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届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3634

各相关学院:

师范专业学生教育实习是中小学(幼儿)教师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阶段,是培养师范生成为合格教师的综合性、实践性必修课程。根据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安徽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20】279号)、巢湖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20号)通知要求,为做好2021届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现就有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教务处联合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体育学院五个学院成立教育实习领导工作组,组成如下:

   长:徐柳凡

   员:丁俊苗  方习文  杨松水  赵开斌  柯应根      许雪艳

工作人员:王宇明  孙定海  宗    李      健        

二、2017级师范专业及人数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86人、英语(师范)132人、美术学(师范)82人、美术学(中国书画)26人、体育教育(师范)98人、学前教育(师范)78人、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升本)100人、汉语言文学(师范专升本)99人、学前教育(师范专升本)100人、英语(师范专升本)99人。

三、教育实习主要内容

实施教育见习、研习、实习一体化教育教学模式。

1.校内见习:教学基本技能训练(认知实习、说课、多媒体课件制作、汉字书写和备课、教案、试讲等)。

2.校外实习:课堂教育教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基础教育教学现状调查与研究。

3.撰写基础教育调查报告、论文等。

四、校内见习

师范生校内见习时间原则上6周。

目的:见习工作的深入开展可以帮助学生强化专业知识,学习中小学(幼儿)教师的教育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开展基础教育教学研究(研习),初步了解基础教育教学基本规律。为校外实习做好准备工作。

形式:1.利用暑期小学期活动提前开展“校内”见习的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指导教师可以利用学习通、钉钉、QQ等方式开展线上授课、听课、虚拟仿真、研讨等形式,帮助顶岗实习学生完成见习任务。

2.秋学期学生返校后,有序开展。

五、校外实习

2021届师范生校外实习时间原则上12周,实习地点主要为巢湖周边的实习基地,学生可以根据自身规划选择2020-2021学年的春、秋两学期的任一学期完成实习任务。为解决地方中小学师资短缺的问题,本届师范生继续输送到有需求的学校顶岗实习。为保障教育教学活动的连续性,建议自愿参加的学生将顶岗任务按照实习学校的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根据协议要求,目前有两所学校具体需求岗位如下:

1.庐江乐桥二中10人:数学与应用数学2人,汉语言文学3人,英语3人,体育教育2人。

2.含山西流水学校8人:数学与应用数学2人,汉语言文学2人,英语2人,体育教育1人,美术学或美术学(中国书画)1人。

六、相关要求

1.相关学院应高度重视教育实习前的见习环节,制定见习计划、见习大纲或指导书,为学生配备专业教师(每位教师指导学生数不超过10人),加强见习过程管理,检查见习计划执行情况,扎实开展见习工作。请学院认真填写《巢湖学院师范生教育实习指导教师基本情况一览表》(附件1)。见习工作计划等相关材料于715日前报送实践教学科。

2.见习指导教师原则上兼任学生校外实习指导教师(或学院自行安排),及时了解学生校外实习情况,随时帮助学生解决实习过程中的难题。

3.为保障师范生教育实习效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各学院在教育见习工作结束后,应组织开展师范生教学技能考核,且考核结果达到合格及以上者方具备校外实习资格。有聘请校外优秀教师参加校内见习指导工作的学院,请将校外指导教师参与见习工作情况(附件1)报实践教学科备案。

4.在校外实习安排工作中,学校按照“相对集中、规模适宜、综合统筹、兼顾意愿、征求调整”的原则,具体安排学生的实习去向。

5.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实习的重要性和意义,并明确实习内容、实习要求、实习成绩评定以及实习纪律等方面情况。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师生的实习动员、实习安全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健康防护的引导和教育工作。

6.按照安徽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20]279号)要求,学校和实习学校将建立“双主体”联动防控机制,安排实习带队人员,做好与实习学校的对接,加强实习管理。继续采取“一日一报”的健康打卡制度,密切关注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切实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

7.请各学院于7月15日前将参加集中实习(分专业、分男女)的学生名单填写《巢湖学院师范生校外实习统计表》(附件2)报送实践教学科。

8.请各学院于7月15日前将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名单(分专业、分男女、分实习点)填写《巢湖学院师范生校外实习统计表》(附件2)报送实践教学科。

七、实习生准备工作

1.借阅或者购买相关基础教育教材,了解并熟悉本专业课程标准和主流教材的课改理念,自我培养教育理论的运用能力。

2.利用暑假期间回母校或居住地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认知实习活动,了解有关班级管理、课堂组织、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整合、信息技术运用等方面状况,增强自身对基础教育的适应性,为实习工作做好准备。

八、实习成绩评定

实习工作结束后,各学院实习领导小组要及时进行实习成绩评定:认真审阅学生实习日志、实习教案和实习指导手册等,并结合实习生的校内见习和校外实习等各方面的表现,评定学生的实习成绩。实习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

九、实习工作总结

实习工作结束后,各学院要召开实习工作总结会,进行全面总结,及时汇总并整理各项实习材料,并于2021年6月10日前将学生实习成绩登录到教务系统中,同时将实习工作总结、学生实习成绩总评表(装档)和《巢湖学院毕业生实习情况统计一览表》(附件3)报送实践教学科(纸质和电子版各一份)。


附件:1.巢湖学院师范生教育实习指导教师基本情况一览表.xlsx

      2.巢湖学院师范生校外实习统计表.xlsx

      3.巢湖学院毕业生实习情况统计一览表.xlsx



   

20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