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四史 方能远行

发布时间:2020-12-27浏览次数:1109

缓缓展开世界地图,中国如同一只雄鸡傲立在世界之中,从不向任何国家低头。历史的沧桑巨变,总会在今昔对比中给人以强烈的震撼。仿佛昨天中国人民还在炮火中前行,七十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第一颗原子弹的试爆、改革开放帷幕的拉开、武汉长江大桥的修建、青蒿素的发现……无论是在军事、经济还是医学方面,中国都取得了重大成就,而这一切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离不开中华民族的艰苦奋斗。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当今我们更处在一个变革的新时代,许多人处在这个时代中忘记了初心,忘记了当今安稳日子的来之不易。而我认为学习四史,方能远行。

不忘初心,牢记党史

时间定格在那个时局动荡,民族危亡的时刻。在各个阶层救亡图存道路纷纷失败之后,浙江嘉兴南湖一艘不起眼的小船上,一股新的巨大力量正在慢慢积聚,那是带领中国走向光明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此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

开辟井冈山道路、跋涉万里长征、击退日本侵略者、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这些成就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

刘胡兰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女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她丝毫没有畏惧地参加了暗杀行动,结果被叛徒出卖。被逮捕后刘胡兰宁愿牺牲自己,也不说出共产党员的名字。在面对残酷敌人的铡刀镇定自若,视死如归,为党的人民的事业流尽最后一滴血。毛主席亲自为她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党员的光荣不仅仅停留在过去,在当今和平的年代依然有许许多多的优秀党员。守护孤岛的爱国卫士王继才;用血肉挡住危险的杜富国;雪线邮路的顽强使者其美多吉……是他们用坚实的臂膀扛起中华民族的丰碑,用宏伟的构思绘出祖国壮丽的蓝图。

不忘初心,牢记党史。只有心中有党,我们前进的步伐才不会乱了节奏,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学习新中国史,珍惜当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宣告。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但谁人不知这其中包含着多少辛酸。

1840年鸦片战争的一声炮响打破了清王朝天朝上国的美梦,之后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注定了整个近现代中国的苦难。割地赔款、火烧圆明园、南京大屠杀……一幕幕惨不忍睹的场面让我们不忍再次回想。

但“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也意味着屈辱中国史又是一部人民抗争史。多少英雄前仆后继不死不休,苦苦寻找救亡图存的道路,他们的鲜血染红了大江大河,但若没有前人的失败又怎会有后人的成功。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革命面貌焕然一新,她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做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一步步走向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

学习新中国史,更应牢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无论走的多远都不应忘记来时的路。

学习改革开放史,不断实践和发展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邓小平提出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口号,带领中国一步步走向富强之路。他曾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

如今站在2020回望1979,四十多年的弹指一挥间,城市间的高楼大厦如群星般崛起,西藏天路如世界屋脊上的巨龙盘旋延展,轨道上的高铁似长虹般横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日中国的辉煌。

我们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更不应忘记前人的艰辛,在此基础上继续奋勇前进,不断丰富实践和发展,脚踏实地,注重实干,为祖国的未来添砖加瓦。

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在淬炼中前行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500年风雨征程,500年奋勇前行。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也经历了从苏东剧变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兴起的过程,一路走来,波澜壮阔、跌宕起伏,既有高歌猛进,又有坎坷曲折。

时间证明社会主义确是大势所趋,真理所在,人心所向,众望所归。资本主义救国的不断失败,告诉我们想要救国只能通过无产阶级斗争,依靠人民的力量。

当今世界机遇与挑战并存,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需要继续发展社会主义。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功能,以人民为中心,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与人民相互依托,缺一不可。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记录了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的探索、奋斗与发展,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珍贵财富。

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四史,才能走向远方!(工商管理学院 胡克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