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自大洋彼岸的0ffer——记电子工程学院优秀学子吴雨

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2960

吴雨,女,汉族,1998年8月生,安徽黄山人,中共党员,电子工程学院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班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副班长、学生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院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2次、三等奖学金1次。曾获得巢湖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三等奖,安徽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三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立项、巢湖学院手语操大赛二等奖,巢湖学院舞蹈大赛一、二等奖(担任教练)、新生才艺大赛一等奖等。先后通过英语四六级和雅思外语考试(CET-4:515、CET-6:527、雅思:6.5),目前已获英国利兹大学offer。

说实话,在刚接触到吴雨学姐时,我就被她身上阳光开朗的性格所吸引。她是一个如此鲜明、独特的个体,在人群之中,有着属于自己的一份气质,举手投足之中尽显自信。随着访谈的深入,我对她的学习生活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对她本人也有了更新的认识。

摆脱慵懒,约束自我

其实,刚进入大学时,吴雨跟许多第一次外出求学接受大学教育的学生一样,有着强烈的不适应:“独在异乡为异客”,周围一切都很陌生,没有熟悉的小伙伴,没有父母一日三餐事无巨细的照顾,没有高中时代班主任的耳提面命严格要求,独自一人穿梭在教室、食堂和宿舍的三点一线,处理学习和生活的种种,一时间她很有几分不习惯。渐渐她有了与之交好的同学和朋友,她逐渐开始适应大学生活。  

离开父母的视线,没有了高中时代“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她就像刚刚飞出牢笼的小鸟,迫不及待要去看一看这美丽的世界,享受“自由”。一时之间,她被外面五彩缤纷的世界迷了眼,放松了自我约束,被周围人的懒散同化,浑然想不起学习的事。

但很快吴雨就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对学习的松懈。她说道:“大学的学习纯靠自觉,没有父母叫你起床,没有班主任趴窗口,没有日复一日的家庭作业,更没有令人胆战心惊的周考、月考、期中考,所以学习的关键在于自觉。”她下定决心不能再这样浑浑噩噩、没有追求,她为自己制定一个较为宏观的学习计划,这份计划或许并不像高中时代的每日作息表那样细致到每个时间段都有着应该做的事情、该学习的知识、该完成的作业,但却大致地为每个学期每个月应该完成的任务做了定量要求。这给她的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改变,是她对自己作的一个警醒,让她自己不至于在这令人眼花缭乱,绚丽多彩的生活中乱了脚步。

 

她为自己设定了一个个阶段性的目标,有了奋斗的目标,就有了前进的方向与动力,在这个过程中一个个既定目标的顺利实现,又不断增加了她的自信,让她在制定下一个阶段性目标时,可以将目标定位得更高一些。她的生活进入到一种良性循环之中:巢湖学院手语操大赛、新生才艺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诸如此类的比赛,她都积极去参加,并为之付出大量心血。生活也给予了她相应的回报,她不仅在多项比赛中取得不错的名次,自身的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

恩师教导,难以忘怀

吴雨在采访中提到她大学生涯中两位对她影响颇深的老师,并坦言道:“是他们引导我一步步取得今天的成绩,没有他们就没有如今的我。”

第一位是她的第一任辅导员陈浩老师。初入大学,陈老师便告诉班级的学生:“既要学好,又要玩好。”这也是吴雨后来一直秉持的理念,学的时候就要努力地学、心无旁骛,玩的时候就要尽情放松自己,千万不要三心二意,弄得自己学也学不好,玩又玩得不尽兴。她也有着许多人的通病——拖延症,但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她每次能及时醒悟并阻止自己这种思想泛滥。她说:“如果真的想偷懒一下也是可以的,但要告诉自己,必须先完成每个阶段自己制定的目标任务。”

大学四年,吴雨先后参加了手语操、舞蹈大赛、新生才艺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种文体活动和学科竞赛,却没有丝毫落下自己的学习,她每年的专业课成绩和综合测评都在班级名列前茅,先后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2次、三等奖学金1次。对她来说,这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既可以让她拓宽眼界,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好友,又可以锻炼她的自身能力,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不过她心中很清楚,学习才是大学生活的主题,这些活动只是一种调剂或调味品,不能取代学习这道‘主菜’。

 

2018年机电学院分为机械学院与电子学院,她也因此遇到了她的第二任辅导员王正创老师。她如此评价这位辅导员:“他与我们的相处模式更多的像是朋友,课上认真严肃,课下和蔼可亲,有任何不明白的问题,他都会耐心地为我们解答。同学们偶尔也会有闯祸的时候,他嘴上会假装抱怨:‘你们这届可真难带’,说罢又乐呵呵地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从他的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位亦师亦友的老师既在学习中给予她极大帮助,也在生活上让吴雨一点一滴地改变着。在她的眼中,辅导员更像是一位大哥哥,他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学习的方法,解决问题的经验,更有着生活之中与人相处的小技巧。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财富。

最后她感慨道:大学四年里,她感谢所有教过她的任课老师们,正因为有他们的不辞辛苦和谆谆教诲,才成就了她的自信而和坚强。

任重道远,勇于拼搏

吴雨的考研经历,让我很是震撼。想不到这样一个小小的身体里面,居然会爆发出如此强劲的力量。我既惊讶于她对考研独立特行的想法,也惊喜于她将自己想法付诸行动所获得的成功。

吴雨是在大三上学期寒假的时候确定自己的目标——申请英国大学的研究生。出国留学的申请需要准备的材料非常多,有简历、语言成绩、学术成绩、社团活动经历等等。与国内普通大学的研究生申请不一样,英国语言成绩申请大部分要求雅思成绩,于是,她便开始了她的雅思学习之路。雅思考试考核的是“听、说、读、写”四项,“听、读、写”三项对于中国考生来说并不困难,而“说”是绝大多数中国考生的薄弱项,她也不例外。因此,她将自己大部分的精力都用来训练自己的口语能力,每天早上起来便拿着口语题库反复的练习,下午就会找一些美剧英剧(如《老友记》《生活大爆炸》等),放慢倍速跟练台词。如此日复一日,月复一月。这在常人看来是一件枯燥无味的事情,因为这是一个周围的人无法参与的行为,是一个人的独角戏。但吴雨却不这样认为,一想到自己是在朝着心中的目标慢慢靠近,就让她精神振奋、干劲十足。那段期间,她魔怔似的,一有空闲时间便开始练习口语。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她考出了合格的雅思成绩,并以此申请到她心仪的学校——利兹大学。

当问到吴雨为什么会选择申请一所国外大学的研究生时,她笑着回答:“因为出国会对我语言能力带来很大的提升,并且能够接触到不一样的文化,开拓自己的视野,增加人生阅历。而且他们的工科处于世界前列,可以偷师学艺回来建设美丽祖国啊!”吴雨的这句话,虽是玩笑。但也明确表明了她的态度,身为一个中国人,无论身处何地,说着什么样的语言,祖国永远是她心中的信念和信仰。

采访手记:对于生活,我们要有着美好的憧憬与向往。当我们确定了自己的方向之后,就要付出最大的努力,朝着既定的目标执着前行。吴雨学姐在考研求学的道路上也遇到过许许多多的困难,但她都坚持了下来,不仅仅是因为她怀揣梦想,勇于拼搏,更是因为她明白,生活终将会给予努力的人同等代价的回报,我们眼前有阴影,是因为我们背后有阳光。(文/王永艳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