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乾乾 我与偕行

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1270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深入学习“四史”,才能坚守初心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当如稼轩词中所言:“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所以,我们要在深入学习“四史”的基础上,寻找“四史”的初心,践行“四史”的思想,传播“四史”的智慧,以满腔的热情去迎接新时代、建设新时代,做一名奋发向上的新时代大学生。

悠悠开卷窥四史,滴滴言语寻初心。司马光曾经说过:“人之患,在于不读史”。历史是一堆灰烬,但灰烬处有余温。史书上的桩桩件件,既是对过去的记录,也是对今日的儆戒。我们涂抹着历史的余温,在这里沉思反省,也在这里整冠出发。我们要把握历史的脉搏,汲取“四史”的精神:一是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二是独立自主的风骨;三是严字当头的秉赋;四是与时俱进的风貌;五是解放人类的情怀。字字句句,行里行间,这都是为我们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强大的思想武器。“四史”是记载和延续过去的事实,它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伟大斗争史;它是一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史;它是一部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史;它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史。而今,中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期,所以我们更要注重学习“四史”,不忘初心,架起历史的罡风,铸就又一篇盛世华章。

飒飒躬行展四史,踏踏实实担使命。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学习“四史”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对“四史”的学习,激励我们在学习和实践中担任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使命和责任。首先,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注重培养自己的爱国精神,树立好正确的三观。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其次,在知识经济的时代,我们必须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还要促进自己全面发展,也要加强道德方面的培养,做到德才兼备。最后,作为大学生,就更应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和志愿活动,在学习和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书写出属于新时代的动人乐章。

拳拳红心悟四史,煌煌熠熠传智慧。梁启超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所以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更应该肩负起传承和发展“四史”的智慧的责任。今年新冠疫情的突袭,给中国的百年大局带来了新的挑战,但在这其中也涌现出了一些新面孔、新力量、新精神。“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愿意挺身而出、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有的人跟随街道干部穿梭在各个巷道、路口和劝返点,主动给想出门的群众讲明疫情形势,劝阻群众多居家少出门;有的人懂得发挥大学生的特长,帮社区通过广播、标语、板报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争取做到家喻户晓;有的人配合工作人员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和消毒,对外出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和登记,用行动担使命。图南未可料.变化有鲲鹏。青年辈当乘风接力,如鲲鹏展翅扶摇而上,纵乱云飞渡仍不改从容,于时代华章上再书一笔少年意气飞扬。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新时代的中国发展面临着许多的挑战和难题,而青年应毅然着笔,要心有所信,躬有所行地在时光长轴上挥写着“纵有千古,横有入荒”的历史,题我们的“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 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