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发掘乡村优秀文化 助力特色乡村建设 巢湖学院大学生开展特色乡村建设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1浏览次数:555

美丽乡村建设既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部分,也是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11日至16日,巢湖学院助力特色乡村建设实践调研团分别赴柘皋镇驷马村、工民村、峏山村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7月11日,团队成员迎着夏日的朝阳前往柘皋镇驷马村开展调研工作。刚进入驷马大魏村,印入眼帘是垃圾分类的标语,翻新的屋舍以及干净的道路,老屋子,新环境,新老交错,道路整洁,浓厚的乡土气息感染着团队成员。

队员们前往产业基地和驷马大魏村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小组了解到驷马村拥有自己的产业园约130亩,主要种植的特色农产品有瓜蒌子以及从国外引进的奶油小南瓜。驷马村的奶油小南瓜是村子的特产,今年是首次进行尝试种植,目前市场上竞争者少,市场潜力大。

7月12日,团队成员上午前往柘皋镇驷马大魏村开展实地调研。团队成员访问了一位老新四军魏宝庆老人,90多岁的老人虽已双耳微聋,但他仍认真的和团队成员讲述他从军参加革命的故事。当老人声情并茂地说到自己上战场时激动心情以及紧张的战事时,团队成员都被老人的话语所感染,仿佛真的看到了当时老人英勇奋战的场景。

下午团队成员步行前往柘皋镇人民政府开展座谈会,积极询问有关乡村建设的问题。工作人员告诉同学们,目前柘皋镇已建成的特色乡村有7个,正在打造的特色乡村有2个,分别是驷马村和工民村。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柘皋镇主要是通过“五清一改”政策,在保留原汁原味的乡村风格的基础上进行农村环境整治,打造特色乡村。在产业经济方面,则是通过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特色,带动经济产业的发展。

7月13日团队成员前往柘皋镇工民村开展实地调研,刚进入工民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垃圾分类的标语,正在翻新的屋舍、被雨水冲刷过的道路,家家户户修建的排水沟,无一不透露着村庄的干净、整洁。在与村干部的交流中团队成员得知,工民村目前正在进行整修,已修建的大型集镇市场,总投资156万,“一村一域”的大塘,总投资41万,污水处理站,总投资约130万。新修公厕两所,总投资40多万。其中,集镇市场是村庄所独有的特色,每逢2、5、7、10的日子里全村居民将进行赶集。

之后,团队成员来到了“稻虾米”养殖地,“稻虾米”养殖户赵后桂爷爷告诉团队成员,所谓“稻虾米”,就是稻中养虾。利用虾除去稻田里的害虫以及虾的排泄物给稻子施肥,降低种植成本,保持水质的干净。一亩田虾的收益约2000元,稻子的收益约1200元,除去成本,一亩田的纯收益约2500元,是种植普通水稻所获得纯收益的7倍。


7月14日团队成员前往柘皋镇工民村对当地的神态文明建设、产业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实地调研。走进柘皋镇工民村,团队成员看到每条道路的十字路口都放有垃圾桶,道路整洁,房前屋后种满了花草树木,为整个村添上了一抹色彩,乡村生态环境得到了很明显的改善。在与村民交谈过程中,有一位赵爷爷说:“现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对咱们农村是最有利的,不仅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农村的产业经济也得到了发展,村庄变得比以前更富裕了。”

7月15日上午团队成员前往柘皋镇驷马村开展家风家训实地调研。白墙黑瓦,碧溪潺潺……这一派古色古香的古村美景就在柘皋镇驷马村。团队成员让孩子们以“我的家风,我的新姿”为主题,手绘自己所了解的家风家训。通过调查发现,驷马村的居民几乎都是以“尊老敬贤、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诚信待人、遵守诺言”为家规家训。

下午团队成员赶往柘皋镇工民村开展家风家训实地调研,团队成员走进村庄发现该村将家风家训融入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彩绘墙、石刻、宣传栏等方式,让“家+文化”走进群众。走访村民时,有位李奶奶说:“我们村现在发展好了,家风家训也是我们村的一个特色,村委会在文化广场上设置了家风家训宣传栏,定期更换与家风家训有关的图片、历史故事等内容,使得村庄发展更具特色了。”

7月16日团队成员前往柘皋镇峏山村采访峏山杨中医第二十五代传人杨勇。杨勇带领团队成员前往峏山杨中医馆,走进展馆,墙壁上的文字清晰的记录了“峏山杨”的历史起源。在参观的同时为团队成员讲解峏山杨中医的发展历程,通过他的解说,团队成员了解到峏山杨中医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杨勇是第二十五代传人,杨氏中医擅于岐黄之术,尤重妇科,对有关妇科的疑难杂症有着深入的研究。

最后,团队成员对杨勇进行了采访,询问了一些有关峏山杨中医的问题。杨勇告诉团队成员峏山杨中医的宗旨是“为病人服务,以病人为主”峏山杨中医文化对这个社会来说,是很有价值的,只有得到发展才能有益于更多的人。

农村是我国传统文明的发源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土文化的根决不能断。挖掘村庄历史文化,打造不同文化主题村落。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手段。农村环境保护事关农民的切身利益、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农村的和谐稳定。(文、图/丁亚玲 审/柳洪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