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访经法学院优秀学子丁威

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2239

丁威,女,汉族,安徽宿州人,经济与法学学院法学专业16级学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被评为巢湖学院“三好学生”。曾获安徽省第五届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三等奖、安徽省第六届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优秀奖、巢湖学院第一届经济节之经济文化辩论赛一等奖、巢湖学院第五届未来律师辩论赛二等奖、巢湖学院第六届未来律师辩论赛二等奖、巢湖学院第二届模拟法庭大赛季军、巢湖学院第六届大学生辩论赛季军等奖项。在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专业。

在我的印象中法学专业的人应该是比较严肃的,丁威学姐又是一枚妥妥的法学学霸,那更应该是不苟言笑的吧,因此采访前,我的心里是有些忐忑的。但当我听到电话那头传来“小学妹,你好呀”的声音时,我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原来学霸学姐是很亲切的,瞬间我的心情放松了,细细聆听着她的考研故事。

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就有风

在采访前,我获知丁威在四年中获得了大大小小的奖状和荣誉,在感叹之余,我难免好奇,她是如何分配时间,在学习和工作中达到平衡的呢?带着这份好奇,我与学姐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作为大学生,主责主业是学习,但是也还是可以把学生工作作为日常生活的一个调剂品,在自己的课余时间,集中精力、高效率地处理学生工作。想起在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当新媒体技术部副部长的日子,虽然工作的时间会占用自己的学习时间,但每当出现这种情况时我通常就会利用晚上或者周末的时间自习,把占用的时间给‘偷’回来,不因为工作而耽误学习。在学习和工作中尽量掌握平衡,这样才能尽可能发挥和超越自己。”她的一席话,让我瞬间理解“成功从来没有捷径”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有成功的人身上似乎都有提前规划的好习惯,丁威也不例外。在周围同学忙于打游戏、追剧虚度时光时,丁威就早早地为她的未来描绘蓝图。“我在大一时就已经有了考研打算,因为我知道,想要从事法律行业,仅仅掌握课堂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更广阔的知识以及获取丰富的实践经验。”对于知识的渴望是她前进路上最大的动力,而提前谋划则为丁威的大学生涯提供了一个清晰的路径。为了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在大一的时候她就主动联系家乡所在地法院参加实习,这段经历又进一步拉近了她与法律梦的距离。为了继续保持对志愿服务活动的热爱,大一刚结束的时候,她毅然选择了部门留任,即使身边有声音说,“如果继续留任,部长级的事情会很多,你的学习时间肯定会减少,你要好好考虑清楚啊”。面对这些外界的声音,丁威选择遵循自己的内心,“我不会考虑那么多,这是我早就做出的打算,我觉得值得做的事情就一定会去做,青春就是不给自己留遗憾嘛!”我惊叹于她的果敢与坚定。

在采访过程中,丁威给我的印象就是思路清晰、对生活有着独特见解的“学霸”。在面临着选择时,她总是从“喜欢”出发,用勤奋、坚持帮助自己慢慢实现这一份“喜欢”,最后收获意料之外却又是意料之中的好结果。谁的青春不迷茫?谁的大学不迷茫?在这样迷茫的时候,就选一条自己热爱的路吧!拨开迷雾、保持初心,靠着这份热爱坚定地走下去。

当谈及她参加过那些志愿者活动时,她兴奋地介绍到“我们经常在社区里给大家宣传法律知识,让大家懂得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我们还去过像养老院敬老院这样的地方,去为老人们做一些力作能及的事情。”“帮助别人的时候是一种奉献的感觉,被别人需要的感觉,这种感觉让我觉得自己在热烈的活着,整个生活都是美好的。”虽然没有面对面的交流,但是听到这些话时,我仿佛看到了她眼睛闪闪发光的样子,在她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女孩的坚持,那种遵循内心洒脱的坚持让我感触颇深。

 

 

对于法学专业的学生来说,在提高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还需要多多参加法学专业类的比赛,全方位、多层次巩固自身专业技能。因此大一大二时,她常常活跃于各类赛事,并在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中崭露头角,取得不俗的成绩。“训练一个半月,辛苦没有白费,完美撒花!”“今天我们是最棒的,比赛加油!”在丁威的QQ空间中我们能看到很多鼓励自己的话,“越努力,越幸运”在她身上是最好的诠释。

万丈高楼平地起

“那些看得见的努力被深深地印刻在时光里,终有一天会迸发出惊人的力量。”

