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巢湖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走进南溪古寨探寻匈奴文化

发布时间:2019-07-17浏览次数:508

为期三天的南溪古寨调研活动已经结束,活动期间,来自巢湖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八位同学一路追随传承人,用心聆听着传承人对匈奴文化的介绍,用笔和相机记录这一路的故事,书写匈奴后裔的情怀。

此次调研,团队成员深入安徽省东至县花园里乡南溪村境内的一个深山峡谷,这个峡谷距离县城34公里,生活着仅剩一百多户神秘的匈奴部落族后裔。其中,南溪村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老村寨。据历史记载,唐朝末年,金氏祖先金侨工为保护族人,避免黄巢战乱,从徽州黄灯迁致此地开发定居,至今已1127年,传世60多代。

7月11日,调研者们伴随着晨曦与微风,开始了征程。上午,在乡镇人员的带领下,历经三小时的路程,终于抵达神秘的目的地——金氏祠堂。在当地向导金叔的讲解中,了解到了一些有关金氏祠堂与匈奴文化的历史,从南溪村的由来,到祠堂前拴马墩介绍,再到祠堂装饰和双檐天井的寓意。作为匈奴文化传承人的他,这些故事早已烂熟于心,讲解中的他仿佛带回了那个年代。在讲解的最后金叔还唱了一段他们寨子里广为流传的匈奴民谣,令调研者们感受到来自草原的豪放之情。跟随历史的变迁,岁月的流转,站在已烙上历史痕迹的祠堂里,站在金叔身后,听着来自草原的民谣,享着来自时间的沉淀。

7月12日清晨,调研团成员乘坐第一趟去往金家村的中巴车。可能是由于对金家村神秘故事的向往,大家似乎忘记了前一天的疲态继续一路前行。上午抵达目的地后,金叔带着我们参观了寨子里的古建筑。在金叔带领下从村中传说的“三把锁”进入古寨,初入寨子是一条条纵横交错的石板路,在金叔的讲解中得知,整个村子就是按照八卦布局,跟随金叔的脚步大家又参观了村子里用于抵御外敌的箭楼。一路上,听溪水潺潺,观古镇幽幽。终于,带着对匈奴文化了解的渴望完成了今天的调研任务。

离开金家村,在乡政府的支持下对花园乡开展了文化知晓情况调研活动。根据调研结果知晓花园乡都很想大力发展旅游业,但由于交通不便,村子里的年轻人都在外地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旅游业的发展。

“望星空和悦心中思念,念草原好美景思绪难眠,人在汉心向北难忘故乡情,草原上故土情养儿育女”。金叔的民谣仿佛还在耳边回响,可离别是难免的,期待与他的再次相会,并希望通过我们的走访和宣传,推动当地百姓开发旅游业心愿的实现。(文/王桥 摄/孙万里 审/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