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捐微芒,星河灿烂——记工商管理学院优秀学子宋柳燕

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2591

宋柳燕,女,汉族,1997年12月生,安庆市望江县人,中共党员,巢湖学院工商管理学院2016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担任班级网宣委员一职。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类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先后获得初级会计师、证券从业资格证等。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各1次。获得“2020年安徽省普通高校品学兼优毕业生”“巢湖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在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顺利进入面试。

与宋柳燕学姐的初次接触,平淡却不甘于平凡是她给我的最大感受,但是一番聊天过后,又觉得学姐充满热情,目标明确。在她不紧不慢的讲述中,她的故事也向我们徐徐展开。

平凡中也蕴藏着伟大

宋柳燕家住在安徽安庆市望江县凉泉乡韩店村,高中时是在县里最好的高中就读,虽然是最好的高中,但她却是垫底进去的。“我的数学不太好,这是一个‘老大难’了,我有有点懒,对背书又不感兴趣。”宋柳燕坦言。

就这样,她在高中默默学习,度过高中学习生涯。2016年,宋柳燕从高中毕业,如愿考上了大学,来到巢湖学院,开启了她的四年大学之旅。“刚进入大学时,我还是挺开心的,自己又能学习新的知识,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她说,平平凡凡的生活就很好,希望自己学有所获,用自己的双手回报家人。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话用来形容宋柳燕倒也恰当。她的父母都是农民,家里还有个弟弟在上高中,母亲一边在城里陪读,一边在学校附近的服装厂上班补贴家用。因为家里条件不太好,懂事的宋柳燕特别能吃苦,每逢假期回到家里,她会承包所有的家务来分担父母的辛苦;在学校完成学业的同时,她参加各种社会兼职,赚取自己的生活费。值得一提的是她参加这些兼职工作时,有时还善意地瞒着家里,因为父母总是舍不得孩子吃苦,可懂事的她同样也不想让父母那么辛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入校时原本她就读的是旅游管理专业,入学后,她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和爱好,选择转专业攻读现在的财务管理专业。因为转专业的事,她落下了大一上学期财务管理专业的课程,于是,在顺利转入新专业后,她疯狂补习落下的专业课程。由于财管专业开设了数学课程,她更是投入大量精力——因为她的数学基础原本就不是很好。宋柳燕自我解嘲说,所有欠下的‘账’,终有要还的那一天!转专业是自己的选择,既然如此就只能迎难而上解决这个拦路虎。于是她课下积极向老师和同学请教,不断刻苦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大一年度她的综合测评名列前茅,荣获专业奖学金。困难,只有在脑海里时才是最大的,真正行动起来,直面它时,它远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大。大学四年,宋柳燕保持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且每年都能获得获得奖学金。

  

“我连续三年拿了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却是在大三时拿到的。”说起这段事,宋柳燕打趣似地笑了。前两年,班级分配到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名额有限,她的综合测评总是与前一名拿到励志奖学金的同学差了一点,因此与励志奖学金失之交臂。她十分懊恼,却没有抱怨运气不佳什么的,而是更加拼命地投入到专业学习中,终于在大三的时候,她如愿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的时候真的很开心,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第一时间就和父母分享了这个好消息。”她笑着说道。就这样,宋柳燕步履坚定,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过4年的青葱岁月。

既要埋头苦干,也要抬头看路。学习之余,她还很注重专业证书的考取。“考取了相关专业资格证书,可以在以后的就业中能胜任工作。”她解释道,以后我想要从事与本业相关的工作,手上有专业技能证书可以在未来有上空间,增加职业胜任能力。于是,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先后获得了初级会计师、证券从业资格证等证书。

困难没有打到她,反而更加磨练了她的人生。

平淡却不甘于平凡

诗人王维在《终南别业》中写道:“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我想,这种恬静淡然的生活与宋柳燕很相似,仿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坚定自我,有自己的人生目标,活出精彩。

