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记旅游管理学院优秀学子蔡圆寒

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3046

蔡圆寒,女,汉族,1997年9月生,安徽庐江人,中共预备党员,旅游管理学院2016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曾任旅游管理学院基层团支部宣传部长。在校期间,学习刻苦,成绩优异,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荣获校级一等奖学金,考取导游资格证等证书。被评为“巢湖学院三好学生”。由其主持的省级大创项目《度假型酒店自媒体营销现状分析与创新策略——以大禹·开元为例》顺利结题,获得“优秀”等级,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度假型酒店自媒体营销现状分析与创新策略——以大禹·开元为例》。在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蔡圆寒一志愿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初试总分383分,后调剂到安徽大学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专业。

考研的旅途,向来是一个人的孤勇,在这条路上,她疲惫不堪,她孤独彷徨,但她一直咬牙坚持。莎士比亚曾经说过:“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在朦胧的前路里,她终是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点点星光!

立志如山,行道如水

今天所有的混乱与芜杂,努力与精进,都将在进步中变得更加清晰。

初入大学的蔡圆寒是彷徨不安的,高考数学只有五十几分的她一度想要复读,母亲怕她压力过大,鼓励她环境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个人的修为,人生如画,全看造化,“或许你的命就在这里”,母亲颇具几分唯心主义色彩的话让她下定决心不去复读,直接选择了巢湖学院读书。“这绝不是一个很完美满意的开场”,在她不紧不慢的语速中,我们慢慢走进这个看起来永远冷静沉稳的女孩儿的大学生活。

和大部分同学的大一生活一样,她对一切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与渴望,大一的蔡圆寒加入了学校的春笋文学社和锦城cosplay社,并成了旅游管理学院基层团支部的一名小干事。友爱的同学关系、和谐的寝室氛围、忙碌的校园生活慢慢地填满了她失落的心,“我觉得这样的生活看起来确实算充实的,我也得到了一些该有的锻炼,但是我总隐隐觉得我不该是这样的,或者说这不是我真正想要的。”说到这里,女孩儿年轻的面庞闪过一丝雀跃的光彩。

大二上学期一个平静的傍晚,她独自坐在旧操场上思考自我。“犹记年少时,偏爱仰慕的是金庸书中潇洒肆意的侠客,飞檐走壁,仗剑江湖,好生惬意。也曾想一人一剑游遍这四海,朝时饮露,暮时踏月,奈何囿于小小课堂之中,一腔热血无处可宣。然而待年岁愈长,骨子里涌动的喧嚣也似乎渐渐平息……”手机备忘录里写满了她满是少年义气的小心思。日光一点点散去,夜色从四处袭来,她看着操场上努力训练的体育生,心也跟着那些跳动的脚步变得起起伏伏,忽地想起年少的江湖梦,四月,那沉寂许久的血液好似苏醒一般,慢慢燃烧起来。她在那个平静又激荡的傍晚找到自己新的方向——成为一名历史学的研究生!有了目标的蔡圆寒如同在迷雾林中寻到方向的鸟儿一般,诚如母亲所言“环境固然重要,更重要的在于个人的修为”,她的大学生活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谈及为什么要选择近现代史专业,蔡圆寒侃侃而谈:“我喜欢中国文化,喜欢世界各地的文化,这个‘文化’是个很宽泛的概念,包括经济、政治、社会各方面,历史给人们更多的是一种文化归属感以及教化作用,以前我是很不愿学习近代部分的历史,它对我来说就是一部心酸的百年屈辱史,但慢慢读一些史学大家的书,我开始学会用历史唯物主义去看待事物,学习历史并不是让我在某些个激昂的片段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而是以学会一种发展的辩证的思维,所以最后我选择了报考近现代史的研究生,这个选择对我来说意义颇大,它是一种自我的内在的成长。”目标志向有了,接下来就是如何实现这个目标,于此蔡圆寒有她自己的考量。她将学习计划分为两个大部分,其一是前期学习阶段,其二是正式备考阶段。大二到大三都是她的前期学习阶段,在此期间,她并未因为准备跨专业考研而对本专业学习有所松懈,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课下认真完成专业任务,学习生活之余,她也参加一些小活动锻炼自己,“我其实不算一个优秀的学生,甚至可以说挺平凡的,但是我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也努力地朝着目标前进着。”蔡圆寒语气很是坚定。大三的时候,蔡圆寒主持了省级大创项目“度假型酒店自媒体营销现状分析与创新策略——以大禹·开元为例”,这个项目贯穿了她的大三生活,“我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做项目,它培养了我做科研的兴趣与能力,也为自己平凡的履历添了精彩的一笔。”这是蔡圆寒在正式投入到考研学习之前的一种自我锻炼。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大三实习归来之后的寒假,蔡圆寒开始全身心的投入到她的第二阶段——研究生入学备考阶段。和大部分沐晨光而出、踏月色而归的同学不一样,她的战场不在图书馆。“我觉得适合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我喜欢在图书馆看一些学术著作,但是不能将其做为高度集中精力学习的场所,对我来说,紧张压抑的自习室氛围是不适合我的。”

