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助力脱贫攻坚 聚力乡村振兴 巢湖学院扶贫攻坚成果调研团赴夏阁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1浏览次数:740

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略部署。为了解地区新形势下农村的扶贫攻坚成果,以实际行动投身于脱贫攻坚战,7月10日至15日,巢湖学院扶贫攻坚成果调研团在指导老师许沙带领下赴巢湖市夏阁镇开展了为期六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问卷入五星 成果进我心

7月10日,调研团队来到夏阁镇五星社区向政府人员了解扶贫政策,并前往社区附近村落对扶贫成果进行问卷调查。五星社区工作人员金成成向团队成员们介绍了五星社区这几年在乡村振兴政策下的脱贫攻坚成效,并带领调研团队来到当地的几位贫困户家中做调查问卷。采访中,实践团主要对“脱贫攻坚,聚焦精准扶贫”项目进行了问卷调查,在扶贫攻坚调查问卷中,调研团队在农户家庭基本信息,“两不愁,三保障”情况与政策落实及满意度调查三个部分里展开问卷调查。通过调查,团队成员了解到:在国家大力支持扶贫攻坚以来,贫困户们受到了各种各样的补助和津贴,他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

巢院学子入基层 柳南村内“解”脱贫

7月11日至13日,调研团队来到柳南村开展扶贫调研。

在柳南村村委书记王羽的带领下,调研团队深入到产业园区里。他向调研团队介绍了产业园中的代表产物——瓜蒌子(一种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作物)的产销“一条龙”的具体流程,还带领团队到瓜蒌子种植大棚中进行观摩,并对其前期技术、中期育苗、施肥等做了详细介绍。队员们调研得知:销售利润中的80%都用于补贴贫困户和残疾户,另外20%用于维修和增加一些公益岗位。

调研团队又对周边的两个自然村周村和柳村的贫困户进行访谈。经过对这些贫困户的采访,调研团队得知以下情况:贫困户一家一位家庭医生,定期上门为贫困户检查身体;政府给贫困户购买了医疗保险,医疗报销力度大;每家每户都安上了自来水,干净卫生且方便快捷;安装光伏发电板,产生的电能以贫困户的名义卖给国家电网;对残疾人士分等级进行护理和补贴,为他们生活提供基本的保障。

最后,调研团队分组前往村民家中分发关于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单页,团队成员们想通过这种方式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持续深入,有效落实健康扶贫优惠政策,进一步普及健康扶贫政策,巩固健康的扶贫成效。

走进脱贫攻坚示范村 探寻乡村发展新变化

7月14日,调研团队来到了脱贫攻坚示范村大塘孙村深入了解脱贫攻坚成果。

在进入大塘孙村之后,调研团队踏上了平整的水泥路,这里给调研团队第一感觉就是环境非常干净,道路两旁都种植着用于绿化植被。据工作人员介绍,大塘孙村目前已开始实施垃圾分类政策,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变得越来越好。在经过一个路口时,调研团队的成员被眼前的一排建筑物所吸引,经过了解,这是政府所实行的农村厕所改造政策,在国家提出人居环境整治之后,推动厕所革命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并且,农户只要按照厕所改造标准建造,就能领取相应的补贴。经过一路的行走与观察,调研团队成员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我国农村现如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情系留守儿童 助力脱贫攻坚

7月15日,调研团队来到了五星社区冲里徐对当地的贫困留守儿童进行关爱。孩子们的性格与调研团队预想的孤僻和难以相处的情况有所不同,相反地,孩子们的性格都非常的活波开朗,还主动邀请调研团队成员们玩起了搭积木的游戏。孩子们心灵手巧,和调研团队成员们相互协作,共同搭建起了一座积木。在与孩子爷爷的交谈中,调研团队了解到:这些贫困留守儿童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爷爷奶奶们就充当起了他们的监护人。另外,政府也会派干部经常到他们家中进行探望。在教育方面,孩子们也会得到政府每年发放的生活补助。

为期六天的调研实践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这几天里,巢湖学院赴夏阁镇扶贫攻坚成果调研团深入农村贫困地区,对当地的政府,农民,退休干部等群体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调查访问。通过问卷、访问的采集以及材料的整理,调研团已经对我国农村的扶贫攻坚成果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成员们深知,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国家富强与民族振兴的最终落脚点都是人民的幸福。巢湖学院赴夏阁镇扶贫攻坚成果调研团奔赴脱贫攻坚的一线战场,以实践之行,感民众之感,助夏阁镇村民追求幸福生活,共筑伟大中国梦。(文/王广元 图/杨梦冉 审/柳洪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