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英雄骨血 继盛世将来

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853

乔治·屈维廉在《克莱奥——一位缪斯》中说:“历史并没有真正的科学价值,它的唯一目的乃是教育别人。”这正与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的观点不谋而合。研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透过书中的文字,仿佛可以穿越时空,去感受中国那历史长河中举足轻重的英雄骨血。

该书是国内第一部经中央审定、批准出版的新中国历史著作,以与中央有关重要文献为依据,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开展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进程,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史学,为党和国家写史,为人民立传。

展卷细读,回望广袤富饶的山川孕育了悠久的历史和绚丽的文化,在这片土地上,诞生了英雄的人民。诸子百家促文化之兴盛,秦皇汉武统国家之城邦。随着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建立,辉煌灿烂的文明古国从此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成为了一颗独一无二的明珠。

到了近代,资本—帝国主义的残酷侵略使得人民的日子晦暗无光,原本丰饶的土地上升起战火狼烟,中国社会逐渐沉沦。在此危急存亡之际,中国共产党如漫漫长夜中的一抹火光,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照亮了前进的方向,挑起救国兴邦的大梁。从此,中国历史进入新纪元。

这一路上,不知经历了多少艰难险阻,也不知有多少英雄为国捐躯。且看东北抗日联军八名女兵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红军将领邓萍遵义城下洒热血;铁血悍将吉鸿昌丹心碧血沃中华;楚山英雄陈潭秋壮烈牺牲不灭天山魂……千古的浪涛不知淘尽了多少英雄,而永不销匿的,是他们钢铁一般的意志与无惧死亡、精忠报国的金子一般的心!

英雄之所以是英雄,是因为他大公无私,是因为他有一颗为祖国、为人民的赤胆忠心。中国共产党在建立新中国的路上,从来就不缺乏这样的英雄。

一百年弹指一挥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艰苦创业,不懈奋斗,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历程中,不断超越极限,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全力迈向新时代。

新时代,新青年,新要求。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学习四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也是新时代大学生的必修课。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须知,学习“四史”对于现实的意义是巨大的。通过对新中国史的深入学习和思考,可以从中国共产党建功立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勉励我们更加重视历史经验的积累,不骛于虚声,不耽于幻想,将其化为现实学习的动力,切实将自身使命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牢牢结合,获得继续前行的强大力量。

“德学并举知行合一”是我校的校训,学习“四史”就更加需要我们将其落到实践中来。广大青年应当主动担当起历史的责任,刻苦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技能,灵活运用于现实工作中,敢为人先,力求创新,踏实肯干,积极投身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学习“四史”是一个长远的征程,它不应当有期限,也不应当有穷尽。党的思想是应当贯穿我们人生始终的精神指引,“四史”的精神也会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壮大而不断丰富。这是一场精神旅行,广大青年学生应当把好方向,坚定不移跟党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在深入学习历史的过程中明确自身定位,助推中国梦的实现,感念英雄之壮举,继承更加美好的盛世将来。(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 潘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