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巢湖学院赴三河镇开展“特色旅游业开发与志愿服务发展调研”三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16浏览次数:525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特色小镇也随之出现,旅游业与其他相关产业贴切融合,发挥古镇特色优势,完善原有的志愿服务,需要做好相关调研工作。从校园走出来的青春力量组成团队开展调研,将自身的专业知识付诸于实践当中,在三河这片土地上大放光彩,为三河古镇带来不一样的色彩。7月11日至15日,巢湖学院特色旅游业开发与志愿服务发展调研团奔赴三河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怀揣热忱心 构筑青春梦

炎炎夏日抵挡不住热忱之心,怀揣梦想构筑青春希望,7月11日上午,团队全体成员在指导老师刘檾菘、李陈的带领下奔赴三河镇。三河镇高度重视特色旅游业开发工作,队员们就三河镇的基本情况与三河镇政府的党政委员组织委员鹿才琴、团委副书记方长振进行实践工作交接对话。

鹿才琴对巢湖学院社会实践师生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表示鼓励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前往三河镇开展。随后,她向团队一行介绍三河镇的名人故事、历史古迹等特色文化,着重介绍三河古镇目前的特色旅游开发项目。在实地调研前团队成员已详细了解三河镇的相关资料,在鹿才琴讲到杨振宁等先辈事迹时,队员们产生了很大的共鸣,希望在调研中可以进一步了解、实地体会三河镇的人文历史与民土风情。刘檾菘对鹿才琴委员、方长振书记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并向三河古镇人民政府介绍了团队成员及项目策划书方向,团队代表金志伟还向三河镇政府一方介绍项目实施的具体细节:“团队将在三河古镇内开展有关景区文物保护等法治情景剧的表演,针对特色旅游业开发团队设计的寻宝活动,力求串联三河特色店铺,发扬三河特色传统文化将不一样的体验带给游客。”双方对团队项目开展的周期以及具体细节进行商榷,譬如寻宝活动中:店铺的联系、路线的制定、活动的秩序、人员的分配等等都需要详细安排。鹿才琴表示,三河古镇政府、社区将会为此次团队活动开展给予大力支持。

寻古镇新时代 访人杰赤子心

三河古镇历史文化悠久,作为国家5A级景区,还应有相关项目调动机制,团队需要了解其具备的条件及特色,才可进一步推进项目的实施。调研期间,团队成员通过讲解员的讲解以及对古镇的参观,深刻体会到三河的民情古韵。在杨振宁旧居,一座二进房屋,偌大的厅堂内,自左而右陈列着一套套图片、一件件实物资料,从少年求学、青年获奖、到留学授教、回归故里,详尽记录杨振宁先生大半生奋斗历程,队员们认真阅览展览牌上的内容,体会杨振宁先生幼时的生活环境,感受时代赋予先生的使命召唤。

7月11日下午,团队成员走进一户户店铺分发团队先前备好的调查表,而后团队成员来到的一户米饺商店做采访,店主表示,“现在政府大力发展旅游,对于我们这种特色小吃给予许多支持,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在团队成员调查采访的各类店铺中,商家们普遍都讲到自己的生活水平的提升,但也纷纷讲出自己对于古镇今后发展的一些美好期望。团队成员通过这样一对一的沟通交流,感受到古镇的变化,冥冥之中也体会到国家蓬勃发展所带来的影响是惠及千家万户的。

安徽学子相约三河 探寻古镇时代新韵

寂静悠长的古镇小巷,时而传来一阵欢笑声,这是正值美好青春时光的大学生为古镇带来的。团队11日将对三河古镇景区进一步展开调研,而安徽工程大学的学生恰巧也在古镇开展宣讲,双方进而展开交流,商定共同完成对古镇的调研工作。