大部分时间,她都是在寝室一个人学习。早晨醒来,室友已经出发去图书馆,她也开始背英语单词开启一天的学习时光。“起床就看书,穿着最舒服的家居服和拖鞋,看累了就休息会儿,推开窗子,看看外面的山,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思绪重新打开了,就好像又充满了电,继续投入到学习中去。”当然,蔡圆寒也说,能够采取这样方式的前提是足够自律,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休息的时候休息。“暑假是我整个备考过程中效率最高的阶段,单单专业课一门我就看完并梳理了整整十一本书。”其实这种备考方式对今年由于疫情在家备考的考研人来说有一定借鉴意义。

当说到考研成功的最大秘诀的时候,蔡圆寒笑着说“哪有什么秘诀,不过是将学习这件事重复地做了三百天而已,‘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要时刻记住自己的初心。”千万般磨难之间,我一噎止餐、你半途而废、他南辕北辙,甚至是我们功败垂成,世人皆凡庸,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说来都是源于初心的遗漏与不坚。蔡圆寒复试以一分之差无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短暂的失落之后,她又重新振作起来,投入到调剂学校及专业中去,最后她成功调到了安徽大学,“也算是好事多磨吧,感谢自己一直没有放弃!”说到这里,她一脸动容。是了,做任何事都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顽强劲头,不忘初心不是简单的普通的持之以恒,而是百炼终成钢的一种坚定,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执着。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出自饮冰室主人梁启超先生的《饮冰室全集》。这句话的意思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挫折,都有满腔热血无法被浇灭,比喻一个人志向远大,任何磨难都打不败他。这句话也是蔡圆寒同学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一直以来在无数个夜晚激励她不断前行的人生信条。

“哪怕用十年光阴甚至几十年光阴历经人世沧桑,心中的热血也难以平息,我一直渴盼着能成为这样一个坚韧的人。”蔡圆寒用她爽朗清脆的声音诉说着她对于这短短八个字的理解与向往。人生在世,冷暖自知,或起或伏,或被岁月磨平棱角,或于困境逆流而上,最难得是永远保持这样一颗年轻的热血沸腾的心,终了说一句‘无悔’便足矣。蔡圆寒对于生活的理解和人生的追求都化在梁先生的这八个字里,或许有人听了心无波澜不痛不痒,而有人听了心生共鸣热泪盈眶,这其实也没有大分别,不过是大家经历不同,志趣相异罢了。但在这个世界上,永远需要充满希望、心怀理想的人。

采访手记:“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希望每个人都能够珍惜青春年华,与其抱怨身处黑暗,不如自己提灯前行,去打破所有的慵懒沉迷与止步不前,去做一个拼搏向上的新青年,去大胆的追寻梦想,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明日之你我,一定如星子坠深海,跃起是骄阳!”这是蔡圆寒同学对于学弟学妹们的殷切寄语,也是她对于接下来研究生生涯的自我期盼。(文/程正 图/受访者提供 审/董金山、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