事实上,宋柳燕确实称得上是“佛系”女孩。

“做事情我需要别人在后面推动一把。”她戏言,去年国考报名,还是受到了辅导员和班长的启发,他们都劝我报名参加试试水,提前感受下考试的氛围。实际上,2019年6月,宋柳燕就有了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想法。一方面,她说自己是共产党员,不管在什么岗位上要对得起自己的身份,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另一方面,老师、同学的影响和自己的追求,让她坚定了更上一层楼的决心。两者结合,更加坚定了参加国考的信念。2019年8月底,她正式开始了备考。

环境可以影响人也可以改变人。宋柳燕说,自己并不是多么的自律,但是看到宿舍室友都出去学习了,自己总不能不去看书学习?一向内心强大的她,做不出来这种事。在室友的带动下,她变得十分爱学习,每天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为国考时刻准备着、蓄力着。“我很感谢室友,室友们的成绩也都很好,我们互相帮助,身处这样一个学习氛围中,感到很开心。”她说,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

然而,备考之路却不是一帆风顺。

宋柳燕报考的是离自己家乡很近的望江县税务局,竞争小一点,总共29人报考,只招录3人。她说,备考期间她采取的是网课与自学辅导教材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听课一定要先听然后再做笔记,每一个专项听完了之后再刷题,不要只顾刷题,不看教材。”每天她和室友都是披星戴月,早上5点去图书馆占座,到了晚上八九点才回来。“每天规定好任务量,必须要完成;完成不了的就要在次日任务的基础上加以完成。”她说,给自己“硬性”要求,防止偷懒、懈怠。“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我们会在奋斗追求中将平淡化为动力,将苦涩化为甘甜。

就这样,宋柳燕日复一日的备战考试。日子久了,生活难免枯燥无味。宋柳燕坦言,起初做题速度不快、模考成绩不理想,心生厌倦,想要打退堂鼓了。“怎么解决的呢?”“如果遇到不开心的时候,我会找人倾诉。”她讲到,会在白天的时候和父母视频聊天,看着父母辛劳工作的样子,觉得自己再苦再累也要咬牙坚持。“我不会放弃的!”她语气坚定。

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在前进路上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

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

生活总是在不经意间给人带来惊喜。由于前期准备充分,宋柳燕也不负众望,她以125.7分的笔试成绩顺利进入面试环节。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试还未开始。“疫情在家的一段时间,我都在准备着面试。前段时间,我报了一个面试培训班,在培训班里受益良多。”她说,希望自己能够面试成功。

不捐微芒,星河灿烂。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的成功,宋柳燕一路走来也有自己独特的学习秘诀。“首先,上课要听讲,然后再做笔记,在听课的时候要跟上老师的节奏,形成良性互动;其次,要善于思考、格物致知,不达目的不罢休。”她谈及校园学习,强调要劳逸结合,适度放松自己,把握好“度”。

虽然业已离校,宋柳燕对于自己的大学四年还是心有遗憾。她说,后悔自己没有多多参加实践活动和学科竞赛,这是自己稍微遗憾的事情,参与活动可以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将专业理论同社会实践相结合,更能有效的锻炼自己,实现全面发展。谈及未来,她说,希望能够拥有想拥有的,平安顺遂,做一个“快乐制造机”!

很多学生喜欢用鲁迅先生的著作来概括大学四年:大一《彷徨》,大二《呐喊》,大三《伤逝》,大四《朝花夕拾》。这或许只是那些不思进取者的写照,却绝不是宋柳燕的大学生活!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成绩,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因此,年轻的学子们要尽可能的勤学习,多积累,增才能,长见识,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做一些有益的事情,让奋斗点亮人生。

采访手记:“跃入人海,各有风雨灿烂。”时间会回答成长,成长会回答梦想,梦想会回答生活,生活会回答你我的模样。宋柳燕学姐对待生活不争不抢,随遇而安,有种超凡脱俗的感觉。你有你的幻灭,我有我的信仰。祝愿宋柳燕学姐和我们此生赤诚、热爱,用汗水浇灌梦想,以实干笃定前行,做一朵奔腾翻涌的浪花,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文/杨会虎 图/受访者提供 审/柳洪琼、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