当她为考研梦付诸行动时,面对众多的学校和专业,怎么找出一所自己喜欢的、并且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是她首先要考虑的事情。丁威的专业选择显得既轻松又直接。她说,在她大二刚接触经济法的时候就产生了巨大的兴趣,尤其是经济法中的竞争法,在她看来这个领域涉及的面比较的广,她看中了它的就业前景。锁定目标后,丁威就开始密切关注各类考研信息,而考研不似高考,信息的搜集只能靠自己。起初,她没日没夜的上网搜集与考研相关的机构信息,丁威自豪地说她的微信里关注了很多微信公众号,这些公众号每天都会实时更新考研讯息和资料,这也是她在备考过程中“养分”的汲取地。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扎根”生活。“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每一个忙忙碌碌的晨昏,丁威行色匆匆地走在通向图书馆的路上。早起,占座,背书,做题,这些重复的行动充实着她的每一天。考研途中的苦累倦时常压得她喘不过气,一年多的时间里有许多次想放弃,无数次怀疑自己到底能不能考上那所梦中的大学,过多的思想压力像千斤重担一样压着丁威,她说每每出现这种念头的时候,她的室友就会陪着她,和她一起购物,看电影,听音乐,吃美食,慢慢地心就会平静下来,烦恼也就抛在了脑后。

“大学四年里,我觉得最幸运的事情就是遇见了一群好室友,大一时我们一起参加班级活动,节假日一起出去玩,因为寝室所有人都很积极进取,所以有的时候我们六个人就一起组队参加比赛,每次都能拿到不错的成绩”,“大三后有人选择法考,有人选择考研,虽然分成了两个目标不同的小分队,即使腻在一起的时间缩短了,但是我们都清楚大家都在通往成就更好的自己的路上,想到这里我们的心里都是暖暖的。”

在实现梦想的路上,义无反顾、持之以恒,方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到达理想的彼岸。

由于疫情的影响,丁威只能在家中备战考研复试。比起在校期间的备考,此时她的身边没有了你追我赶的外在压力,没有了研友们的互相督促,完全要靠个人的自觉。丁威的自律自省让她受益匪浅。初试时的好成绩也并没有使她放松警惕,她告诉自己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能掉以轻心。每天她都会制作详细的计划表,精准到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比如6:00-6:30之间是吃饭时间,6:30-12:00时看专业课,定下的目标就一定督促自己实现。这一切,除了自己的自律之外,更离不开父母的支持。“我特别感谢我父母对我学习的支持,在我压力大的时候他们经常在我身边给我鼓励,让我充满信心。”,家人的陪伴成为她内心最温暖的一道光,照亮了她的考研之路。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志在峰巅的攀登者,不会陶醉在沿途的某个脚印之中。”

丁威告诉我们,考研并没有人们想的那么难,但真正做起来也没有那么简单,它既是对你学习成绩的检验,更是对你意志力和心理承受力的磨练。像扎根很久的树木一样,丁威破土而出迎来属于她的阳光。这次的结果对于她来说其实是意料之中,因为这是她付出努力和心血之后应得的结果,这次的经历也让她明白,成功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的干劲和永不放弃的恒心。谈及未来的打算时,她计划在十月份参加法考,现在已经在复习了,努力去做那个成功路上最有准备的人。听了学姐的话我深受感悟,优秀的人从来不会停下脚步只会不断为自己注入能量。

世间有一财富,它看不到也摸不着,但它似耀眼的剑刺破迷茫的天;如磅礴的水冲开前方的阻石;又像崎岖的路,引你走向胜利的彼岸;它,就是坚持。成功永远只会眷顾那些坚持到底的人。在丁威身上我看到了坚持的力量,考研是个漫长的过程,途中风风雨雨,荆棘丛生,要走完这段路,需要的是坚持,需要的是不断地从懈怠中重生,从放松中觉醒。丁威的考研经历向我们证明,无论梦想有多遥远,无论路途有多坎坷,都应始终坚信在穿过夏天的荆棘丛和冬天的暴风雪后,我们终会抵达梦想中的象牙塔;付出之后,便是收获;奋斗之后,便是绚丽的人生。成功没有快车道,幸福没有高速路,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不倦的努力和奔跑;所有幸福,都来自平凡的奋斗和坚持。

采访手记:人生之路是自己走出来的,靠的是一点一点的努力,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愿我们都能像丁威一样朝着一个既定的目标,执着追梦,让自己的青春熠熠生辉,散发自己独特的光芒!(文/石光瑜 图/受访者提供 审/王万海、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