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2202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深入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状况,及时掌握“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OBE教学理念贯彻落实情况,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关于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一、时间安排

9-12

二、检查内容

(一)上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整改情况

(二)常规工作

1.教学资料方面: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课堂考勤、作业批改等各教学环节资料的规范和完备情况,重点检查贯彻落实OBE理念情况。

2.教师教学方面:通过查阅听课材料、随机课堂教学检查等了解课堂教学改革及教学效果等情况,重点检查教学质量考核、听评课中发现问题的“持续改进”情况。

3.实践教学方面:实验、实习等实践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教学大纲、指导书、实验课表、双向考勤表等过程管理材料的规范和完备情况。

(三)重点工作

1.一流专业建设情况及成效

2.一流课程建设情况及成效

3.专业认证开展情况

4.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情况

5.“双基达标”与示范创建情况

重点工作主要通过过程性材料和成效材料等了解各学院工作开展情况。

三、检查程序

1.二级学院自查

时间:第910

各学院成立期中教学检查组,对照检查主要内容体系表(附件1)认真自查,详细记录检查结果,并就自查情况撰写写实性自查报告。

2.学校检查

时间:第1112周。

本次检查以集中检查为主,基本安排如下:

1)专家组对上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整改情况进行复查;

2)专家组对各学院自查情况进行核实或复查;

3)专家组依据检查内容进行检查;

4)召开师生座谈会。

四、材料准备与信息反馈

1.学院材料

根据期中教学检查的内容认真准备相关纸质材料放到学院待查,其中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等材料准备电子档即可。

2.检查组提供材料

1)检查专家提交本次期中教学检查记录表(见附件2)

2)检查小组分别提交各自小组教学检查总结报告。

3.教务处准备和撰写材料

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报告。

五、有关要求

1.各学院须对本次教学检查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自查和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学院于第11周周三前将附件1、上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整改总结和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电子版通过电子政务发至教务处质检科刘旭老师。

2.为使检查真正落到实处,专家组须对检查的项目认真检查,记录检查结果,作出写实性评价。

3.各学院要根据检查组检查中提出的问题,认真填写期中教学检查整改表(见附件3),制定科学、有效的整改方案,及时整改,持续改进。本学期后期学校会组织专家对整改情况进行再检查,以切实提高检查实效。

4.本次教学检查结果运用于各学院的年度综合考核和教师个人的教学质量考核。


附件1:巢湖学院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内容体系及记录表.doc

附件2:巢湖学院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记录表.doc

附件3:巢湖学院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整改表.doc



教务处          

20211027日