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储能 厚积薄发——记外国语学院优秀学子黄培怡

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2734

黄培怡,1998年出生于安徽铜陵,外国语学院2016级商务英语2班,担任班级团支书曾获校一等奖学金,高分通过四级(524)六级(534)及专业英语四级考试。考取BEC中级、中级跨境电子商务师证、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证书;学科竞赛上,曾获国贸会承办的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国贸赛(英语组)全国一等奖、安徽省国际商务谈判大赛省特等奖、安徽省国贸综合技能大赛省一等奖、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省二等奖、亿学杯商务英语实践大赛省三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创业大赛省铜奖、国元证券杯省三等奖、安徽省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省三等奖等奖项;社会实践上,校内担任学院党支部组织宣传委员、班级团支书及校飞鸿演讲朗诵协会部长,校外曾任“外研社”安徽地区专聘导购并获“全国销售精英”称号,现为科大讯飞AI资源部暑期实习生。在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华东政法大学翻译(涉外法商方向)专业。

思想之花:班集体是我前进的信仰

态度决定一切。正确的信仰能带领人走上正确的道路,黄培怡担任四年的班级团支书,时刻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给大家树立良好的榜样。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认真履行团学工作,曾获优秀共青团干部表彰,带领班级曾获优秀团支部。在学习方面,班级同学专四通过率为专业最高,考研复试人数为全院第一;在素质拓展方面,班级三分之二的同学累计获得国家级、省级以上英语专业类竞赛奖项20余项。

回想起过去的四年,她觉得最开心的时刻,就是课前的小组英文presentation。班级里37名同学每一位都曾自信的站上讲台给大家分享精心准备的内容,各种类型各种特色,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开启每一节课。最感动的时刻,就是最后一节课一起给老师惊喜,一起观看共同为老师精心制作的纪念VCR。37个人,在和泪水和欢笑中共同成长,共同努力,让小二班变成更好的集体。

她表示,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团结向上、青春活力的班集体,有这么一群热爱专业学习的同窗,有这种良好的学习氛围感染、鼓励着我,才能让我朝着心中的信仰,不断的努力。

学习之旅:勤学储能是我前进的动力

只有勤奋和踏实,才能紧握知识的钥匙。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需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知识武装知识。自进入大学以来,她努力协调好学习和学生干部工作的关系,平衡好学习和参加学科竞赛的时间,尽可能充分合理的利用时间,提高学习效率,脚踏实地地按着自己的计划循序渐进。

她回顾过去四年的学习,说道:“记得最忙的时候就是大二下学期,那段时间除了日常的上课,还在准备一个国赛两个省赛,同时也要准备英语专四和六级考试。曾经也一度崩溃,那几个月也没有回过家,除了晚上回寝室休息,都在教室上课,准备比赛和备考。时间真的就是挤出来的,是你自己的选择,就要咬牙坚持下去。”最终,这个看似瘦瘦小小的女孩子却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拿下了一个国一,一个省一和一个省二,同时顺利通过专业英语四级,以534分一次性通过英语六级。

关于报考英语专业的研究生,她分享这个初衷很久之前就萌发了。小学初中她都是在镇上的学校读的,由于英语老师大多数都是从市里的学校抽调过来支教的,所以换了五六位英语老师。初中每学年都是一位新的英语老师,而对语言充满热忱的她,不受多变的语言环境影响,利用课余时间自学新概念英语12本书,这也为她日后流利的英语口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曾经父亲将报纸上一篇有关于外交部著名翻译张璐的报道给她看,那一刻,她被“翻译”“外交官”这一神圣的职业所吸引。所以,高考完填写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填报了英语类专业。踏入大学校园,她深深体会到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英语越来越普及,已经成为一项必备的辅助工具。而商务英语作为实践性较强的学科,需要商务法律等其他学科知识的支撑。因此,她结合本科参加学科竞赛的经验,开始萌发努力转型成为当今时代发展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小小梦想。于是,她坚定信心——考研!起初,她决定跨考边缘复合性的国际法专业,但是由于时间准备太晚,最终在九月份决定放弃,重选本专业,这也是她一再表示希望给所有考研同学的警醒,一定要在前期规划好考研专业。关于学校选择,她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由于自己的家乡和本科学校都在安徽省内,自己也想去看看外面更广阔的世界,华东政法大学位于上海且特色鲜明,五院四系的强大法学背景,于是她坚定的选择竞争大但地域优势大的华东政法大学。关于专业选择,她认为翻译硕士是涉外法商的研究方向,培养复合型人才,法律、商务、外语的结合实用性强,就业选择余地更大,这是她选择坚持翻硕专业的主要原因。就这样,她开始备战考研。此时,离考研也只不过四个月不到的时间,她每天科学作息,保持高效率,稳定心态,最终以399分的高分被华东政法大学翻译(涉外法商方向)专业录取。现在看来,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素质拓展之路:实践是我前进的船桨

为了更好的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她积极参加各类学科技能竞赛和社会实践,手握十几项省级国家级以上的学科竞赛奖项。每一次学科技能竞赛对她来说都是一次历练和学习,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

曾经一个团队坐七个小时的大巴到宁波参加跨国采购会,团队成员专业交叉,相互配合,发挥自己的优势,迅速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完成展位布置,顺利进行国际产品发布会的环节。以流利的口语,准确的报价计算,敏捷的反应完成国际商务谈判环节,最后获得全国一等奖。对她而言,比赛期间与小伙伴们一起熬夜备赛的时光都是弥足珍贵的。 

在社会实践方面,她高考毕业就竞聘担任“外研社”安徽地区的专聘导购,并荣获“外研社”全国销售精英。在导购和销售中,她渐渐走出高中校园的稚气,学会如何应对社会的竞争,提高了交际能力,更为自信更为勇敢。考研结束后,她也不忘继续学习,对自己严格要求,现依旧在科大讯飞AI资源部英语组担任实习生工作,接触到当下专业热门的人工智能辅助翻译的相关知识。

什么样的灵魂就有什么样的养料,无所求则无所获。她说她心中的一个榜样就是安徽才子许嵩,作为一个音乐创作人,他也不忘学习看书,熟读唐诗宋词和名家名篇,涉猎更多的书籍,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这样才能写出更好的词曲。榜样的力量也映射到她心里,努力的不断学习,做一个更为优秀的人。黄培怡的继续求学之路,必定会书写更为精彩的篇章。

采访手记:对于生活,她有着坚定目标,并且能够持之以恒为之付出努力;面对困难,她总是敢于直面差距,迎难而上,保持着一颗奋发向上的心;对于未来,她总是提前规划、未雨绸缪,并满怀期待充满着乐观。她的故事也是“勤学储能、厚积薄发”的最好诠释。(文/曹梅 图/受访者提供 审/单自华、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