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巢湖学院学子开展“向日葵行动——高校志愿服务站”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9浏览次数:445

为积极响应十九大号召,更好地发挥当代青年大学生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7月11日至7月17日,巢湖学院社区建设考察服务团在指导老师金晶的带领下,深入巢湖市朝阳门社区、光明社区、兴巢社区、东风社区开展以“向日葵行动——高校志愿服务站”为主题的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

炎炎夏日,团队在各个社区开展了社区实地调研、兴巢社区义诊、光明社区兴趣班教学、东风社区助残、兴巢社区环保知识讲座和防火防电讲座、朝阳门社区老党员慰问共七个活动。团队成员们每天挥洒汗水,不辞辛苦,只为给社区居民们送去温暖与关怀。

义诊进社区,情暖老人心

7月12日,康复大药房的医生带着测血压、测血糖的相应仪器和团队成员一起来到兴巢社区。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依次给社区的居民们发放号码牌,让他们有秩序的做血压、血糖的测量。义诊过程中,医疗志愿者还给居民们提出了科学饮食的相关建议,鼓励他们多参加锻炼,发现头晕、头痛等问题要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义诊结束后,成员还随机采访了现场接受义诊的一位老人,老人对活动的开展表示肯定,并希望志愿者们以后能多多开展此类活动。此次义诊活动的开展深得老百姓的认同,在社区卫生保障体系的建立方面也具有一定的重要性。

爱心无止境,助残见真情

7月13日,团队成员们来到东风社区的胡春梅阿姨家。活动中,团队成员围坐在阿姨身边和她进行亲切地交谈。阿姨询问大家的学习情况,叮嘱他们要趁着大学时代的青春韶光努力学习新的知识技能,拓宽自己的视野。胡阿姨表示自己很感动团队成员们的到来,这样的探望让她能够感觉到自己被爱和温暖包围着。她还希望大学生可以多多开展此类实践活动。此次助残活动的开展,给胡春梅女士送去了心灵的关怀。同时,也做到了将志愿服务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涵养了志愿者们的友善、感恩之心,丰富了团队成员们的实践经历。

兴趣作海风,扬教育之帆

7月11日,团队成员前往朝阳门社区和光明社区进行实地调研活动。根据前期调研的结果,队员们了解到光明社区的孩子们对折纸和绘画很感兴趣。7月14日,团队成员们赴光明社区开展折纸、绘画兴趣班教学活动。教学中小朋友们积极配合,热情高涨。一番努力后,惟妙惟肖的公主、海豚出现在洁白的纸上。彩纸在小朋友们手中翻飞,不一会就变成带着翅膀的爱心、玫瑰花等,五彩斑斓,各式各样。此次兴趣班教学活动的圆满开展,为社区送去志愿服务的温暖,帮助小朋友们更好地发展兴趣爱好,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良好风貌。

讲座入兴巢,创和谐家园

7月15日、16日,团队前往兴巢社区先后开展了环保知识讲座和防火防电安全知识讲座。主讲人从垃圾分类的意义、类别、方法和标志符号的识别等方面,给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他还举例说明了生活中存在的“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并邀请部分听众对“垃圾分类的好处”这一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让大家进一步意识到垃圾不分类的危害,体会到垃圾分类的意义。讲座还涉及了家庭安全用电的注意事项,主讲人通过结合真实案例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掌握防火防电安全知识的重要性。社区居民们都表示要“人离火关,人走断电”,将安全意识牢记心中。

巍然华夏梦,炽热爱国心

7月17日,团队成员们来到朝阳门社区老党员汤成卓的家中。出生于1928年的汤道卓于1944年入伍,在部队里的12年间,他和敌人打游击战,和部队里的其他军人一样每天都和敌人进行生死搏斗,死里逃生无数次。由于立下战功,他也在128师383团中担任班长一职。92岁的汤道卓回忆起当年的参军生活,仍记忆犹新。枚枚徽章奖牌、老人身上结痂的弹孔,都在昭示着当年的峥嵘岁月。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团队成员们了解到抗战时期军人保家卫国的热血青春,也深切感受到一名抗战老党员对祖国的牵挂之情。

只有真正做到了在社区扎根生长,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才能发掘出切合社区实际、具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将服务惠民落到实处。巢湖学院社区建设考察服务团调研实践在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每一次活动,都凝聚着大家的汗水和付出。力求服务惠民,贴近社区生活,进一步推动了高校促进社区发展的联动机制的建立。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青年大学生应该用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拼搏和奋斗的汗水,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光辉篇章。(文/徐歌、杨玉萍 图/徐歌 审/柳洪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