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赛事引领作用 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巢湖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五次“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1369

为发挥赛事引领作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10月20日下午,第二十五次“教学沙龙”活动在致知楼报告厅举行。校长祝家贵、副校长徐柳凡出席,教务处副处长许雪艳、胡传双、谢如龙,各学院副院长、教研室主任、近3年新入职教师及其他感兴趣教师等近160人参加,活动由徐柳凡主持。

活动伊始,徐柳凡对活动主题、意义和议程作了说明,他指出通过承办安徽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向省内兄弟院校展示了学校的校容校貌和管理服务能力,同时我校参赛教师也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充分体现了我校近年来以赛促教、优师资、提质量、育特色的丰硕成果,彰显了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强化内涵建设”的办学理念,为学校建设高素质高水平教师队伍起到良好的示范表率作用。

接着,在安徽省第五届“青教赛”中荣获一等奖的文教学院卜洪漩和机械学院代光辉两位老师作了经验分享。卜洪漩围绕赛前准备、比赛过程和赛后反思三个阶段详细介绍了参加本次教学竞赛的体会和收获,通过备赛加深了对无生上课赛制、参赛课程设计和课程思政的理解,分析了比赛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代光辉以教学参赛选段为案例展开经验交流,他生动的介绍了备赛过程中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设计的完善、教学方法的打磨、教学理念的深化和课程思政的融合等内容,同时反思自己在比赛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今后一定要将科研服务教学、引导学生自主探索贯彻落实到日常教学中。

 

胡传双代表教务处介绍了近几年教师培养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围绕青年教师教学状况、存在的不足以及怎么教进行了交流,同时结合教师专业发展规律对青年教师发展提出了建议。

祝家贵就“怎样上好一门课”作了讲话。他结合自身从教经历主要从追求课堂教学价值、明确两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和注重四个坚持四个方面作了详细分析。他认为教师上好一门课首先要以价值追求为起点,坚持“以学生为本”,同时要具备爱心和责任心;教师在备课前要明确两项基本任务即切实弄清楚教什么和怎么教,认真研究学生学什么和怎么学;教学要抓好三个环节,即潜心备课、写好教案、认真制作多媒体课件;注重四个坚持就是要坚持练好教学基本功、坚持以问题为主线、坚持教学内容的更新与优化、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他指出,教学工作是创造性工作,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每位教师都应探索、研究和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最后,他引用原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高校教师提出的“学高、德高、艺高”的“三高”同与会人员共勉。

最后,徐柳凡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为切实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学校一直以来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以教学竞赛为平台,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他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要以获奖教师为榜样,注重教学基本功日常的锤炼,积极参加教学比赛,同时要争做有情怀的“大先生”,将教书育人职业视为毕生的事业追求和价值追求,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勇于迎难而上,不断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和教书育人本领。(文/黄钦 图/周林玲 审/胡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