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新四史” 争做新青年

发布时间:2020-12-27浏览次数:4923

时代在不断地发展,社会在不断地进步,我们只有在前进的途中不断回头正视自己的初心,才能发展得更好,与个人而言是这样,与国家亦是如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下称“四史”)结合起来”。品读“新四史”,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是当代青年一代应该铭记于心并付出行动的事情。

品读党史,争做爱党、入党新青年。

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一本实践史。20世纪2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被成功创建,同时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提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的组织;1927年在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面对国民党新军阀的残暴统治,毅然决然的决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逐步把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到农村,并建立井冈山根据地。1937年7月,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的侵华战争.中国共产党制定抗日救国的纲领,提出全面抗战的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方针。1946年6月,国民党统治集团,悍然发动全面内战。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败国民党的军事进攻。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政党组织,在百年的实践中通过总结自身的经历,推进了党组织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等方面的建设。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成立期间也遭遇过历史挫折,但都能正视和解决实际问题,使自己变得更加正确更加强大,作为国家希望的青年一代,我们更应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不怕困难、敢于奋斗、为人民服务等一系列美好品质,争做爱党、入党新青年。

品读新中国史,争做爱国、强国新青年。

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一本实践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随后,中国共产党逐步建立并巩固了新中国的国体、政体、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并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提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推动制订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引领新中国走上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

从开启新纪元到开辟新时期,从进入新世纪到开创新时代,70年砥砺奋进的不断前行,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取得成功,从根本上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的命运。作为新青年的我们更应该从本质上了解新中国史,在对其品读中立志成为一个爱国、强国的全新青年。

品读改革开放史,争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新青年。

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一本实践史。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启的一次伟大革命,其实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目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做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

在改革开放的路上,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地摸索着,同时也用自身的行为教导着我们年轻一代在前行的路上要不忘初心,要时时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以”八荣八耻“为行为准则,立足于现在,放眼于未来,在品读改革开放史的途中,争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新青年。

品读社会主义发展史,争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新青年。

1981年7月,邓小平曾在与金庸先生的谈话中提道:“我看世界上的社会主义,总有100多种吧!”于是在次年9月,中共十二大开幕时,邓小平同志第一次在正式场合提出我们中国人要“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要求要继续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下去,在中国梦的指引下,按照四个全面的总布局,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我们的新发展。

无论是“科学发展观”,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的都是我们年轻一代为之努力与奋斗,在品读社会主义发展史中,争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新青年。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青年一代作为国家的希望,肩上扛着的不仅仅只是自己的未来,也是国家的未来。品读“新四史”,争做新青年,为国家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文/旅游管理学院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