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回溯巢湖变革国情社情考察团赴巢湖市开展“喜迎祖国华诞,回溯巢湖变革”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1浏览次数:498

砥砺前行七十载,改革风拂四十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核心精神,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系列论述,深入了解新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变化,推进美好巢湖精神文明、乡村振兴建设。7月15日至7月20日,回溯巢湖变革国情社情考察服务团赴巢湖市着眼于“经济、教育、医疗、环保”四个方面开展以“喜迎祖国华诞,回溯巢湖变革”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经过前期的调研,最终选择巢湖市水泵厂责任有限公司、半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麓镇和清溪小学进行实地考察。酷热的天气,考察服务团一行人员坚持实地探访调研,从7月15至7月20日,每天晨出晚归,不辞辛苦,实地勘察巢湖市发展现状。

勘经济探发展

7月15日,考察服务团小组人员赴巢湖市夏阁工业集中区电路厂巢湖市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调研活动,以此为代表考察巢湖市经济发展状况。调研前期,队长陈晓邦布署小组人员筹备后续工作,并制定修整调查问卷,以便调研活动的开展收有实效。调研中,水泵厂接待负责人将水泵厂近年来发展状况予以告知。水泵厂始建于1958年,一度带动附近村落乃至巢湖市的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经济的高速增长提供基本保障。水泵厂在这样的体制浪潮中虽仍然发展,却不免受到冲击,生产规模略有缩小。他表示,虽然规模缩减却不会停产,互联网高速发展却不能替代实体经济,国家还是需要赖以实体经济依才能全面发展。小组人员还就附近村落进行实地采访调查,分发调查问卷,深度了解附近经济发展状况。

访医疗察体制

改革开放主旋律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中国医疗保障制度背景开始经历重大变化。中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健制度正逐步建立。为进一步了解目前巢湖市医疗服务制度发展状况,7月16日小组人员来到巢湖市半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访新的医疗服务体制下社区受众反馈情况。小组人员来到服务社区中心,找到主要医疗人员进行询问。交谈中,医生表示,新的制度的建立惠民度较高。居民医疗费用多半可以予以报销,且社区服务中心的建立方便群众看病,体制建立具有一定意义。同时,采访中医护人员也表明,对于不便行走的社区老人,医生也会采取上门服务,并定期走访病患帮助社区居民医治身体。病患也表示当前医疗体制惠民度较高,居民身体状况得以保障。

看生态固环保

生态环境助力战略建设。7月17和7月18日,小组人员赴黄麓镇探究生态现状,学习环保建设。小组人员跟相关负责人接洽后,深入到黄麓镇昶方村对当地饭馆、街道、活动中心进行调查。据勘察,当地资源丰富,交通便捷,风景优美,大部分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良好,尤其是垃圾分类这一块。负责人还介绍了黄麓镇近几年来的垃圾分类项目规划,例如用太阳能加温的阳光增肥房,将腐烂后的垃圾变成有机肥,对厨房剩余垃圾拟建仓储垃圾处理站等。除此之外,小组人员还发现本镇的环保宣传落实很是到位,每一个村居办公场所都建立垃圾兑换超市,还设有“最美农户垃圾分类箱”“优秀垃圾分类指导员”评比活动,村村户户都投入到环保建设中来。

观学校弘教育

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7月19日至7月20日,小组人员赴清溪小学展开调研。接待人老师介绍,学校建于1995年,迎着新世纪曙光,一直坚持“品牌、质量、服务”意识,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过程中砥砺前行。小组人员跟随负责人走进教室、操场,参观教学楼环境,并走访学生宿舍和周边地区发放问卷进行采访。经过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清溪小学的教育现状和基础设施大有改善,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使学校受益匪浅。学生也纷纷表示,自己很享受学校的学习环境,村民也表示教育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采访后,小组人员就村民和学生提出的相关建议反馈给学校老师,力求更好发展教育事业。

此次实践活动的实地开展前后历时近一周。小组人员深入实践,认真调查总结资料,力争为建设更美好的巢湖群策群力。进一步贯彻落实了习主席在回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中对当代青年大学生提出的殷切期盼。不仅实地考察“经济、医疗、环保、教育”四个方面在改革开放后的变化,积极促进农村文化建设,而且为推动巢湖市社区影响力、乡村振兴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宝贵资料,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心系国家、服务社会的良好精神风貌。(文/杨玉萍 图/张宏宇 审/柳洪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