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记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学子宗胜杰

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2513

宗胜杰,男,汉族,1996年11月生,安徽宿州人,中共党员,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1班学生。在班级担任学习委员一职,在大学四年一直保持专业第一名的成绩,四年全部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达到4.0。在校期间,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巢湖学院校长奖学金。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三次获得“巢湖学院数学竞赛(非数学)”二等奖,获得第九届、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三等奖。获得巢湖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发表学术论文4篇、获得实用型专利1个。在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合肥工业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

因为疫情的原因,本次采访采取了QQ线上聊天的方式。在和学长聊天的时候就感觉到学长的成熟稳重。学长虽然是第一次被采访,但他极其走心、侃侃而谈,舒缓了紧张的气氛。

脚踏实地,坚持不懈

宗胜杰学长的优秀是有目共睹的,他今年不出意料地考入合肥工业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攻读研究生。高中时代,他心中最理想的大学就是合肥工业大学,想学的专业是材料学科,他认为材料是我国成为大国工匠的基础,没有一个好的材料研究,我们成为大国工匠的目标就很难实现。

他的优秀是怎样成就的呢?当我想一探究竟时,宗胜杰谦虚地说:“我还称不上优秀,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没有什么秘诀。在我的大学生活里,学习永远是我的一个主题。在和同学的相处中,我看到自己的不足,学习他人身上的优点,扬长避短。实验室是我最为频繁出现的场所,在大三下学期,我就进入到实验室学习,每天的课余时间都在实验室,经常学习到寝室快关门才回去。大学的四年没有‘双休’过,充分利用一切时间规划自己的未来。在实验室学习是枯燥乏味的,我见证了一批又一批学生的来来去去,最终坚持下来的人寥寥无几,我很庆幸我坚持了下来。”

原来学长的优秀秘诀就是珍惜时间、脚踏实地、不断学习、坚持不懈。求学上进的道路上充满荆棘坎坷,但是宗胜杰坚持了下来,个中滋味、辛酸艰难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吧。风雨过后迎来的就是彩虹,学长说:“在实验室沉淀了一年半的时间后,我开始有所收获,我先后申报专利1项,发表论文4篇,获得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安徽赛区)三等奖,获得了巢湖学院校级奖学金一等奖;获得巢湖学院优秀班级干部称号以及巢湖学院校长奖学金。我从小到大一直对数学很感兴趣,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巢湖学院数学竞赛,并荣获了(非数学组)三等奖,取得了代表学校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培训的资格。我想那是一段难忘的、辛苦并快乐的日子,那是一段创意与合作兼备的日子,非常有意义。在实验室的两年中,我不仅收获了许多成果,也开拓了自己的眼界。”充实的经历成就了现在的宗胜杰,他自信乐观、淡定从容。

     

  

传承家训,志愿服务

宗胜杰高中复读过一年,当时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之前喜欢打游戏、泡网吧,就这样第一次高考失利,后经过家人的教导,宗胜杰重拾信心再一次参加高考,顺利考入巢湖学院。宗胜杰也因此比大学同班同学年龄要大一些,他是20岁上的大学,所以他更懂得珍惜学习机会。

他家里有五口人,他的两个姐姐都是大学毕业且找到很好的工作,家人一直鼓励他好学上进,“勤俭节约,好学明礼”的家风家训一直深深影响了他,因此他特别懂事明理,考上大学,在大学学习生活是一件特别开心幸福的事。正是因为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上学机会,所以他一门心思拼尽全力地去学习。虽然舍弃了很多娱乐和休息的时间,但是他不后悔,有失必有得,他从学习中获得的真知和感悟让他受益终生。

如果你以为学长是个书呆子,那就大错特错了。宗胜杰不仅书读得好,也很热心,参加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

