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 】传承傩舞戏曲 弘扬池州文化 数统学院赴池州开展傩文化调研与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1浏览次数:469

为提高池州傩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名度,2019年7月13日至7月16日,巢湖学院赴池州傩戏宣传服务团在指导教师管成功的带领下在池州市贵池区和石台县展开了为期四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践活动。

寻寻觅觅——探索千年傩戏起源

7月13日,团队成员和管老师来到贵池区刘街社区居委会与当地政府人员以及刘氏傩戏传承人刘国平会长进行洽谈。刘会长提到一直以来傩戏文化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过很多阻碍,例如经济问题,傩戏表演不能成为当地居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再如傩戏表演者大多年纪偏大,逐渐身体活动不便,且傩戏表演无固定人员,表演质量参差不齐以及傩戏表演者年龄断层等难题。针对这些问题,政府近几年已经开始实行提供经费等保护措施,刘会长将每年收到的政府拨款留存,用于购置表演的道具和服装。谈话中社区居委会姚书记也表示仅靠傩戏表演者和继承人难以带动傩戏的发展,他希望借助此次的暑期宣传工作,今后社会和政府可以共同发挥作用,一起扶持傩戏文化,使其得到更好的建设与发展。

7月14日,团队前往梅街镇源溪村拜访省级傩戏传承人曹其根会长,曹会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曹氏傩戏与刘氏傩戏的区别所在,各姓氏家族拥有不同数量的傩面具,且唱腔大多有异,极具特色的宗族性傩戏覆盖了梅街镇的9个村。

随后在曹会长的带领下,团队成员来到了高龄傩戏传承人曹季泉爷爷家进行更深一步的学习。曹爷爷向大家声情并茂的讲述了傩戏的发展历程,并且告诉团队成员们池州傩戏最初是为了纪念昭明太子,曹爷爷更是现场表演了几小段曹氏傩戏的经典曲目,如传颂女子坚贞不渝品质的《孟姜女》。

临走之际,曹爷爷赠予团队一副亲手书写的墨宝以作留念。两天的学习之旅到此也告一段落。

由点及面——全力普及池傩精髓

在接下来的两天,团队成员利用实地深入学习的傩戏知识前往池州市石台县仙寓镇占坡村和南源村进行宣传。首先,团队成员以发放宣传手册和口述介绍的形式,让当地村民对傩戏有了初步的了解。

其次,对当地村民进行问卷调查。通过对两个村一百五十余户村民调查问卷的统计整理发现池州傩戏在石台县知晓程度不高,且很多人同意并希望将池州傩戏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使其更好地为大众所知。

最后一天,团队成员召集当地的孩子们,开展了傩戏面具绘制小课堂活动,并为他们播放了介绍傩仪的视频。这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对傩戏有了更深的体会,也提高了孩子们对传统戏种的兴趣。

在和孩子们合影留念后,团队成员依次将他们安全送回家。本次暑期实践活动至此圆满结束。

千载傩戏古韵悠悠,文化瑰宝薪火相传。虽然此次暑期实践团队的力量是弱小的,但青春三下乡的脚步不会停止,希望通过每年的实践宣传,会有更多人了解傩戏文化,牵引池州傩戏走出当下的窘境,让古老文化的星星之火,在中华大地上燃起燎原之势。(文/王鹏飞 图/凌霄 审/孙远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