的坚持,因为这是她离美好未来最近的一条路。

在网上查成绩的那个时段是非常煎熬的,“省考的时候,拿着准考证一个一个地查,查一个不过,查一个不过......”当看到没有自己名字的时候,其中的失落感只有自己最懂。第一年的高考滑铁卢给了王楚君极大的打击,复读的这一年让她最大的改变就是变得沉稳了许多。这一年她顾不上太多了,“拼了!”她没有退路了。这一路,她是孤独的,但也因此成熟了许多、明白了许多,她知道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去食堂吃饭都需要有朋友陪着。成长的路上,太多太多的事情都需要自己一个人去完成、去承受。正是这样,终能遇见更好的自己。还好那些阴霾的日子总算过去,大学才是王楚君真正的人生转折点。

不负韶华,终获成功

和大部分学生一样“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但考虑到现实原因,此时的王楚君已经输不起了,还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来。

第一次来巢院时,父亲无意中的一句话“这不挺好的吗?是个适合学习的好地方!”却成为了王楚君日后考研的信念。还好她所有的努力都没有被辜负,最终以初试第三、复试第二、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被安徽大学艺术学院油画专硕录取。

她很明白自己并没有什么天赋,油画亦是如此。一开始的几年,她画得并不好,根本无法与他人比较,全凭后天努力。考试的画作评选是很残酷的一件事情,老师都会有自己一定的主观性,自己的画作好与不好其实都是在一念之间。

从高二开始学习的油画,到今天差不多也有六年的时间了,其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还是去年创作《中国·赢了》的时候。突然接到这样一个任务,老师们的信任让王楚君和她的团队们受宠若惊。此外,师范生技能大赛和志愿者服务大赛叠加在一起,这给了王楚君不小的压力,时间的紧迫感已经让她顾不上太多。“如果这是我一个人的事情,我可能真的坚持不下去了,我可能更宁愿去图书馆看会书!”但一想到这不是她一个人的事情,而是整个团队的事情,并不仅仅代表着她自己,还代表着团队、学院和学校。还好她的队友们有着极强的团队意识和责任感,这让王楚君备受感动。

跟学院领导申请后,她们就住在画室里几天几夜,下楼拿外卖的时候,脏兮兮的她被学妹当成外卖员“你家外卖什么时候也开始送上楼来了?”这让王楚君和她的队友们哭笑不得。还好,连续几天的努力,一幅两米多的巨作《中国·赢了》被成功选中送往北京参选。并肩作战的日子,如今回想起来,王楚君的眼里都是满满的珍贵和幸福。

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早已习惯了当配角的她,突然有一天,得到了老师们的肯定,成为自己的主角,回想起来,王楚君自己都难以置信。大学里,最让她崇拜和感谢的人是辅导员王倩老师,说到自己老师的时候,王楚君的眼里都是亮亮的。和众多老师不同,王倩老师鼓舞了这个不起眼的她,并且对她的能力表示肯定。很多活动也会带着她去做,在这过程中就给予了她足够的机会认识了很多老师和学生,增长了不少的见识。正是这样的一个人出现在了自己的生命中,给了王楚君足够面对未来的勇气和信心。

对于油画艺术,王楚君更多的见解就是画由心生,并不是眼前的事物是怎样的,自己就得画怎样的,而是画出自己心中所想的。世间万物都有千百种形态,每一幅画作一定有他人独创的想法。她也终于明白为什么一开始对别人的画作感到奇怪、难以理解了。

油画对于她来说,就像是自己的一个亲密无间的朋友,它早已与她无法分割。油画给予了她太多太多的东西,说到失去了什么的时候,王楚君竟答不上来。或许于她而言,油画早已成为她生命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了。油画不是她最初的梦想,却成为了她未来前进的底气。

即将离开母校,纵有万般不舍,终究还是别离。还好,阳光明媚的九月,她就要去安徽大学继续学习、潜心深造,相信这样一个努力坚持的她终能有所收获,未来可期。

记者手记:尼采曾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任何微小的努力乘以365都是不容小觑的,做最好的自己,好运其实一直陪伴着你。在迷茫的时候,从心出发,与其纠结未来不如当下努力,时间会给你答案。(文/高明芳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