2017年暑假宗胜杰前往马鞍山市和县濮集中学为当地的留守儿童进行21天的义务支教。那里教学条件特别艰苦,没有空调,没有冰箱、没有电视,网络信号差,住宿条件也很简陋。正值暑期,天气炎热,不动的时候汗水直流浸湿衣衫,动则更是汗如雨下如同蒸烤,每天伙食都是米饭配咸菜、素菜,采买不是很不方便。来自农村的宗胜杰不怕苦不怕累,“既来之则安之”,每天备课、讲课、辅导作业,孜孜不倦,展现了志愿服务精神。“叶连平老先生的精神感染了我,叶老师人品学识俱佳,他九十多岁的高龄依然奋斗在教育一线,用自己的最后时光帮助更多人,我们青年大学生又有什么理由临阵退缩呢。我们一行有二十多人,没有人因为这里条件差而折返的,坚守岗位、服务他人,我想这可能就是志愿者的初心和使命吧。”(备注:叶连平,男,1928年9月生,安徽马鞍山市和县人,中共党员,卜陈学校退休教师,“中国好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退休后,他办起了叶连平义务辅导学校,34年来,他始终淡泊名利,倾尽一切,经他免费辅导和供养的学生数以百计。他的最大愿望是,用自己的最后时光帮助更多的孩子,改变他们的命运,实现他们的人生理想。)

学长的话中充满了对叶老师的敬意和对志愿服务的感悟。那些留守儿童因为有了志愿者的陪伴和教导变得更加活泼开朗,志愿者们在与留守儿童的相处过程中也更加明白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帮助自己。义务支教的经历是宗胜杰人生中的宝贵财富,也会成为他今后学习工作中前进的动力。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我打趣道:“学长你就是大多数人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啊。”他笑着回答:“我是农民的孩子,很小的时候我的父亲就教育我为人要勤恳,做事要踏实,脚踏实地的去奋斗才能有好的未来,我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美好的未来需要自己去创造。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宗胜杰高中时成绩在班级里一般,在高中最感兴趣的学科是数学和物理,短板学科是生物和英语,在高三的时候每天早上坚持早起背诵生物和英语,最后考出比较满意的成绩。“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高中这句名言一直伴着宗胜杰的成长。“坚持”二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非易事。宗胜杰因为坚持,他才能不断战胜自己,超越自己,才能闻到属于自己的梅花香。“不要拒绝阅读,不要拒绝合作,不要拒绝成长。”他说,你读什么样的书就是什么样的人。如果你什么也不读,那么你的头脑就会萎缩,你的理想将因失去活力而动摇。书籍和阅读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对心中理想世界的坚持,更是对我们思想和心灵的升华与净化,发挥出最大价值。

宗胜杰时时告诫自己不骄不躁,始终以乐观向上的态度朝着目标奋斗下去,方能成就未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是他的座右铭,引导他在追梦的路上一路前行。说到成长,学长眼中有光、心中有爱,他顿了一下说:“不要让自己成长的速度大于父母老去的速度,我想成长得更快,父母养育之恩无以为报,希望自己早一点有能力去孝敬他们。”

前路漫漫,明确方向

当我问学长上大学有什么遗憾时,学长肯定地说:“我觉得上巢湖学院没有遗憾,因为巢湖学院有认真负责的老师,热心的同学。能和老师成为良师益友,我感到很荣幸;在师长身边成长,我感到很幸福。”

“学长,你觉得四年本科教育对你以后工作有什么影响?”“我觉得四年本科教育科对以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影响,在大学期间我们学到的是理论,在工作中我们需要把理论应用于实践,俗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大学应该好好学习,把基础打牢固,这样以后的发展空间越大,提升自己的机会也越大。”在巢湖学院生活的四年中,宗胜杰不断挖掘着自己的潜能,不断充实、完善自己,蓦然回首,他感慨到:“我相信虽然自己是一棵小草,但是在学校的大环境下,最终会长成参天大树的。采得百花成蜜后,虽是辛苦亦是甜。在未来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上,我将加倍努力、扬长避短,化成绩和荣誉为动力,不断提高专业素养,不停挑战自我,争取在各个方面全面发展,再创佳绩。相信以后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青年,为现代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长给我的印象就是“越努力越幸运”的典型代表,他的“显赫”的成绩与各种荣誉证书,是他在无数个夜晚挑灯夜战换来的,正所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问学长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时,他说:“珍惜在大学期间的学习时光,要有规划,知道自己会什么,明确以后要干什么。”

采访手记:宗胜杰学长对待学习生活的态度着实令人敬佩。真正优秀的人都不会满足于现状,他们都会用行动来改变自己,争取能够到达更高的境界,看到更远的地方。相信宗胜杰会继续勇攀高峰,在各个方面取得好成绩。感谢学长将自己的生活和学习经验无私地分享给我们,并耐心地解答疑惑,我在在这次采访中学到很多,并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了一定的规划。(文/王凤祥、方钱 图/宗胜杰 审/何照泽、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