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公共选修课选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10021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和水平,经研究,决定自本学期起,网络公共选修课将逐步采用学生线上自主学习、教师在线辅导和组织开展线下交流研讨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现将课程教学的有关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教学模式

本学期拟开设网络公选课程62门,按照教学模式分成两类进行开课。第一类为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开课的课程40门,第二类为普通网课教学模式开课的课程22门。

二、课程选修程序

1.学校本次共开设62门课程供学生选修,每生限选其中一门课程,每门课程选修限额100人,课程信息详情见附件一。

2.学生须登录教务管理系统进行选课,选课结束后登录学校在线课程资源平台修习,选课和修习时间节点如下:

1)选课时间:2020年3月27日18时—4月1日17时

2)学习时间:2020年4月3日12时—5月11日17时

3)考试时间:2019年5月12日起开始组织考试。

3.本次网络选修课程学生选课教务管理系统进行,学生课程修习和教师在线指导在我校在线课程资源平台进行。课程平台进入方法:方法一、直接在地址栏输入网址:http://chxy.fy.chaoxing.com进入平台;方法二、进入智慧校园后点击可用卡片中的网络教学平台进入;方法三、进入校园网教务处首页后点击左侧网络教学平台进入。已经修习过网络课程的同学使用原密码即可登录。首次学习的同学,必须完善相关账号信息和修改密码,登录用户名为学号,初始密码为123456。

三、教学组织

(一)第一类课程

1.课程分班:已选该课程的学生构成教学班。

2.指导教师:每班配备一名课程指导教师进行学习指导和答疑。

3.学习进程:学生根据课程指导教师安排和要求确定学习进程。

(二)第二类课程

1.课程分班:已选该课程的学生构成教学班。

2.学习进程:学生根据网课平台中设定的时间节点和要求自行安排学习进程。

四、教学要求

(一)第一类课程

1.学生要求

1)根据要求和进程学完所选的网络公选课课程;

2)积极与指导教师进行线上线下互动交流;

2.教师要求

1)与学生同步学习所指导的网络公选课课程,适时与学生进行线上线下交流,进行学习检查和辅导答疑;及时督促学生完成在线课程学习,参加线上线下互动,完成课程作业。

2)指导教师至少安排4次(每次2学时)集中线下面授指导,并于上课前1周将线下指导课具体安排时间报送至教务处教务科,同时在教务系统成完成教室借用申请。

3)负责线上线下互动成绩的评定,负责最终成绩的合成和教务系统成绩的录入。

4)对指导课程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课程结束后,向教务处教务科提交课程学习的指导总结报告一份。

5)本学期将安排专人负责对第一类网络公选课教师线上指导、线下面授和课程总结进行检查。

(二)第二类课程

学生应按照学校通知文件和网络课程平台中设定的时间节点和要求认真完成课程学习。

五、课程考核

    (一)第一类课程

1.课程考核成绩:由在线学习成绩和线上线下互动成绩两部分组成,每部分成绩均以百分制计,比例分别为50%、50%。

2.在线学习成绩由视频学习成绩、线上随堂测试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三部分组成。

3.线上线下互动成绩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线上线下参与教学的情况给出。

(二)第二类课程

按照学校网络公选课相关规定和通知要求,课程考核成绩由视频学习成绩、线上随堂测试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三部分组成,比例分别为40%、30%、30%。

(三)课程期末考核方式

课程期末考核方式采用自行参加线上考试或安排统一上机考试方式进行考核,具体采用何种考核方式进行考核,另行通知。

六、指导教师

1.指导教师由各学院推荐(各学院推荐的课程指导教师必须有两年及以上课程授课经验,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可不受此限制),经教务处研究审定后,安排担任网络课程指导教师。

2.学校承认指导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工作量按照实际指导课程的课时计算。需注意,如课程选课人数低于40人,该门课程由第一类课程转为第二类课程开设,不再设置课程指导教师,不计算原课程指导教师工作量。

七、课程管理

学生应根据要求认真学习,参与互动;在学习过程中,不得弄虚作假,成绩考核中,如有违纪、作弊等行为,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进行处理。

八、注意事项

1.因公选课学分不足已经延期毕业的学生不参加本次课程选课,由教务处统一添加指定网络公选课课程进行修习(各学院请在4月2日上午下班前提供详细学生名单),课程修习时间和要求参照本通知中的第二类课程进行,期末考核采用线上自行考核方式进行。

2.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公选课管理办法,各级学生都应修完规定的选修课学分方能毕业和取得学位,请各学院务必通知学生对照相应年级人才培养方案和公选课管理办法选修。

3.第一类课程选课人数不足40人,则该门课程由第一类课程转为第二类课程,教学组织、教学要求、课程考核等均按照第二类进行。

4.对于非特殊原因选而不学和恶意刷课浪费学校教学资源的学生,将根据情况停止其一年网络选修课的选课资格。

5.本学期暂不安排校内公共选修课开设,请各位师生注意。

6.网络教学平台使用过程中如有问题请参看平台首页下方的帮助中心和常见问题或联系平台在线客服。在修习课程中如遇到课程平台系统问题,请加入学生咨询群,群号码:1007143257、834674801进行咨询。


    巢湖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设网络公选课清单.xls

 

  

 务 处     

2020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