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巢湖学院第九届读书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2269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优秀文化为引领,大力弘扬阅读之美,强化大学生阅读习惯,增强文化自信,经研究决定举办巢湖学院第届读书月活动

、活动主题

悦读润心智赢战疫

、活动时间

2020121-12月31

、主办单位

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图书馆

、活动内容

开幕式

1221430在致知楼报告厅举行开幕式,发布本届读书月活动信息。

(二)“感恩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经典”系列主题活动 (宣传部、图书馆、团委、学工部承办)

活动目的: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加强对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引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系列活动一:“四史”——大学生优秀“四史”演讲视频

参与形式: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关键词,讲好“四史”故事,题目自拟,录制5—8分钟演讲视频,发送至图书馆读者协会邮箱2023649722@qq.com(具体要求详见图书馆通知)。

时间:2020年11月25日-2020年12月10日

系列活动二:聆听红色经典,铸就红色基因——红色音频征集活动

活动目的:为全面拓展高等教育新思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红色经典文化正能量,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道德品行,增加大学生对红色文化的认识,加强红色文化传播。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25日——12月25日

参与形式:参赛者需将音频及相应的文稿内容以附件的形式发送至读者协会邮箱2023649722@qq.com(具体要求详见图书馆通知)。

系列活动三:第二届朗读者决赛

活动目的:为活跃高校校园文化,丰富大学生精神文化生活,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培养大学生对红色文化的学习兴趣,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活动时间:2020年12月8日 18:00

活动地点:艺术楼报告厅

系列活动四:

看红色电影,忆峥嵘岁月-红色电影活动

活动时间:2020年12月1日—27日

活动地点:图书馆七楼电子资源培训教室

(三)经典评读比赛(宣传部承办

活动目的: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青年学生的忧患意识及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活动主题: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比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

1.初赛:11月25日前,各学院自行开展本学院选拔赛

2.复赛:11月27日前,选拔进入决赛的10组成员

3.决赛:12月4日下午

活动地点:求实楼文科报告厅

(四)“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线上知识竞答活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承办)

活动目的:通过在学生中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活动,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四史”学习氛围,团结凝聚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广大学生群体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新时代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

活动主题:“四史”·明初心·担使命

活动时间:11月18日至 12月11日

参与方式:下载安装巢湖学院移动平台——今日校园(易班)APP,注册登陆后点击底栏“服务”页面,选择“优课”应用,在“优课”页面底栏选择“课群”后,添加课群邀请码“XZPFJQ45 ”,进入“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课群,依照相关要求进行答题。

(五)“一点阅读意,千里书香风”读书沙龙活动(宣传部、图书馆承办)

参与人员结合自己的阅读经历和阅读感受,畅谈自己与一本书的故事;围绕相关主题讨论、交流阅读心得将阅读与思考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学生养成锲而不舍的精神,为未来积攒一份能力,为实现人生的价值做准备。

活动时间:12月1614:30

活动地点:图书馆六楼研修室

(六)第二届“一本好书”微书评创作大赛 (宣传部、图书馆、团委承办)

活动目的: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号召,激发大学生的读书热情,使大学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致力于通过读书活动,推进书香班级、书香校园建设。

活动安排:由学院老师组成专家组对投稿作品进行评选。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27日——2020年12月20日

(七)数据库资源巡展(图书馆承办)

邀请与学校有合作关系的数据库资源公司来我校宣传、巡展,以便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利用图书馆数据库资源。

时间:12月14日——12月18日9:00——16:00

(八)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图书馆、化材学院、体育学院承办)

邀请我校名师走进社区开展专题讲座,将“经典”带到群众身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校地文化融合,共筑文化自信。

时间:12月中旬

地点:槐林镇、散兵镇

(九)校园实体书店试运营暨图书捐赠仪式

校园实体书店试运营,届时开展图书捐赠活动。

时间:12月中旬

(十)读“四史”主题征文(宣传部承办)

“四史”——大学生优秀“四史”读后感

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深入研读“四史”代表性著作和标志性研究成果,撰写读后感。

要求:政治观点正确,主题鲜明,内容原创,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注重真情实感,题目自拟。文体不限,篇幅应控制在1500-2000字之间。

时间:12月31日

(十一)《陷巢州》话剧(宣传部、图书馆、团委、学工部承办)

巢湖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陷巢州》话剧将流传上千年的“陷巢州,涨庐州”传说搬上舞台,重现那沧海桑田的历史记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时间:12月25日 18:00

地点:艺术楼报告厅

(十二)学术讲座(宣传部承办)

时间:12月

地点:致知楼报告厅

(十三)闭幕式

活动安排:读书月活动总结经典评读“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线上知识竞答、读“四史”主题征文一本好书微书评创作大赛颁奖,以及获奖代表发言。

时间:12月31日下午2:30

地点:致知楼报告厅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读书月系我校特色文化品牌活动。各学院及校直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读书月活动的重要性,将读书月活动摆上重要工作日程,重视读书月期间所开展的各项活动,确保读书月活动顺利举行。

2.精心组织,协同配合

各学院要根据读书月活动安排,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宣传、鼓励、动员师生参与相关活动。

3.总结提高,注重评估

主办单位要对读书月期间开展的各项活动及时总结,注重评估,形成长效机制。对存在的不足要认真梳理,及时纠正,避免走过场,搞形式,切实将活动落到实处,确保取得成效。 

                  

宣传部  学工部  团委  图书馆  

2020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