熠熠“四史” 筑梦百年

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1340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流光一瞬,华表千年。中国从五千年的历史走来,一路高歌猛进,立马昆仑。自汉唐五代至大明风华,遥遥领先于世界。1840年,当英吉利的洋枪炮弹轰开中国紧闭的大门,沉醉在历史丰功伟绩的国人尝到了恐慌的滋味,此后列强的穷追不舍的猛攻,国人的节节败退,《南京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外邦的羞辱一次次扑面而来,在这硝烟弥漫,血流成河的屈辱史中,国人渐渐醒悟。混沌的时代中,洋务,改良,革命……论辩从未休止,而在一艘船上,真正拯救中国的一豆灯火终于燃起——中国共产党诞生了。

心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制定“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方针,如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彭德怀同志等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抱着尾生抱柱之志,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粉碎日本侵略东亚地区的阴谋,战胜了故意挑起内战的国名党,建立了新中国。

凛冬散尽,星河长明。长夜将尽,未来可期。新中国从社会主义建设一路走来,从改革开放一路走来,七十年间,我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星海横流,岁月成碑。新中国建立以后,开始了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过程。我们从革命转向新中国建设,通过五年计划,三大改造等政策,让中国从屈辱的历史中走出来,看到了我们光明的未来。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共产党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结合中国国情,逐步建立并巩固了适合新中国的国体、政体、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面对我国的现实国情,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制定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

星芒万里,顺时毫厘。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时光走笔,岁月成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怀珠踽行,虽艰自熠。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改革创新,持久地艰苦奋斗,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伟大成就。

岁月不淹,春秋代序。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在共产党的带领下走向繁荣昌盛的印记。

皓月当空,清辉满楼。了解“四史”,学习“四史”,感悟“四史”,不仅是要认识到我们过往的辉煌,更是要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学习“四史”精神,更好建设我们的未来。牢记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宗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挫锐解纷,和光同尘。不论是在目前我们所遇见的“新冠”疫情之人类共同大难面前,还是在在我们日渐美好的生活之中,“四史”精神都有十分充分的体现。坚持全国一体,集中力量办大事。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有效控制疫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已两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积极开展工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方面共同努力,防控工作有力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效。

建医院、为制口罩日夜赶工的工人;写下“请战书”的医护人员;日夜驰援运送物资的驾驶员;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干部,都在与死神争分夺秒。无数的人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奋战在一线的人员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何为家国情怀,何为国家脊梁。来如风雨,去似微尘。每个人仿佛都十分的渺小,但每个人又付出了十二万分的努力。腐草为萤,耀采夏月。每个人散发萤火之光,也可与明月争辉。惟愿岁月悠长,山河无恙。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学习“四史”,身居斗室,心怀天下。当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新青年,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平,积极向上,发奋图强。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承担起我们肩上的责任。一腔热血,在自己的时代绽放成花。囊纳青书,剑指远方。为新中国的海晏河清,岁丰时和贡献自己的力量。

《诗经》言: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但是凡事过往,皆为序章。在新时代里,我们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定我们的信念,使平凡成为不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 王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