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副校长黄志圣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796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30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志圣在致知楼报告厅以《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全面开启建设美丽巢院新征程》为题,为机关党委第九、十、十二党支部,文教学院、数统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代表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黄志圣紧扣“四个讲清”主题教育党课要求,结合前期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从“初心”与“使命”的内涵解读、“初心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要求、巢湖学院校园基本建设情况调研、校园建设的工作思考与改进措施等四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精彩生动的剖析讲解。

  

黄志圣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仅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更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披荆斩棘、奋力拼搏、勇往直前。新时代高校党员干部必须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牢记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使命”,而校园基本建设围绕高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的“初心使命”就是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坚持环境育人理念,加快美好校园建设,努力营造美丽和谐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

黄志圣指出,高校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联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力争融会贯通,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案示警”、昼警暮巡、严肃政治规矩;“以案为戒”、覆前戒后、清新政治风气;“以案促改”、改过不吝、净化政治生态。同时,深入理论学习,丈量先进与落后,树标尺、定标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查缺位;促提升、争进位,保证主题教育确有实效。

黄志圣强调,校园基本建设是学校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守校园建设“初心使命”,不仅是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条件,还是促进学校环境育人、协同推进“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实现的重要途径。近几年,学校持续加强校园建设,调整修编校园规划,绘出“一轴一带,三纵三横”的架构蓝图,但在建设发展中,仍存有校园占地面积不足,用地计划尚未完全落实;历史欠账较多,基本建设任重道远;建设条件受限,规划实施进度缓慢;资金缺口较大,建设经费严重不足;房改没有实施,住房遗留问题较多等五个难点痛点问题。针对问题与差距,就下一步做好校园建设工作,一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校园基本建设;二要多措并举,积极筹集建设发展资金;三要强化对接,积极争取多方政策支持;四要锻造队伍,打造一支基本建设铁军;五要因需施策,努力破解建设发展难题。时值学校“十三五”事业规划跨越之年,学校上下既要注重思维创新、路径探索和制度供给,又要凝聚力量、汇聚共识,蹄疾步稳、协同创新,聚合力、添助力、强动力,以点带面、重点突破,为建设美丽和谐安全的校园不懈奋斗!(文/张号 图/陈玉繁 审/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