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

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868

物华天宝,大国泱泱。五千年的文明,三千年的文字,两千年的文学,中华儿女用自己的勤劳智慧缔造了无数辉煌,为万里河山打造出一派风光。大家好,我是本次的“四史”故事讲述人郑梦婷。秦砖汉瓦,唐宋清风,镖旗千里,康乾盛世,每一笔都是浓墨重彩的骄傲。五千年漫漫征程,一路风雨一路行。中华民族用努力、用艰辛,将自己的步子迈牢,在复兴之路上,铿锵豪迈,势不可挡!

我爷爷是湖北人,参军才来到了安徽,他见证着祖国的成长,常常对我说,你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过年穿新衣”的期盼是他们那个时期的同龄人都有过的愿望,如果能在没有过年时就穿上新衣裳,让邻居羡慕时的那种满足和得意是现在的人不能理解的,更不要说现在的我们都有多套样式、质地很好且四季分明的衣物了。食品的供应更是让爷爷难忘。四五十年代物资极度匮乏,一块红糖或豆腐乳,甚至是加了点食盐的辣椒面都曾经是分享的零食,而在当时津津有味的吃相一点不逊于现在的我们吃到最新上市食品时的兴奋程度,被辣椒麻木过后的畅快也不亚于现在吃火锅后的酣畅淋漓。七十年前的住房都是老木头房子,生活条件很差。爷爷说,他们一家七口人住一间房和一个阁楼,转身都不方便,吃饭都要轮流吃,床也要设计成上下铺。现在,我们家条件好了,三房两厅的房子,煤卫独用,窗明几净。

那时候物质条件多么艰苦,中国发展还未像现在这样发达,生活水平低下,没有多少的娱乐设施。但是,那时候的人却没有怨言,物质生活不丰富却能与国家共同发展,共同前进。在这段艰苦的岁月里,无数人为了中国的发展隐姓埋名,奉献了一生,为社会主义社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从大漠孤烟塞北,到杏花春雨江南;从山水田园牧歌,到金戈铁马阳关。我们在吟诵着千古绝句,我们也在体味着人间百态。所以,无论明天你将去往哪里身处何方,又将展开怎样的人生,不要忘了,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有无数位能人干事为我们负重前行。不要忘了,在那段时光里,我们共同感受到的,那份感动,那份沉醉;那份喜悦,那种振奋。那是民族英雄所绽放出的光芒,那也是中华民族永恒的魅力。

而现在物质生活优越,娱乐设施齐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这全是老一辈人辛苦奋斗、拼搏努力出来的,是他们前仆后继、夜以继日的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来的,劳动最幸福,劳动最光荣!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仅要享受时代给予我们的美好,更要肩负时代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要汲取十四亿中华儿女的磅礴伟力,相信中华民族的奋斗目标最终必然会实现的;要迎难而上、决不放弃,有信心有勇气有能力去克服种种艰难险阻。最后,我们要有过硬的本领,实现目标不是空谈,最重要的是付诸于行动,只有具备过硬的本领,才能真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目标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所以,同学们加油吧,路漫漫其修远兮,只要不断努力,我们的民族终会越来越来好!

有志者如,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引领我们不断前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不断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绘就无悔青春的绚烂画卷!(工商管理学院 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