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会 深化改革 巢湖学院学生会焕发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1-01-22浏览次数:1956

2020年,巢湖学院学生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校党委、省学联的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落实《巢湖学院学生会改革实施方案》,改革运行机制,精简组织人员,结合学校实际需求,从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出发,坚持刀刃向内,从严治会,纵深推进改革,充分发挥学校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取得较好成效,焕发出与时俱进的时代光彩。

聚焦思想引领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加强政治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学生会组织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及时传达党的思想和主张,提高学生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巢湖学院学生会定期开展交流研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通过观看视频、交流感悟、主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细致学、不折不扣学,真正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处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开展专题培训,深化改革行动。巢湖学院校院两级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代表等共同参加团省委举办的学习贯彻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共同探索学联学生会改革措施,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殷关怀与谆谆教导,强化青年学生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调动了学生干部的积极性。

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巢湖学院学生会开展主题升旗仪式,举办“传承一二·九激扬青春梦”主题团日活动、“崇礼仪之德立时代之风”文明修身月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学习先进思想,加强自身修养,充分加强了对广大同学的教育引领,展现了巢院学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坚持问题导向 深化内部机制改革

全面落实《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出台《巢湖学院学生会改革实施方案》《巢湖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管理条例》,全面深化学生会改革,推进学生会体制机制改革和工作创新,落实各项任务。按时召开巢湖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顺利通过全省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安徽省学联在公众号上推广学校改革经验做法。学生会组织通过改革激发动力、提升活力,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思维,努力成为党政放心、同学贴心,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学生组织,使学生会职能定位更加明确、代表群体更加广泛、队伍作风更加严实、工作效能更加彰显。

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二级学院于12月份集中召开了第一次团学代会。各二级学院团学组织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成立两代会筹备工作委员会,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做好大会各项工作。组织代表按时参与会议的各项活动,认真履行职责,学习、讨论、审议会议文件,为团学组织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各学院对团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与总结,听取团学代表的意见与建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学组织委员会,规划学院团学工作的未来蓝图。

坚持主体地位 全心全意服务同学

巢湖学院学生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不断健全完善维权工作机制、壮大维权服务队伍,多次召开维权例会,传达“8+1”联席工作会议精神;面向全校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权益维护等方面的现实需求,及时反馈问题,做到校院班三级联动,维护广大同学的根本利益和普遍诉求。

积极开展伙管会例会和食堂暗访与监督工作,收集食堂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将同学们的权益维护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第二课堂发展,有条不紊地推进素拓工作的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日趋丰富多样,为广大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培育校园文化沃土,固本强基。

把握时代主题,勇于自我革命。学生会组织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后,巢湖学院学生会组织将进一步完善改革机制,锚定工作职责,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推进改革,建设与时俱进、充满阳光朝气的学生会,始终围绕党政中心,服务发展大局,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文/郭超、叶媛、祁耀 图/吴鑫垚、油振宇、刘金燕 审/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