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五年 起航新征程 第二届“皖江论坛”暨 2021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年会在巢湖学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1710

2021年10月22至24日,以“奋进十五年,起航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二届“皖江论坛”暨2021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年会在巢湖学院召开。此次年会由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主办,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安徽译创语言服务有限公司协办。来自省内外各高校外语教学相关负责人、合作企业单位代表、省内外社会组织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省外文学会会员26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22日上午,论坛暨年会开幕式在巢湖学院求实楼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柯应根主持。

巢湖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朱定秀致开幕词。朱定秀代表巢湖学院向与会嘉宾和参会人员表示诚挚地欢迎,对于本届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随后,她通过介绍学校办学历史、发展历程、办学定位与特色、学科建设情况以及教育教学改革让与会人员对巢湖学院有了更深的认识。朱定秀指出,巢湖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办学特色、党建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离不开长期以来默默支持、无私帮助和悉心指导学校发展的专家和学者们,对此,她致以深深的谢意,并预祝本届年会在产出丰硕学术成果的基础上圆满成功!

随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安徽区徐杭经理致辞。他指出,上外社作为安徽省外文学会坚强的支持者与合作者,近年来在与外文学会的合作下取得了较大的发展,这一切都得益于学会及各理事单位对外教社的帮助与支持。在学会成立十五周年之际,徐杭预祝本次年会顺利召开,同时也期待安徽省外文学会拥有更加光明的前景!

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合作委员会主任、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会长、安徽大学朱跃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举办本届论坛并庆祝学会成立十五周年,有着特殊的意义。从成立之初的20多家会员单位壮大到目前拥有着近1000多名个人会员和60多家会员单位,回顾学会15年的成长历程,它凝聚了学会几届负责人的心血和智慧,凝聚了安徽高校外语界全体同仁的努力和坚守,凝聚了社会各级领导和机构的关爱和支持。朱跃强调,学会在这15年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各教学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专业教学工作委员会的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会工作的内涵,繁荣了我省外语学术交流,有力地推动了我省外语专业教学事业,提升了我省外语教学在全国的影响力。

为表彰一批为我省外语教学和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专家和青年学者们,本次年会进行了“终身成就奖”和“杰出青年奖”颁奖仪式。会上,授予洪增流、任静生、程永生三位教授“终身成就奖”;授予陈婷婷、葛文峰、金晶、慕媛媛、裴斐、张涛六位老师“杰出青年奖”荣誉称号。


此外,本届论坛和年会同时为安徽译创语言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和研究出版社、清华出版社、福建亿学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合肥汉睿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会员单位证书并举行授牌仪式!

开幕式和颁奖仪式结束后,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永祥、上海外国语大学张雪梅、安徽师范大学张孝荣、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季舒鸿、安徽科技学院张瑞娥和巢湖学院柯应根六位教授分别做了主旨发言。六个主旨发言分别由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四红教授、安徽大学外语学院詹全旺教授、安徽工业大学金成星教授、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凌双英教授、安徽农业大学孙志农教授、黄山学院外国语学院洪常春教授主持。

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永祥教授在《中心的消解: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的构建》的主旨发言中指出,教师中心教学模式与学生中心教学模式各有利弊。在外语教学中,教师与学生是课堂场域同样重要的主体。他从巴赫金对话理论视角对上述两种教学模式进行反思,提出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即由教师主导的、由多交互主体协同参与的、平等对话的、多元融合的和动态多变的外语教学模式。

上海外国语大学张雪梅教授在主旨报告中阐释了CLIL(语言与内容结合的教学法)的研究缘起、理论基础、主要特征和组织与实施方式,以及它们在教学中的优势。她结合国内英语教学改革的形式,探讨了CLIL教学法在职业英语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安徽师范大学张孝荣教授主旨发言题目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外语专业建设和教师发展》。他指出,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外语专业需要重新审视专业建设所面临的问题,专业建设的策略以及教师发展的途径。外语专业建设需要实现人文回归,提升学生语言学、文学、翻译学、跨文化知识能力以及人文素质。外语专业教师应该不断强化专业能力,实现外语教师综合能力的国际化和本土化融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文化传承与创新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实现个人规划、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的协同发展。

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季舒鸿教授以《生态学视野下的高职英语教师发展》为主题,从高职英语教师发展生态评价模型构建和高职英语教师发展的生态学诊断两个方面为优化高职英语教师发展生态提出了策略和建议。

安徽科技学院张瑞娥教授对洋务运动时期的代表性外语类学校的人才培养进行描述性梳理,总结其在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实践模式和人才评估等方面的特点,还原历史语境,从当时流行的语言观、翻译观和外语人才观对其进行解释性探讨,挖掘其对当下外语类人才培养的启示。

巢湖学院柯应根教授从新文科视角下分析安徽省商务英语专业建设成效与探索路径。他回顾了商务英语专业目前整体现状,通过分析专业认同、教师发展、学生就业、市场反映等因素在人才培养中促进亦或制约专业发展进程的影响,寻找商务英语专业发展路径及其内在发展的规律,探索利于不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健康发展的新态势。

  


  

在下午进行的语言学和文学分论坛、商务英语分论坛、翻译教学分论坛、高职高专分论坛、大学外语分论坛、非通用语种分论坛六个分论坛的专题讨论中,来自省内外高校共计40多位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围绕专题做了异彩纷呈的话题分享和讨论。分论坛分别由合肥师范学院黄波教授、安徽财经大学周平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张德让教授、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凌双英教授、安庆师范大学王先荣教授、安徽三联学院外语学院奚欣华教授主持。

闭幕仪式上,朱跃教授对本届论坛进行了总结,高度赞誉了本次论坛暨年会的策划、筹备、组织和服务,代表安徽省外文学会及全体与会代表向会务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展未来,任重而道远。在新的历史时期,外语学科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新时代的挑战。学会将一如既往,在新形势下,以打造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不断繁荣我省外语学术交流,分享教学科研经验。

大会随后隆重宣布第三届“皖江论坛”暨2022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年会将由宿州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宿州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张雁凌作为代表从柯应根手中接走了下一届年会的彩旗。

至此,以“奋进十五年,起航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二届“皖江论坛”暨2021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年会在交旗仪式后圆满结束!(文/汤玲玲 图/会务组提供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