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行囊 不负星光

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1107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中华民族一路走来,从不缺少苦与难,而正是因为经历过这些苦难,如今的中华民族才会如此繁荣昌盛。虽然我们的祖国已经开始强起来了,但是我们依旧在路上。前人的点点滴滴都是历史的沉淀,惟有汲取前人之经验并结合实际创新,我们才能让祖国走向更美好的未来。让我们一起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不忘历史,不忘初心,以史为鉴,发展未来。

回顾党史,不忘初心

1921年,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自那以后,中国的革命便走上了一条红色的道路,人民不再被迫受战争残害,而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勇敢地拿起“锄头”与敌人作斗争,为渴望已久的和平,也为自由。终于,在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共产党也成为了我们的执政党,开始带领人民建设中国、发展中国。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就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领导人民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带领人民发展,实行改革开放,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党从未忘记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虽然在党在以往的工作与决策中也存在失误,但不可否认,现在的党正带领着我们走向一个美好的未来。过去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现在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好地发展中国,回顾党史,不忘初心,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深刻了解党史,支持党、维护党。

回首新中国史,奋斗永记心中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新中国的历史就此展开。在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后,中国的发展并非就一路顺风了,更多的艰难险阻迎面而来,既要面对国内如何发展的问题,又要应对国外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打压。虽然有着多方压力,但新中国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埋头奋斗,将问题都一一解决。1956年,三大改造的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正式确立,新中国开始了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其中不乏“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等“左”倾错误,可是最终错误都被纠正,新中国依旧奋斗在正确的道路上。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新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将奋斗永记心中,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回顾改革开放史,不忘改革与创新

1978年12月,我国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会议上通过了中国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这是一次对于我国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经济特区的创立、部分省份实行对外开放,国家采用试点的方式开始了改革开放政策,并卓有成效,我国经济迅速发展,推动了现代化进程。农村固然也需要改革开放,1983年初,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解放了农村生产力,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推动了我国农业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全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是当时的领导人邓小平主席结合中国实践所提出的,其先进性仍适应于现在的中国。改革开放,是中国走向强大的转折点,改革与创新便是其中之精华,我们要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推动我国新时代的发展。

回首社会主义发展史,为祖国、为人民、为世界

空想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的雏形,马克思、恩格斯科学总结欧洲工人运动的经验,批判地吸收了空想社会主义特别是19世纪三大空想社会主义的思想成果,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但第一次社会主义运动的尝试——巴黎公社运动并未在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进行,最终失败。与巴黎公社不同的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主义的领导下迅速发展,并在经历两次世界大战的严峻考验后进一步壮大,首先在俄国、随后在欧亚一系列国家赢得胜利。1991年,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社会主义力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发展敲响了警钟,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显得愈发重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作为当代青年人,我们的目光要放长远,关注人类社会主义运动,为祖国、也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贡献力量。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好“四史”,不仅是为了从中获取前人的智慧与灵感,也是为了增强我们的社会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为人民、为世界。我们依旧行在路上,让我们背上满载经验与希望的行囊,不负星光,走向更美好的前方!(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 章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