在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眼前的安徽工程大学的同学们是在为“十九大精神”做宣讲,“时代在召唤我们,用我们青年的语言,青年的理解,去将‘十九大精神’讲述给古镇的居民,是我们作为大学生应该做的。”一名安徽工程大学的同学讲到。在交谈中,志愿者了解到,安徽工程大学的同学不仅来到了三河古镇,在过去的几天里他们的足迹遍布安徽各地,去探寻安徽传统文化,作为媒介将“十九大精神”的精神之种与之传递。团队成员听到后表示,“同为青年,我们做的还不够,目光不够长远”。悄悄地,团队成员心中似乎也播下一颗为时代做贡献的种子。队员们与安徽工程大学的同学们一同深入古镇的小巷,希望通过讲解员的讲解进一步加深对古镇内涵的了解。双方之间的友谊在调研的过程中慢慢地生根发芽,他们还表示希望今后有机会可以继续展开合作,增进两校友谊。两队队员调研后在万年台下合影留念,一展安徽学子风采。

人生多彩际遇 奋斗蓄力幸福

团队在7月12日来到万年台下的社区,试图去了解三河古镇在旅游公共服务产业开发方面的现状以及社区采取的相关措施。“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会给予最大的支持!”社区工作人员告诉队员们。社区工作人员还说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古镇目前的发展离不开各个群体的努力,而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更是古镇未来发展所需的力量!”社区与团队达成合作意向,将为团队接下来活动的开展提供场地等方面的支持,情景剧也将在万年台表演,代表巢湖学院学子一展风采。

挥洒汗水游溢青春,充分开展调研工作,不仅增加对古镇风情的亲身体验,更有助队员了解古镇旅在感业与志愿服务项目的发展现状,实践弥补真知,调研工作为团队项目策划完善提供正确方向。

邂逅三河寻宝 体验文化之风

7月13日上午,巢湖学院特色旅游业开发与志愿服务发展调研团在三河古镇中心文化广场开展趣味寻宝活动,与当地政府、社区、店铺合作,共同打造趣味旅游项目。团队成员在文化广场上摆放宣传台进行招募,前来咨询报名的人络绎不绝,现场游客也争相报名,此次寻宝活动由三河镇东街社区举办巢院团队承办,将特色店铺串联,宣传古镇文化。

参赛游客们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打卡完成寻宝活动。首站将从安徽民间工艺三河服务中心出发,游客们在剪纸艺术传承人的指导下,亲身体验传统剪纸艺术之美,完成“喜”字的剪裁。一阵阵欢声笑语荡漾在古镇街道。在交谈中,游客们来到第二站徽梳坊。在志愿者的讲解下了解牛角梳的由来及材质后。参赛游客按编号依序完成任务,所有站点打卡完毕后,参赛游客回到文化广场总台,按照成绩兑换奖品,参赛游客与志愿者们在万年台下合影留念为趣味寻宝活动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变“生涩法条” 为“生动戏剧”

以情景剧为题,使法律走进居民身边,为三河镇的特色旅游业建设活动制定具有高度可行性及创新性的方法,7月14日下午,团队在三河古镇举办“法治情景剧进古镇”活动。

在正式表演前,志愿者历经一次又一次的排练,从校园教室的初次排练,到万年台上的实地演练,一遍遍的修改剧本,一次次的纠正动作,为本次情景剧表演付出了真情实意。作为来自校园的志愿者们根据一些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法治故事,自编自导自演,使此次情景剧表演变得非常生动有趣。活动现场欢快热烈,团队通过情景剧表演、配乐朗诵、法治讲堂等表演形式,将法制关爱融入节目当中,给现场观众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普法安全教育课。

志愿摄影梦之队镜头中传温情

实践活动期间,在每场活动的现场,团队安排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摄影服务,包括以现场为背景的拍摄以及游客与情景剧“演员”的留念,同时设置照片交换台,在景区出口显眼处摆放展台,游客可以用在景区内所拍摄的家人合照、景物风景照等交换精美小礼品,团队后期将交换的照片进行筛选,选择优良照片发放在景区官方微博、公众号、志愿者官方QQ等平台,将三河人文美景传递。

热情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仅不到一周的体验,三河古镇人民的热情就浸润团队每一名成员的心,双方的洽谈协商相信能够为双方的共同合作凝聚力量,期以饱满的热情与激情,展现巢院学生的精神风貌。(文、图/丁鑫冉 审/王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