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走新更走心 巢湖学院基层团支部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1553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拓展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学生组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切实加强对全校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9月至10月下旬,全校460多个基层团支部陆续开展集中学习、重温誓词、集体观影、主题演讲、艺术团课、升旗仪式、参观实践和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在全校青年学生中掀起党史学习的热潮。

集中学习。校学生会团支部、学生社团联合会团支部、汤山青年传媒中心团支部等学生组织集中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研讨。会上,各支部成员积极交流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校级学生组织的成员,应当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养;要牢记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当好学校联系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力量。

2021级工商学院审计1班团支部组织主题团课,集中学习“两弹一星”元勋于敏、“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杰出贡献者钟南山等共和国勋章人物的先进事迹。通过学习这些英雄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为国为民奉献一生的感人事迹,团员们深受感染,纷纷表示,身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奋发图强,刻苦学习,牢记责任和担当,接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接力棒。

 

 

重温誓词。2020级化材学院生物制药专业团支部带领全体团员共同观看“聆听历史精神,重温长征英雄诗篇”主题视频,团员代表分享心得感悟、共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重温入团誓词。2020级数统学院应用统计学1班团支部观看“七一”庆典中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献词视频,重温入团誓词,致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旅游学院和部分学生社团团支部成员在蒋家河口战斗遗址纪念碑前,面对鲜红的团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团誓词。简短、庄重、热烈的宣誓仪式,使团员青年再次接受“沉浸式”的精神洗礼。与此同时,电子学院、信息学院等学院团总支组织各班级团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党史知识竞答、重温入团誓词等活动,严肃而庄重的仪式教育,激励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

 

 

集体观影。2020级体育学院体教2班团支部组织开展主题观影活动,共同观看纪录片《冰血长津湖》《长津湖》。观影后,同学们纷纷感慨:在缺少后勤保障和极其寒冷的气候条件下,志愿军战士不畏艰险,始终怀揣着保卫祖国、战斗不息的革命斗志,抱着不畏牺牲的决心和中国必胜的信心,最终壮烈地赢得这次局部战役的胜利,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2021级机械学院材控1班团支部集中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视频,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班级团支部书记在发言中谈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在实学实干中不断增强做为一名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厚植家国情怀,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题演讲。经济与法学学院团总支组织开展主题演讲,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为线索,着重展现时代青年“强国有我有我强国”的历史使命与奋斗目标。“百年逐梦的路上充满了挑战布满了荆棘,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青年人,要勇敢攀登,同心向党,胸怀强国之志,肩负起时代重任,与梦想共同奔跑,用实干淬炼铁肩膀,用担当挺起硬脊梁,谱写激昂的青年舞曲!”这是2020级法学3班董含馨同学在演讲中吐露的心声。

 

艺术团课。2019级文教学院学前教育1班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全体成员结合专业特长,齐声唱红歌,歌颂伟大祖国。活动中,青年团员们着装整齐,声音洪亮,气势昂扬,齐声高唱《万疆》《红旗飘飘》《国家》等耳熟能详的经典红歌,一首首经典红歌化作跳动的音符,歌声绽放出信仰的力量与希望,动情之处,配以舞蹈,将整个团日活动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歌声振奋人心,词曲震撼心灵,唱出了对党的拥护和对未来的憧憬。峥嵘岁月里诞生的红色旋律,让青年学生更加了解波澜壮阔的党的历史,让百年奋斗历程在这些流动的音符中更加鲜活生动。

2021级艺术学院美术学中国书画班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团员青年发挥专业特长,拿起画笔,以抗击新冠疫情、防汛抗洪等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为素材,用画笔勾勒红色印记,用色彩描绘强国情怀。每一幅作品都展现了新时代团员青年主动担当、积极奋发的崭新风貌,生动地反映了艺术学院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升旗仪式。新学期校团委在图书馆南广场举行了“开学第一课”升旗仪式。教师代表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孙一帆老师发表主题“以强国志谱写青春之歌”演讲。校学生会工作人员代表杨静同学在国旗下作了“增强 志气、骨气、底气,做一名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主题演讲。全校各级学生会举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升旗仪式。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代表、2019级英语学专业陈杰,校学生会代表、艺术学院2020级美术学专业尤佳术分别作为学生代表作国旗下演讲。他们在演讲中表示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深“思”深“悟”,走好为党为国为民奋斗之路,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

 

 

参观实践。校学生社联、部分学生社团团支部组织开展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校学生社联、学生社团团支部成员代表赴银屏镇三胜村“新四军东进抗日第一枪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并与我校选派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王林座谈交流。参观中,讲解员带领青年团员回顾了那段无数英雄儿女抛洒热血、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先进事迹,通过参观学习和观看纪录片《见字如面》,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强国有我”的理想信念。座谈中,王林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基层工作经历和感受,结合工作经验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职业规划建议。他指出,基层也是广阔的天地,国家不仅需要从事科研专业的人员,也需要在基层默默无闻从事志愿服务事业、无私奉献的人。

 

志愿服务。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团支部立足校园,面向社会,通过广泛的志愿服务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中秋、国庆假期期间,校青志联团支部招募组织200余名志愿者赴半汤温泉养生度假景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支部联合合肥市骨科医院共同赴巢湖市半汤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与老人互相交流,听他们讲述过去的故事,为老人包饺子,洗衣服、整理床铺、打扫卫生,真正地将志愿温暖传递给每一位老人。活动现场,志愿者还配合合肥市骨科医院名医工作室医生为老人开展“一对一”义诊服务。义诊团队在现场对老人们进行医学常识、健康知识科普宣教,指导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学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期间,校青志联团支部组织百余名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秋学期开学以来,学校各级团组织、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本阶段“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校团委精心设计学习内容和活动形式,将宣传贯彻工作同基层组织生活高度融合,成为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活动的重要内容,用更具“代入感”“时代感”的方式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青年学生中入脑入心,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做到长期坚持学、持续跟进学,把学习宣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提升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的实效。(文/郭超 图/各团支部提供 审/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